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湖南宁乡特大洪灾致逾半人口受灾 死亡、失联44人

2017-07-07 16:26: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湖南宁乡县官方7日上午对外通报称,始于6月22日的强降雨致使该县遭受特大洪涝灾害,最新统计当地超过半数人口受灾,因灾死亡、意外落水溺亡、失联人员共达44人。

  6月22日以来,一场历年同期历时最长、范围最广、雨量最多、强度最大的强降雨袭击宁乡,导致该县遭遇当地有水文、气象记录60年以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

  据通报,6月22日至7月1日,该县平均降雨量达461.1毫米,10天时间降雨量占到当地多年平均降雨量的31.8%,特别是6月30日至7月1日,24小时全县平均降雨量高达218.9毫米,24个乡镇(街道)降雨量超过了200毫米。

  宁乡地势西高东低,东西落差平均达500余米。强降雨短时间内形成巨大的地表径流,致使宁乡境内全国大Ⅱ型水库-黄材水库一度最高水位达167.8米,超警戒水位1.8米。沩江、乌江、楚江、靳江洪峰叠加,加之湘江高水位的同时顶托,导致了巨大的流域性洪水,沩江宁乡站水位一度达53.8米,洪峰最大流量达6180立方米/秒,比1969年的最大流量还多出了1020立方米/秒。

  据宁乡县县长王雄文介绍,宁乡地形地貌复杂,西部山区属于风化花岗岩地区,遭遇强降雨很易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山洪地质灾害,东部地区属于洞庭湖尾闾地区,地势低洼,河流汇集。多重因素叠加,致使这轮强降雨给当地民众造成严重损失。

  据初步统计,在此轮降雨中宁乡受灾人口达到81.5万,占该县人口的56%,全倒或部分倒塌房屋14000余间,毁损堤坝900多处,农作物受灾31.8万亩,70多条道路受损,13个乡镇停电,多个乡镇通讯一度中断,造成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约90亿元。更为严重的是,该县中西部9个乡镇出现山体滑坡,东部区域出现洪水漫堤,因灾死亡、意外落水溺亡、失联人员共44人,给民众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

  官方通报称,下一步,当地将迅速把当前的工作重点从抗洪抢险转移到灾后恢复重建上来,把防汛抗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与全县干部群众携手共渡难关。(记者 邓霞)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