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网店刷单“套路太深” 记好这几条你就不怕上当了!

2017-06-25 15:33: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刷单炒信”:是指一些不法分子帮助某些电商卖家通过刷空单的方式,完成多笔虚假交易,从而使商家信誉迅速提升。

  近日,全国“组织刷单入刑”第一案在浙江杭州进行了公开宣判。刷单组织者李某某通过创建网站和利用语音聊天工具建立刷单炒信平台,非法获利90余万元,被公诉机关以涉嫌非法经营罪起诉。法院决定执行有期徒刑5年9个月,并处罚金92万元。

  图片 

  “刷单”辨别攻略

  重点来了!请搬出小板凳,拿出笔记本!

  接下来,我们将举例说明什么情况可能存在刷单行为,如果您在网购时遇到了,一定要多留一个心眼。

  看销量数和评论数

  我们随便选了一款销量好的裙子,然后搜索同款。除第一家店外,近一个月,其他店铺的同款都没有什么人买。惊人的是,第一家店销量居然是1.4万单!这家店真是“独得买家恩宠”,真是有点不可思议。

  图片 

  然而,查看评论区,销量过万的宝贝,它的评价数却很寒酸,只有39个……有知情人员表示,这样的情况通常是因为退货量大导致的,因为退货只记录交易量,没有评论。

  图片 

  看评论区内容

  从买家评论看,最开始的刷单,可能就是写一个“好评!”内容简单,没有图片。

  之后又出现了“老公很喜欢!”、“对不起店家,出差回来收货晚了,东西很不错!”、“快递出了些问题,还好卖家及时解决了”这种常见的评论内容。有没有感觉像是看到了那些熟悉的港剧台词……

  图片 

  当然,也不排除非刷单买家给出类似评论,所以,还得接着辨别。随着时间的推移,刷单方式修复了没有买家秀的Bug,也就出现了这样的刷单买家秀:

  图片 

  图片 

  图片 

  买家:那个“买买买”的贴图是统一发的吗?

  除了带贴图的,还有一种更加“高级”的刷单买家秀最难分辨:一个个美女身穿“买来的”衣服,美美的拍出买家秀。如果你不仔细看真的会以为这就是正常的买家秀。如图↓

  图片 

  图片 

  我们随机挑选了两家买同款衣服的店铺,却在评论里看到了“辣眼睛”的内容……买家的昵称不同,但买家秀竟然一模一样!这就不免让人怀疑有刷单的嫌疑。

  业内人士表示,多看看“差评”比只看“好评”更能鉴别商品的优劣。除了恶意竞争外,大多数中差评真实度还是比较高的。

  看提问区内容

  刷单的真是无孔不入,竟然还有提问和回答问题这种功能。不过也有露馅的,有网友提问,结果发现了让人意外的“真相”:

  图片 

  “刷单炒信”为何如此火热?

  刷单行为屡禁不止

  其实,“刷单炒信”并不是新鲜事物,早已有之。要说为什么刷单?那理由就多了。

  比如,为了解决新品0销量的问题,提升店铺销量、好评率等,又或者只是因为同行刷了,自己不刷没流量……但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快速提升店铺信用、销量、评价,以迎合买家“货比三家,选择最优”的心理,吸引更多买家购物,而刷单可以说是效果最好最快的方法。

  在电商卖家迫切需求下,催生了一个“新兴职业”——“炒信”买家。据保守统计,到2015年,职业“炒信”买家约有数万人。可见,此次全国“组织刷单入刑”第一案被告人李某某的刷单组织也只是冰山一角。

  快递也帮忙来刷单

  还有些网友爆料,自己明明没买东西,却收到了空包裹。其实这都是电商店家联合快递公司刷单造假的运件。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种方式对于收件人来说没有什么金钱损失,但我们的个人信息也就在这样的刷单过程中被泄露了!

  △ 发空包助刷单 快递业公开的秘密

  全国刷单入刑第一案已经宣判,对电商平台、网店是一种警示。相信将会有更多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受到法律的制裁。本案也提醒了广大的消费者,小心被骗!您还有什么辨别刷单的“妙招”,不如在下方留言,跟大家一同分享一下!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网店刷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