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坐高铁也能点外卖了 直接送到乘客指定座位上

2017-07-12 09:24:00 来源:郑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G801次列车一等座席的乘客在品尝列车提供的餐食。中新社发 侯宇 摄

  高铁上只能吃泡面、盒饭?7月17日起,郑州东站落实铁路“互联网+”行动计划,将路内外符合条件的餐饮产品在同一互联网平台上明码亮质标价,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让旅客在旅途中能够尽享各种美食。

  郑报融媒记者 张华

  通讯员 赵依婷 何彬

  网络订餐送到车厢席位

  乘坐编挂餐吧车的动车组(G、D字头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可通过互联网平台(含12306网站、手机APP、微信号)预订符合铁路运营食品经营许可条件的餐食产品,由车站协调人员按时将餐食配送至订餐旅客指定的车厢和席位,订餐人支付餐费以及配送费,完成订餐。餐费由餐食商家收取,配送费由配送单位收取。

  据悉,所有订餐食品的监督管理均按照铁路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机构出台的《铁路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管理暂行办法》执行,郑州东站将细化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依法实施食品安全监管,保证食品质量,确保旅客食用安全。

  订餐方式看过来

  值得注意的是,旅客如需订餐服务可有两种方式:一是在铁路“12306”网站订票成功之后提示订票人订餐,如果确认订餐后跳转订餐页面,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餐款。二是在铁路“12306”网站输入订餐所需车票信息和联系人信息单独订餐,无座旅客订餐时只需填写乘坐车次、车厢号和用餐人手机号即可。

  在铁路“12306”网站订餐,配餐站图定开车前120分钟内系统不接受旅客下单和取消。在保证站内配送时间不少于30分钟的前提下,餐食预订和取消的截止时间由商家根据接单时间和加工时间自行确定,两个时间要保证一致。另外,对于订餐人已支付的订单,在商家营业时间内,商家需要在10分钟内根据自身生产能力和原材料存库情况予以确认或拒单,没有在规定时间内确认的,系统自动拒单。

  德克士、萧记烩面都能送

  当已订餐的旅客在网上退票、改签、变更到站后,系统会提醒旅客进行退餐,在铁路“12306”网站自动跳转出的网页可自行办理退餐,商家会设定自动退餐时间、停止退餐时间。网上可以单独退餐。在车站窗口退票、改签、变更到站的旅客,客票系统会进行信息提示,窗口工作人员提醒旅客到网上自行办理退餐。

  目前,郑州东站的配送餐厅有德克士、萧记烩面、乐稻港式茶餐厅。

  除了郑州,上海、天津、广州、南京、杭州、西安、沈阳、长春、武汉、济南、福州、厦门、长沙、成都、重庆、兰州等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高铁客运站也可网络订餐。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