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梁振英:“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为香港插上新翅膀

2017-06-20 13:43: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网新闻6月20日讯(记者 戚易斌)今年7月1日,香港将迎来回归祖国20周年纪念日。20年来,“一国两制”实践获得巨大成功,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风风雨雨之中,这颗“东方之珠”始终璀璨。

  “过去30多年,如果把内地的改革开放比作是香港发展的一只翅膀的话,香港现在又插上了另外一只翅膀,就是粤港澳大湾区。”回归20周年前夕,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接受中央媒体的集体采访时如此表示。他说,香港另外一个重要机遇是“一带一路”建设,把握好这两个重大机遇,香港未来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是非常乐观的。

  “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践

  1997年香港回归后,“一国两制”从构想变成现实,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经历了实践的充分检验,展现出强大生命力。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是成功的,在历史进程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也是正常的。”梁振英说,“香港能成功落实‘一国两制’的原因,一是构想本身是科学、务实的。同时,在落实‘一国两制’过程中,中央对香港各个方面都倾注了大量心血,把这个有高度创造性、科学性的共识,通过《基本法》条文落实下来。”

  梁振英表示,要确保“一国两制”不走样、不变形,主要是要严格按照《基本法》来办事。这要求全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界别,各类工作人员不仅要全面、完整认识《基本法》的条文,也要理解当年通过《基本法》各条文背后的初衷和原意。

  谈到香港回归20年来的“变与不变”,梁振英说,“香港不变的是‘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实施,变的是香港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在国家高速发展的背景下,香港的功能和作用也不断发生变化,我们自己也应主动调整,使香港能够不断为国家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我经常说,香港可以发挥‘一国’之利、‘两制’之便,有‘一国两制’的双重优势。正由于此,我们是‘超级联系人’,在贸易和资金流通方面我们可以联系好国内和国外。最近几年,我们做了新的尝试,发现并证明了在创新科技方面香港也可以利用‘一国’之利和‘两制’之便,联系国外和国内,做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梁振英说。

  五年任期多项工作获成效

  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梁振英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他作为香港特区第四任行政长官的任期则将于6月底结束。他表示,本届特区政府过去5年中,在土地、房屋、扶贫、安老等方面付出了很大努力并取得了成效,这是特区政府同事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梁振英认为,香港房价高、租金贵,最大的原因是供应跟不上。“过去5年我们花了很大力气,通过规划城市土地用途来推出土地供应市场,建公房以增加房屋供应。”在香港几乎所有房子都是高层甚至超高层,所以建筑周期比较长,建筑前要修改规划用途的时间也比较长,但5年前的努力现在已经初现成效。梁振英预计,未来3到4年,陆续落成的新房总量是9.6万套,公房供应量将比5年前他上任的时候增加约50%。

  对于老年问题和贫穷问题,梁振英说,本届特区政府加大力度支持和支援香港老人和贫穷人口,设立了香港历史上第一条官方贫穷线,并以此来衡量特区政府扶贫的工作成效。特区政府今年在社会福利方面的开支比5年前增加了71%,这也是相当可观的增幅。

  “在环保方面,香港的海港水质有所改善,在中环海边我们设置了钓鱼区,这充分说明水的质量比过去有所改善。空气质量也比过去有所提升,直接的体现就是蓝天天数比过去增加了。”梁振英告诉记者。

  谈到香港青年一代的问题时,梁振英说,年轻人是我们的未来,香港年轻人是优秀的。他对他们在香港社会、在国家未来发展的前景非常看好。特区政府要尽最大的努力在各个方面给年轻人提供机会,把他们栽培好。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