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碳酸饮料又被推上风口浪尖 百事可乐陷入“标准门”

2017-06-08 19:05:00 来源:消费质量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最近,碳酸饮料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今年3月,《消费者报道》杂志再次对中国大陆、美国、中国香港、德国、法国等5个国家和地区27款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进行了测试,测试指标为4-甲基咪唑(4-MEI)。使用的测试方法的灵敏度较2013年时提高了500倍。测试结果显示,可口可乐在以上5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检测不到4-MEI;而百事可乐除美国加州地区未检出之外,其它地区均有不同程度的检出。

  为何4-甲基咪唑(4-MEI)这种微量的、可疑的风险物质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会有不同情况?

  4-甲基咪唑为何物

  据了解,可乐在生产过程中会使用焦糖色进行着色,而4-MEI是焦糖色素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物,并非人为故意添加。

  4-MEI到底有多么可怕?早在2007年,美国国家毒理学计划(NTP)的研究曾指出:4-甲基咪唑(4-MEI)对雄性和雌性小鼠(mice)有明确的致癌活性,对雌性大鼠(rat)的致癌活性为可疑,而对雄性大鼠则为无致癌证据。

  从那以后 ,4-MEI逐渐走入大众视野并引起关注。2011年美国加州环境保护署(CalEPA)下属的环境健康风险评估办公室依据NTP的研究结论将4-MEI列入致癌物名录,并设定无显著风险水平为29ug/每日,在加州出售的食品若超过此值则必须标注含有“致癌物”的警示。

  “虽然正常饮用可乐,其含量不足以威胁我们的健康,但4-MEI这种副产物,完全可以通过工艺改良避免其产生,可乐生产厂家完全有能力达到,事实证明力所能及,只是想为和不想为的问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学院朱毅教授强调。

  两大公司对4-MEI的表态

  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将4-MEI列为第2B类致癌物,即对人类致癌证据不足,为可疑致癌物。

  可口可乐大中华区公共关系及传讯经理王妍凤也曾公开表示,可口可乐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要求供应商改进焦糖色的生产工艺,但并未给出在中国实施的具体时间表。

  百事可乐同样对外宣称,企业已要求焦糖色供应商调整生产工艺以降低焦糖色中4-MEI含量,该调整率先会在美国加州完成,其它国家和地区在2014年2月完成这一调整。

  4年过去了,从测试结果看,似乎仍有问题。

  对不同地区测试结果出现差异的现象,百事可乐大中华区企业传播部负责人表示,“为保证全球供应链的统一,我们承诺在美国和全球做出改变。”但并未正面回答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是否有统一的生产标准。

  百事可乐的地域歧视

  一款饱受争议的配方,将百事公司再次推向舆论的旋涡,这一次消费者质疑的并非食用百事公司所用配料阿斯巴甜是否安全,而是百事公司为何单单在美国市场弃用该款配料,而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保留使用。

  对此,百事公司当时的说法是:研究证明了阿斯巴甜的安全性,然而根据美国无糖可乐消费者的反馈,他们想要不含阿斯巴甜的百事轻怡。为了响应美国市场消费者的需求,做出这一调整,百事公司在美国也并非在所有产品系列中均取消阿斯巴甜,而仅是在轻怡可乐中去除。在全球,阿斯巴甜仍然是一些百事饮料中一种重要的甜味剂,包括在中国市场上的百事轻怡。

  (来源:消费质量报 李欣璐)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