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牵挂·守望·搜救——四川茂县山体垮塌36小时救援纪实

2017-06-26 07:42: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牵挂·守望·搜救——四川茂县山体垮塌36小时救援纪实     

6月25日,救援人员在灾害现场进行搜救。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新华社四川茂县6月25日电 题:牵挂·守望·搜救——四川茂县山体垮塌灾害36小时救援纪实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任硌、肖林、周相吉

  6月24日5时45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新村组富贵山山体突发高位垮塌。据专家初步认定此次灾害塌方量巨大,滑坡体最大落差约1600米,平面滑动距离2500米至3000米。据最新消息,灾害已造成93人失联,3人被救出住院。截至25日18时,36小时过去了,受灾群众的情况怎么样了?救援进展如何?

  牵挂——救援力量源源不断,大规模现场搜救迅速展开

  受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委派,国务委员王勇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率国务院工作组于24日紧急赶赴阿坝州,指导灾害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置工作。

  灾情发生后,四川省立即启动自然灾害Ⅰ级救灾应急响应,四川省委省政府和阿坝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

  当地乡镇、村社干部立即展开救援,县、州、省救援力量源源不断赶到,包括公安、武警、消防、民兵等在内的各种救援力量,当日已在现场开展大规模的搜救行动。24日深夜,仍有救援力量陆续抵达现场。

  成都通往茂县灾区220多公里的道路,始终保持畅通。通往灾区的交通道路启动管控,从成都到茂县,沿途各个收费站都开通了救援绿色通道,社会车辆被提前分流。

  从24日中午开始,来自县城和附近村镇经营饭店的群众,把热腾腾的饭菜肩挑车拉送到现场,免费提供给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来自相邻太平村的10余名回族群众,翻山越岭,把饭菜抬到搜救第一线的挖掘队员身旁。他们说,让救援队吃饱饭,才有劲救人。

  24日晚10点左右,来自阿坝州消防支队的救援人员,还在滑坡体边缘处进行搜索。在泥泞的应急道路旁,丈余高的应急照明灯照在滑坡体上,犹如白昼,数十位救援官兵在破碎的石头上进行搜救。一位救援官兵告诉记者,24日8时许,先头部队就已经到达现场,展开搜索救援。当日13时左右,后续部队陆续赶到。

  守望——周围村民纷纷主动救助,救援人员不放弃每一线希望

  24日5时20分,家住松坪沟乡岩窝村的王树贵早早起床,开着工程车去工地修路。夜雨初歇,似乎又是平常的一天。出门不久,大地突然传来隆隆巨响,王树贵看见,与两河口村邻近的新磨村新村组背后的大山突然垮了下来。

  短短一分钟,山石和泥土就吞噬了整个村庄,滚滚烟尘遮蔽了河谷。半个小时后,王树贵赶到了灾害发生的现场:“河水都被冲得断流了。”王树贵急忙用手机拨打报警电话,但信号已经完全中断。“赶紧找政府报告!”他开着工程车赶到松坪沟乡政府,带着干部们来到现场施救。

  紧邻事发地的松平沟乡岩窝村支书何春兰,听到屋外的巨响,立刻和丈夫带着绳子跑到现场。“落下的那些石头好大。”何春兰说。村里陆续有30多个村民赶来,几十个人用绳子拉石头努力进行救援。

  阿坝州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高猛,从阿坝州赶到茂县救援。他从小在脚下这个刚刚被泥石掩埋的村庄长大。24日下午,当他抵达现场时,已经有2名亲人的遗体被发现。

  忍住悲伤,高猛立即投入到现场搜救中。“有些地面已经比原来高出10米,救援队伍奋力搜救。”高猛说。

  从24日上午起,不少失联群众的亲属,纷纷从邻近乡村或外地赶到现场附近,寻找亲人的下落。24日13时,在塌方不远处的安置点,村民王运凤忍不住眼里的泪水。王运凤70多岁的父母被山体掩埋。她的妹妹高世丽在村里开农家乐,妹夫文林跑乡村客运,夫妻二人也都被掩埋。她难过地说,新磨村的位置靠近景区,很多村民都开农家乐,不少家庭生活富裕,买了小车,没想到遇到这样的灾害。

  “愿逝者安息!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找到还活着的乡亲。”泪珠在充满血丝的双眼中打转,25日,一夜未眠的高猛仍坚持在救援现场执勤。

  搜救——科学有序,力求把损失降到最低

  25日上午,在现场4号区域,四川消防总队的救援队伍用生命探测仪发现异常信号。异常点在地下数米处,且位于大片碎石区下方。如用大型机械开挖,容易使地下可能存在的生存空间坍塌,如用手工工具开挖,进度又太慢。

  为了确保地下生存空间的安全,消防官兵在信号点旁,指挥两台挖掘机深挖,开辟出一个地下作业平面。然后,由消防官兵用铁锹等工具,从侧面细心地剥离土石。同时,通过生命探测仪和搜救犬,不断确定异常信号具体位置。截至25日下午记者发稿时,搜救仍在进行中。

  按照中央领导关于科学救援的指示精神,国务院工作组和四川省有关部门多次到救援现场查看、会商,制定出了详尽、科学的抢险救援总体方案。

  据四川省消防总队战训处参谋吴刚介绍,24日傍晚,救援人员已根据夜间救援特点,制定当晚的搜救方案。一是所有搜救人员在照明区域作业;二是由于现场多次发生二次塌方,各救援点设置观察哨,发现紧急情况立即发送信号,安排救援人员紧急撤离。

  在救援现场,气象工作人员架设起了天气预报设备,随时监测雨情、风速等情况;电力、通讯等救援人员架设起照明、临时通讯设备;公安交警对救援现场实行了严格的交通管制,确保了救援生命通道的畅通;医务人员和治疗设备随时待命;安置和接待受灾群众及亲属的帐篷连夜搭好……

  25日14时30分许,记者在救援现场看到,在茂县民兵和当地公安民警的护送下,不少游客和学生从受灾点新磨村上游的松坪沟乡一路走下来。14时50分许,他们乘坐当地安排的车辆离开。据当地干部介绍,此行有100多名游客,其中包括部分前来写生的学生。据被困学生介绍,他们来自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背着画板前来写生,24日凌晨起与其他游客一起被困于松坪乡几家酒店。

  傍晚的阳光斜照在川西高原上,救援人员和工程机械忙碌的影子,映照在搜救现场的巨石堆上。36小时过去了,接下来,将又是一个不眠之夜。(参与记者毕子甲、陈地、李力可、徐博)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