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运营商不限流量套餐其实限量限速 你会愉快地用吗?

2017-06-09 09:17: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全国流量任性用”、“流量随意用”。近来,三大运营商和一些虚拟运营商纷纷推出“不限流量”套餐,但这些套餐真如宣传中描述的那样“不限流量”吗?

  中新网了解到,几乎所有的“不限流量”套餐使用流量达到一定数量后都会限速,部分套餐还会给出封顶流量,超出后则断网。

三大运营商的“不限流量”套餐对比。制图:<a target=

 三大运营商的“不限流量”套餐对比。制图:中新网 李雪瑶

  “不限流量”套餐实际条条框框限制多

  近来,三大运营商纷纷推出“不限流量”套餐,如中国移动推出了“任我用”,中国联通推出了“冰激凌套餐”,中国电信则有天翼不限量套餐。

  中新网注意到,这些所谓的“不限流量”套餐,其实附加了很多使用条件,用户当月流量使用量达到某一个数值后就会限制其网速,部分套餐还会限制单月流量使用上限,可谓是“限量又限速”。

  如中国移动的“任我用”188元套餐中就规定,“客户全月国内流量达到12GB后网速将降至不高于1Mbps,当月全部流量使用达到50G后,停止上网功能,次月恢复”。其“任我用”288元套餐和“任我用”老用户版中都有类似限量限速的规定。

  中国联通的“冰激凌套餐”198元档中规定,用户当月国内数据流量达15GB后,上网速率将降至最高3Mbps,次月恢复;当月累计使用100GB后,将关闭数据上网功能,次月恢复,经用户主动申请后,可于当月打开数据网络。398元档也有类似规定。

  中国电信199元的不限量套餐显示,当月国内手机流量达到40GB后,网速将降至3G水平,当月流量达到100GB后,上网速率降至128Kbps。

资料图:用户在用手机看视频。<a target=

 资料图:用户在用手机看视频。中新网 程春雨 摄

  虚拟运营商参战,“不限流量”套餐多样化

  值得注意的是,虚拟运营商也盯上了“不限流量”这个用户痛点,噱头十足。如小米6日发售了“米粉卡”,其中“3元日租卡”规定,月租5元+3元每天的资费,省内流量不限量。

  不过该卡还规定,当月手机上网流量达到40GB后,上网速率会降至3G网络速度;当月累计使用达到100GB后上网速率降至128Kbps,次月恢复。

  不难发现,小米“3元日租卡”限制网速方面和其合作的基础运营商中国电信无异,在此基础上还加了只限省内流量的限制,限制条件更多。

  市面上还存有一些定向“不限流量”套餐,如“腾讯王卡”,用该卡使用腾讯应用时全国流量免费,但也规定,当月流量累计使用达40GB时,系统将关闭上网功能。

  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对中新网表示,这种定向流量不限量的合作其实是“三赢”,用户、电信运营商和应用平台都可从中获益,“但该模式有一定的局限性,因为用户生活中不会只使用某一种或某一类应用,难成未来主流趋势。”

目前的移动通信网络能力还没办法支持不限流量。制图:<a target=

目前的移动通信网络能力还没办法支持不限流量。制图:中新网 李雪瑶

  真正“不限流量”为何难实现?

  口口声声说“不限流量”,为何附加多种限制条件?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对中新网表示,网络容量是有限的,在满足用户正常流量需求的前提下,对超大流量用户采取限速,既是国际惯例,也是对用户公平使用网络的一种保护。

  电信行业专家项立刚也指出,一个基站能支持的连接数是有限的,目前的移动通信网络能力还没办法支持不限流量。

  付亮指出,移动网络用的是共享基站,在总带宽不能突破的情况下,用户多了,速率自然就会被平均下来,设置封顶流量和速率目的是避免用户过度使用,比如下载视频、建热点等。

  中国移动一位知情人士对中新网表示,局部网络流量使用量过大,用户体验首先会下降;另外,这对网络安全也会造成一定影响,承载不了这么大的负荷就可能出现网络瘫痪。截至发稿,中国联通方面未对此作出回应。

  付亮指出,“如果用户正常使用,基本上很难达到三大运营商规定的封顶流量。”工信部最新的数据也显示,截至4月底,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1377M,比去年同期增长116.8%。

ziltu

资料图:网友在用手机玩王者荣耀游戏。中新网 程春雨 摄

  限速后还能愉快地使用吗?

  如上所述,不少“不限流量”套餐,用户当月流量使用达到一定上限后就会限制速度。限速后,你的手机网速将回归到3G或2G时代。有些套餐网速最高为128Kbps,这样的网速还能干些啥?

  付亮表示,目前来看,如果网速降至2G时代,普通用户正常使用手机应用很难,“可能只会满足一些如在线阅读等基本应用。”

  据了解,在目前的4G时代,不少应用对网速都有要求,尤其是在线视频、对操作及时性要求高的手游(例如王者荣耀)等。

  举个例子,4G网络理论速率可达到100Mbps,下载一个1G的电影只需82秒。而3G水平,如果按速率3.1Mbps来算,下载一个1G电影则需约44分钟。2G水平呢,如按速率128Kbps算,下载一个1G电影需要约1118分钟。

资料图。各种各样的手机卡。

资料图:各种各样的手机卡。

  国外是怎么运作的?

  据了解,流量使用达到一定数量后限制速度并不是国内首创,国外很多运营商的“不限流量”套餐使用的也是该方法。

  据外媒报道,今年2月份,美国电信运营商威瑞森通讯(Verizon)推出“无限流量”套餐,但仍规定每月流量超过10GB,速度将降至3G水平;流量使用超过22GB,会再进行限速。

  早在2015年,美国电信运营商Sprint推出了“All-In”资费方案,每月80美元的资费(其中20美元用来租用手机),可供无限畅享短信、通话和在Sprint官网上的高速数据流量。但亦规定,利用手机通过移动网络看视频,运营商将限速600Kbps。 (吴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