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多地出现强降雨 人员紧急转移

2017-07-21 09:2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19日,吉林省大部分地方出现强降雨天气,吉林市永吉县城区因强降雨导致温德河水出槽,全城断水断电,交通、通讯瘫痪,人员紧急转移,这是继7月13日后,当地因暴雨引发的第二次洪水灾害。同时间,黑龙江省尚志市境内突降暴雨,强降雨导致珍珠山乡暴发洪水,苇河镇及苇河林业多处林场受灾,部分村民房舍被淹。根据当地通报,灾害已致1人死亡,目前正在对受灾群众进行转移。

  吉林

  多地出现强降雨 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吉林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7月19日8时开始,吉林省大部分地方出现强降雨天气。据综合监测,截至20日9时统计,全省出现1站特大暴雨,112站大暴雨,556站暴雨。最大点降雨量发生在永吉县岔路河镇为251.1毫米,永吉县平均降雨量133.9毫米。7月20日10时,省防指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目前,已经调动200名部队官兵、12艘冲锋舟到前线开展救援,并有1000名官兵集结待命。

  另据民政部消息,7月19日,永吉县局地雨量达200-233毫米,此次降雨过程是继7月13日吉林省遭受特大洪涝灾害后,时隔六日,再次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大雨导致永吉县城区再次因强降雨导致温德河水出槽,全城被淹,全城断水断电,交通、通讯瘫痪。

  截至20日14时,吉林市人口转移达182329人,其中永吉县人口转移66145人。目前救灾工作正全面展开,已有很多救援队伍、车辆和人员集结,大批救灾物资正在向灾区运送。

  洪灾以来,永吉实验高中、永吉县第四中学等学校已安置近千名受灾群众。

  7月18日,吉林市永吉县口前镇街上依然能看见明显的淤泥。就在7月13日,这里经历了一场暴雨后的洪水,大水穿城而过,许多低层建筑被水淹没。洪水退去后,当地居民和救援人员一起清理满是淤泥的街道和房屋,可他们没想到,另一场洪水即将重新袭来。

  7月19日,口前镇再次迎来大范围降雨。当晚,居住在口前镇一小区的杨女士发现,楼长正在挨栋楼通知住在一、二楼的居民撤离。7月20日4点多,河水水位开始不断上涨,4点30分左右河水向外漫延。根据居民拍摄的视频,洪水从居民区快速涌过,一楼的店面被大水淹没大半部分,有的地方只看得见店面上的广告牌。

  4点38分,永吉县发出防空警报,再次展开了疏散、转移群众工作。各乡镇(区)也利用喇叭等扩音设备通知转移群众,要求被疏散、转移人员在降雨结束前,继续留在安全地点,不得离开。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向高处转移。

  也就在这时,口前镇一家超市在镇中心分店内值班的员工发现,水开始在店内涨起,随后供电中断,此前新买的发电机及一些可以让超市运转的发电设备再一次进水进泥。这家超市的员工小韩告诉北青报记者,7月13日的洪水将位于镇上的几家分店淹没,有两家店屋顶上的灯和风扇都被大水冲没。大水退去后,店内淤泥满布,原本放在货架上的货物被冲倒在地,“那时候员工们开始加班加点清理店铺,但没想到几天后洪水重来,我们之前做的工作都白费了”。

航拍被大水冲毁的桥梁。文/<a target=

 航拍被大水冲毁的桥梁。文/中新社记者 王舒 解培华 图/何嘉兴

  黑龙江

  尚志市突降暴雨 多个林场受灾严重

  受暴雨影响的,还有黑龙江省。

  7月18至19日,黑龙江尚志市苇河林区突降大暴雨,19日上午,山上各林场降雨量达到40—100毫米不等。据苇河林业局汛情通报,至19日中午,暴雨导致各林场河水相继暴涨出槽,致使七个林场、一个林木种子园受灾,大量地栽木耳菌袋被冲走,农田庄家大面积损毁。其中柳山、榆林、冲河等三个林场因水患停电造成通讯中断。

