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苏区振兴五周年】一带一路的内陆明珠赣州港

2017-06-15 16:57:00 来源:中青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青年网赣州6月15日电(记者邓洪海)2016年9月,赣州港获批成为全国内陆第8个永久对外开放口岸和中国内陆首个国检监管试验区。赣州港2014年10月开工建设,经过短短3年的发展,赣州港已经成为了“一带一路”重要物流节点和国家铁路物流重要节点枢纽。

  江西没有出海口,又何来的赣州港?原来,赣州港是江西省第一个陆路口岸,设在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赣州市南康区,与当地的家具产业一样,完全是“无中生有”的产物。

   

  赣州港。南康区委宣传部供图

  自2014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赣州港就创造了多个最快。在建设过程中,赣州港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港区3000亩地的征地拆迁、25天内完成了铁路专用线3.7公里的征迁,3个月建成监管区核心功能区、一年多基本建成赣州港,不到半年获批永久性对外开放口岸,一个月铁路一期运量就达到饱和。创造了征地征迁、建设时间、获批速度、运营速度四个最快。

  赣州港能够有如此之快的建设速度,离不开当地百姓的大力支持。“征迁时,在补偿款和安置点都不明确的情况下,当地百姓听说要在此地建设赣州港、修建铁路火车站,立刻就签署征迁协议为赣州港的建设提供支持。这也是为什么赣州港能够如此迅速建成的原因。”谈到赣州港的建成速度,赣州市南康区副区长钟定岩向媒体记者分享了这样一则故事。

  赣州港的建成,有效的助推了南康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推动南康经济迈入国际化。“赣州港投入使用后,实现了进口木材全直通和出口家具全直放,木材进口由原来的”多道贩运“变成在家门口直接通关,减少了环节、降低了运费和成本,提升了木材品质,极大地提高了南康家具产业的市场竞争力。”钟定岩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

  随着赣州港的建立,南康家具产业迎来了转型升级和裂变。2016年南康家具产业集群产值达1020亿元,内外贸吞吐量6.3万标箱,其中进出口2.8万标箱,与赣州港配套的船代、货代、金融等现代服务业也得到快速发展。

   

  赣州港内正在进行集装箱吊装。南康区委宣传部供图

  依托赣州港,赣州乃至江西全面对接融入了“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特别是俄罗斯-赣州港-吉尔吉斯斯坦中欧班列的双向对开,极大改变了“一带一路”外贸体系“出口多、进口少”的不平衡格局,推动实现大进大出。“我们的中欧班列和重庆、成都、西安的不同,我们的进口班列非常多,能够有效的填补返程班列的空载情况,有效的促进了中欧班列进出口的平衡。赣州港的中欧班列,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钟定岩表示。除了中欧班列以外,赣州港还与盐田、蛇口、厦门、漳州、泉州、广州等沿海地区的海港进行合作,接入了海上丝绸之路的通道。在海陆联运的带动下,赣州成为了“一带一路”节点上的重要城市。

  “赣州港打通了江西的南大门,提升了苏区人民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极大的改变了千万苏区人民的信念、理念、观念。”说到赣州港为苏区人民带来的变化,钟定岩如是说。

   

  首趟中欧(俄罗斯至赣州)班列抵达江西赣州港。南康区委宣传部供图

  赣州港建成投入使用后,南康外贸企业由3家增至360家,从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口木材,南康家具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初步形成国际货物集散地,其中有6家本土企业在海外设立了海外仓和营销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主动“请进来、走出去”,开放意识、创新意识、法治意识、品牌意识显著增强,推动“南康家具”向“南康家居”升级,由“南康制造”向“南康智造”跃变。

  随着赣州港功能的日臻完善,集聚辐射效应日益显现。赣州港进境木材已辐射川、湘、皖、鄂、闽、粤等10个省份,其中成都进口的松木,80%都是从赣州港转运,赣州港已经成为区域性的货物集散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