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直播平台现搭讪秘笈 哪些户外直播挑战法律底线?

2017-06-29 09:56:00 来源:法制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资料图:网络直播与综艺节目结合在一起,嘉宾们人手一支自拍杆,一边录制一边直播。钟欣 摄

  问题频出的网络直播隔三差五就会成为舆论关注点。最近一段时间被公众吐槽的,是网络直播中“异军突起”的户外直播。与室内网络直播不同,直播野外生存的户外直播充满安全风险,搭讪形式的户外直播则“裹挟”了不知情的路人。哪些户外直播正挑战法律底线?《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 本报记者 赵丽

  在网络直播市场,户外直播发展迅速,在这两年可以说越来越火。

  至于火爆的原因,除了其内容千奇百怪,还有近期两条新闻:

  某人气网络主播,经常在湖北省武汉市的各个地方进行户外直播。不过,就在近日,这名网络主播在一次户外直播过程中,被勒索殴打;

  另一条新闻是,一名男性网络主播在公共场所以表演魔术为由摸多名女性胸部,以网络直播方式播出。经证实,涉事人士已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户外主播,顾名思义,就是在户外进行网络直播的人。与室内网络直播不同,户外直播无论是从直播成本还是人身安全方面,都比室内直播要求更高。不过,一些进行户外直播的网络主播为满足观众猎奇心理不惜铤而走险,游走在法律边缘。

  年轻女子街头被主播纠缠求吻

  “当时心里还是有点忐忑的,还在想他再跟过来怎么办,所幸的是并没有。”

  即使是在微信视频中,郑筱雅紧锁的眉头仍然很明显。这样的表情,源于一场被她称为“恶心”的遭遇。事情发生在不久前,地点在北京市的世贸天阶附近。

  当时,一名年轻男子拦住正在逛街的郑筱雅。“他对我说,‘美女,你好,我可以吻你一下吗?这样,我给你变一个魔术,如果你觉得我变得好,就让我吻你一下,可以吗’。我并不想搭理他,但那人直接把我拦住,然后我看见他后面有个男生举着自拍杆对着我和他,我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郑筱雅说。

  面对那名网络主播的要求,郑筱雅一再拒绝。“但令我始料不及的是,他挡住我的去路。当时,我已经很反感,对他说,‘你就不能好好直播,播点正经东西?借着直播占人便宜有意思吗’。”郑筱雅说,她一巴掌打开那名网络主播的手,准备进商场。不过,那名网络主播却一直跟着她,并且继续用手臂挡在她前面。

  接下来,那名网络主播说的话,让郑筱雅觉得“彻底超出了正常人的逻辑范围”。那名网络主播对她说,“不就亲一下么,小姐姐,你穿得这么性感,干嘛这么古板,在意那些乱七八糟的细节”。

  “我当时就火了,于是直接踹了一下他的腿,头也不回地进了商场。我扭头的时候还听见他在骂我。”说起当时的遭遇,郑筱雅仍旧无法平静。

  在采访结束后,郑筱雅给记者发来一段文字:“你们媒体资源广,能不能帮我看看这段是否被直播了,这种不经我同意就直播的行为,不是侵犯我的肖像权吗?”

  直播平台出现各种搭讪“秘笈”

  做网络直播的人有千千万万,但真正处于金字塔尖的网络主播却只有那么几个,户外直播也是如此。为了站在金字塔尖,一些户外网络主播想方设法博人眼球。

  不过,《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户外网络主播的方法似乎“走歪了”。

  在某直播平台中的“户外直播”栏目中,记者点击进入其推荐的“精彩户外”发现,其中有诸如“马叉虫-沙滩撩妹王”“史上最强撩拨汉女司机”“街头撩妹”等各种噱头的网络主播。以名为“户外-马叉虫”的网络主播为例,观看其直播的用户称其“骚哥”。这名网络主播在直播视频中直接表示:“每个大平台的主播都是有点污,不污没人看。”记者看到,其粉丝达到39.9万,直播内容是和沙滩上的女性搭讪,其介绍为:爆笑户外撩妹,这片海浪打浪,搞笑的确是认真的,正不正经你们看呢?

