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香港回归纪念林”植树人20年后故地重游

2017-06-20 13:47: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深港青年代表在仙湖植物园“回归林”前合影。夏凡 摄 

  人民网深圳6月18日电(夏凡)6月18日,“深港携手·筑梦未来”深港青年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活动在深圳举办。一批在1997年种下“香港回归纪念林”(以下简称“回归林”)的深港青年重游故地,为“回归林”培土;并与深港各界人士一同,在深圳湾公园种下20棵紫荆树和20棵勒杜鹃树。

   

  深港各界人士代表在“回归林”取土。夏凡 摄 

  当天上午,当年植树人与深港各界人士来到深圳仙湖植物园,为“回归林”培土。据了解,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前夕,深港两地青年代表携手在深圳种下1997棵土沉香幼苗,组成一片以中国地图为造型的“回归林”。20年过去,当年幼苗蔚然成林,当年植树青年也已成为社会栋梁。“回归林”成为见证深港同胞深厚情谊和深港二十年合作交流的历史见证。

  “没想到,当年的幼苗都长成了大树,而深港两地的交流合作也越来越紧密。”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沙头角水厂党支部书记、厂长张晓冬就是当年植树人之一,他仍记得那天在版图石家庄位置种下土沉香的场景。今天,他与家人一同前来参加活动。“希望深港年轻一代能将这份情谊薪火相传,成为深港两地发展的中流砥柱。”

   

  孩子们冒雨种下新的“回归林”。夏凡 摄 

  随后,深港各界人士来到深圳湾公园,为深港青年庆回归二十周年纪念碑揭幕,并在望月山谷种下20棵紫荆树和20棵勒杜鹃树。

  尽管当天深圳湾公园下着雨,但植树人热情不减。在南山外国语教育集团龙华学校就读小学三年级的张思佳跟着母亲参加活动。她吃力地举起铲子,将一堆堆土填进坑中。“希望小树苗能茁壮成长,以后我还要来看它们。”

  当年植树人之一、学学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升认为,紫荆花是香港的象征,勒杜鹃是深圳“市花”。选择在深圳湾畔种下紫荆花、簕杜鹃幼苗别有深意。“深圳湾口岸作为全国唯一的‘一地两检’口岸,也代表着在‘一国两制’下祖国对香港的便利与包容。同时深圳湾与‘粤港澳大湾区’遥相呼应,寓意着深港两地今后的合作将建立在‘湾区’的伟大构想之下,未来两地将携手共进,拉开发展新篇章。” 

   

  庆祝活动现场。主办方 供图 

  下午在五洲宾馆举行的庆祝活动,则通过文艺节目演绎深港两地青年的“成长成才之梦”“创新创造之梦”“创业发展之梦”“幸福快乐之梦”。同时,深港青年代表在会上共同发布《深港携手·筑梦未来——深港青年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活动宣言》,立志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携手,把个人的梦想汇入“中国梦”。

  “今天上午,我们又重演当年的情景,种下一棵棵树苗,种下对深港合作、创新发展的期望,种下对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祖国昌盛富强的美好祝福。”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李嵘认为,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深港两地携手同行,必将绘就内地与香港合作发展的新的美好蓝图。

  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深圳海外联谊会会长林洁表示,“种树”是一种象征,“绿树成荫”表达的是深港同胞对两地经济合作、社会建设、人心交融生生不息的愿景。“我衷心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两地同胞能够进一步领会初心、不忘初心、坚持初心,把两地同胞相亲相爱的传统代代相传下去。”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政协、深圳海外联谊会、深圳市青年联合会、香港友好协进会、香港青年联会、深圳香港青年交流促进会联合举办。

  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李嵘,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深圳海外联谊会会长林洁,香港中联办协调部部长陈林,共青团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黄志刚,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原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共青团市委书记刘广阳等出席活动。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