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完成“太空芭蕾”

2017-06-19 20:09: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19日14时55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完成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绕飞和第二次交会对接试验。其中,绕飞被形象称为“太空芭蕾”。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于4月20日晚间19时41分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赵彦勋 摄

  记者从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获悉,6月19日9时37分,在地面决策指导下,“天舟一号”绕飞试验开始实施。地面首先发送分离指令,“天宫二号”停控,对接机构解锁,两航天器分离。“天舟一号”按程序逐步撤退至后向5千米,并保持约90分钟。

  地面确认航天器状态正常后,发令控制“天舟一号”开始绕飞,从后向5千米绕飞至“天宫二号”前向5千米。在此期间,“天舟一号”完成偏航180°转倒飞,“天宫二号”完成偏航180°转正飞。

  绕飞试验完成后,“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开始第二次交会对接试验。“天舟一号”离开前向5千米停泊点,逐步接近至前向30米,之后与“天宫二号”对接机构接触,完成对接试验。

  专家指出,此次试验的顺利完成,巩固了航天器多方位空间交会技术,对于后续空间站工程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杨欣 肖建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