  另外一个名为“谭小娜娜呀”的网络主播,被称为“史上最强撩拨汉女司机”,其介绍中写道:美女司机滴滴搭讪史上最强撩汉技能,如此性感撩人,乘客岂能不自投罗网,粉丝数6.9万。视频内容:边开车边唱歌,有时会手舞足蹈,和男性乘客搭讪。

  记者注意到,在此类主播与用户的互动中,充斥着“美女”“帅哥”“这美女还行”“美女可以约吗”“带美女回家”等内容。

  在另一网络直播平台上,则有专门的搭讪频道、猎奇频道。网络主播多在其昵称前注明“户外”二字,也有注明“撩妹”“户外野外生存”。其中户外网络主播多为男性,也有女性。男性主播则多给自己加上“撩妹高手”“污王”“闷骚”“户外搞笑”等标签。

  经过搜索,记者注意到,户外直播内容多为网络主播拿着自拍杆和手机,在广场、景点、公交车站、商场等人流量大的地方,随机找现场的市民聊天、说段子,还有要求跟路人拥抱、亲吻的。比如一名网络主播在给旁边的女子讲男性生殖医院广告。

  “实际上搭讪只是一种手段,目的在于吸引主播的粉丝刷礼物,过任务。”曾接触过此类户外直播的北京一所大学的学生燕丽对记者说。

  此外,记者在某视频网站的一个频道上发现,其视频内容有不少都是教男生如何搭讪女生并获得女生主动亲吻的。该频道还有微信公众号,出售所谓“把妹课程”。还有一个自媒体频道发布了数条《撩妹达人大街当众亲吻30个漂亮陌生妹子》视频。视频中,一名男子在大街上强吻女生,许多女生表情上并不情愿,躲闪多次。

  一些直播将不知情路人当笑料

  随着户外直播越来越火,部分网络主播为了吸引人气,刻意制造看点,甚至不惜挑战道德和法律底线。除了利用搭讪为名头侵犯女性权益的事件外,甚至还有将“低级趣味当典范”的种种行为。

  2016年七夕当晚,北京市世贸天阶步行街上卖花体验生活的大学生小张和小马遇到了一件十分尴尬的事情。在卖花过程中,一名网络主播主动搭讪并邀请她们参与到网络直播中,但令小张和小马没有想到的是,网络主播在直播中竟然要送她俩一盒避孕套作为“礼物”;

  2016年10月,一名网络主播到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搭讪学生直播。华师大的学生不愿被直播,遂向保卫处求助。保卫处人员将这名网络主播赶出校园,这名网络主播不仅没有切断直播信号,还将冲突全程进行直播;

  2016年12月30日17时42分,有网友在微博上举报,一名女子在灵璧县某浴室用手机进行视频直播,画面无法直视。民警随后对举报内容进行核实,经调查,当事女子系沈某。2017年1月3日,沈某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警方依法对其作出行政拘留4日的处罚。

  “先不说此类户外直播是否违法,这种整蛊性质的户外直播最恶心的地方在于,主播和观众在他人不知情的情况下绑架了一个独立的个体。它让一个人莫名其妙地成为观众的笑料,继而转换成为主播的人气和金钱。”目前在北京经营主播经纪培训业务的胡云晓对记者说,他曾经看过一档户外直播节目,“整个视频内容大概是一男一女举着手机到处搭讪路人。直播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在出租车里扮演小三剧情,同时偷窥司机反应’‘女性向路人推销原味丝袜,被路人识破说你们是不是在直播’‘骚扰路边的情侣,说什么可以互相交换等,情侣不胜其扰,匆匆走开’。这样的直播内容真的有意思吗?还是同样的问题,“我好好地走在大街上,凭什么成为你们的玩笑”。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