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山西岭头村扶贫新模式:直播种庄稼 全村开微商

2017-06-18 09:17: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山西岭头村村民魏宝玉的两次种地直播因媒体报道而引发关注,在试水直播之前,魏宝玉是一名微店店主,店内售卖的是自家种植的小米、核桃和黄豆。岭头村“第一书记”史小兵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村子里像魏宝玉一样的微商有100人,组织整村发展微商,是他们探索出的一种新的扶贫方式。

  直播下地种谷子

  47岁的魏宝玉一身农民装束,站在谷子地里,将手中一盆黑色的肥料一把把撒下。脚上的布鞋沾染上土地的原色,皮肤因劳作被日头晒得黝黑。他将脸扭向镜头,憨厚笑笑,“这是互联网+农民的儿子。”

  这是山西长治市武乡县上司乡岭头村村民魏宝玉的第一次耕地直播,时间是2017年5月12日上午9点多。镜头里不时出现湛蓝的天空和远处的沟壑,魏宝玉冲着手机镜头介绍着新近投入地里使用的有机羊肥。不同于化肥,这种肥料“没有化学成分,产出小米来营养价值高”。

  在尝试直播耕地之前,魏宝玉是一名微店店主,开店半年来,他将这家线上店铺打理得有模有样。微店售卖4种不同价位的小米,价格较低的卖到9.99元、10元一斤。贵一点的卖到18.8元一斤。

  魏宝玉告诉北青报记者,去年9月24日,他第一次去县里的电子商务中心参加微商培训,内容是教大家如何开微店和做买卖。2016年11月5日,魏宝玉家的第一家微店开了起来。除了小米,核桃、黄豆等土特产也纷纷“摆上货架”。收到了来自北京、河南、山西、广州的订单。

  他告诉北青报记者,开微店以前,收回来的粮食得等别人上门收购,价格也非常低,每斤小米五六块钱,开微店以后,现在每斤小米能卖9.9到10多块钱。

  2017年春节,魏宝玉在外读大学的女儿放假回家,参加县里针对大学生的培训班后,也经营起一家微店。和他们类似,在村子里还有很多夫妻、父子(女)搭档开微店。

  村里100人开微店

  在名为“岭头微商精英群”的微信群里,岭头村的村民们讨论着各自店内的销售情况、互相分享着经营店铺的经验。魏宝玉也加入了“岭头微商精英群”,他告诉北青报记者,类似的微商讨论群他一共加了5个。

  从山西省长治市教育局来岭头村挂职的“第一书记”史小兵告诉北青报记者,全村近190户人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46户。目前,村里开微店人数达到100人,其中包含贫困户21户。2016年,岭头村实现整村脱贫,而“发展微商,是让村民们实现持续稳定脱贫的一项措施。”

  据山西新闻网2016年5月的报道,岭头村位于武乡县中南部的丘陵山区,辖3个自然村,总面积 4平方公里,海拔1200米左右,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日照充足,是一个以生产小杂粮为主的纯农业贫困村。

  史小兵告诉北青报记者,岭头村没有工业污染,农产品品质好,不过此前,农民曾面临“打下粮食来卖不了”和“卖不上好价钱,都让中间商把钱赚了”的困境。

  史小兵介绍,由于武乡县是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借助这一平台,岭头村发力“微商扶贫”,将村里的贫困户组织起来,通过培训,教他们在网上开微店,把家里的土特产品在手机上直接卖向大城市的餐桌。

  这一次,魏宝玉成为村里试水直播的先行者。一个多月前,他在微博上看到有人在做直播,背景是农村的风光,他受到启发,能不能通过这种方式“把岭头村的小米展示给城里人看”?

  直播种地的想法获得了儿子和女儿的支持,不过妻子提出了异议:一大把年纪了,学年轻人玩高科技,没用。魏宝玉想着,试一试,说不定能带动把咱村的农产品推销出去呢。

  魏宝玉告诉北青报记者,村外有人看了直播后打电话过来,问谷子的生长过程是怎么样的,也有南方人咨询他谷子的吃法,“地里的小苗从长大到收割,大概需要五六个月,现在大家还没有看到完整的过程。”接下来的除草、收割、加工,他计划每一步都进行直播。

  按市场需求生产作物

  对于直播带来的效果,魏宝玉和村里的其他微商还在等待和观望。

  这和史小兵最初说服村民们参加培训、经营微店的情形相似。村民们接受新鲜事物需要一个过程,“以前大家都觉得,贫困村与互联网不搭界。”史小兵告诉北青报记者,因为村子里多五六十岁的留守老人,“觉得学不会、没自信”,另一方面,这一群体此前多数没有智能手机,“用的都是老人机”。

  解决问题的办法,除了直接把老师请进村里来培训、给老人介绍价格低廉的智能手机外,还有在村民间树立一位榜样和带头人。

  这位榜样就是郭姐。郭姐名叫郭晋平,今年56岁,是岭头最早学开微店的村民。郭姐去年8月20日去县里参加电商培训。这位“小学还没毕业”的村民在开店后,第一单生意就卖到广州,“100斤核桃卖了1500块钱”。

  有郭姐带头,村民的观念悄然转变,“她能学会,那我也不比她差”。

  2016年11月4日,村里第一次微商培训班开班。史小兵说,这期培训共持续7天,有20多人参加,有村民白天开了店,晚上就接到订单了,“看到大城市的客户给他们好评,说还要再买的时候,大家信心逐步建立起来。”后来随着村民间互相带动,参加人数逐渐增多到几十人再到一百人。

  5月18日,魏宝玉开了第二次直播,这一次,他学会了如何看观众的人数。直播间里,依旧是“天挺蓝,树挺绿”,魏宝玉雇人开的拖拉机把种子一粒粒埋进土里。机器里的种子撒完,魏宝玉又新拿了一袋倒进盛种子的斗子里,他冲着镜头告诉观众,再过25天左右,等地里的苗儿出来之后,他还要来除草,到时还会有场直播。(文/记者 张帆  供图/魏宝玉)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