  险情出现后,苇河林业局及时启动了抗洪抢险二级预案,林业局森防专业大队、公安局消防大队直接参与并协助完成了多个林场转移低洼地段及危旧房屋居民的任务。面对因道路桥涵损毁的实际情况,林业局多个抢险小分队正采取迂回、穿山方式进入通讯中断地区。

  苇河镇警方负责人胡建国介绍,截至19日晚,苇河镇苇河林场南部有8个林场全部受灾严重,较为严重的新安林场已安全转移300余人,救援物资相对较充足。另据蓝天救援队消息,事发后,蓝天救援队历时32个小时,徒步15公里,解救被困群众11人。目前,三道冲河林场、榆林林场、柳山林场救援人员及干部已对受灾群众进行安置。

  7月19日起,许多网友在网上发布尚志暴雨的消息,并有多名网友称联系不上在当地的亲友。北青报记者从多名当地被困人员家属处了解到,因受到灾害的影响,当地的通讯信号中断,导致许多人无法与仍在村中生活的家人联系。一名村民家属告诉北青报记者,“网传的一些现场视频是被困人员发的,不过现在联系不上他们,我有一位居住那里的阿姨说现在还在发大水,房屋财产损失严重,还有一些人已经失联了,现场的电工跟武警人员正在极力抢修和救人。”

  这名家属称,当地很多居民都是以种植木耳为生,因为水灾而导致房屋坍塌,损失严重,“好多家种的木耳菌都被冲走了,灾民坐在地上哭,还有人因为去追被水冲走的木耳掉进水里,要不是旁人拉的及时,人都会被冲跑。”

  7月20日下午,北青报记者从黑龙江省尚志市委宣传部获悉,截至7月20日14时,尚志市珍珠山乡境内因特大暴雨灾害导致通讯中断的村屯已全部恢复联系,目前正在对受灾群众进行有序转移,分别安置在珍珠山乡和苇河镇的六个安置点,及时发放食品和救灾物资,切实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据了解,灾害发生过程中,一外来榆林村探亲的刘姓老人在避险时不幸落水身亡。此外,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正在统计中。

  本组文/本报记者 黄筱菁 王天琪

  实习记者 张曜麟 杜倩雯

  云南

  昆明城区内涝严重 一对母子殒命洪水

  7月19日昆明市主城区突降暴雨,导致多点淹积水,引发城市内涝。据“云南消防”发布的通报,据统计,7月19日0时至20日6时,昆明市公安消防支队作战指挥中心共计接警出动117起,调派消防车辆158辆(次)、调派救援兵916人(次),抢救被困群众250余人,疏散被困群众680余人。

  20日凌晨昆明牛街庄新村,一对母亲骑电动车带儿子在归家路中命丧洪水。20日早上7点,在昆明牛街庄新村一处涵洞的中段,一具小小的遗体被打捞出来,这是6岁的男孩陈昌硕。2个半小时后,男孩的母亲张春蕊在涵道附近被发现,身体漂浮在浑浊的水面上,手弯曲朝上,紧紧握着双拳。

  7月19日晚,张春蕊和丈夫陈开玉带着一儿一女去参加一场家庭聚会。去之前,考虑到要骑电动车带孩子,两人商量好不喝酒。

  聚会持续到20日凌晨,夫妻俩前后脚返家。小儿子陈昌硕坐在张春蕊的电动车后座上,走在前面,丈夫骑车带着大女儿后走,两人离开的时间最多相差20分钟。雨没有停下来的迹象。丈夫陈开玉骑车来到涵洞口。陈女士介绍,这个涵洞连接了贵昆路和牛街庄新村,距离张春蕊的家500米左右。媒体报道,这个涵洞隧道长约300米,标高4.5米。

  陈女士说,这处涵洞曾经过整治,此前即使下雨进水,也不影响人正常通过。不过这一次,陈开玉经过发现洞中积水严重,无法通过,他对媒体表示,“积水已经比成年人高多了,距离洞顶就不到一米的距离。”

  他心想着妻子可能过不去了,就给张春蕊的手机打电话,没有收到回应。再打,依然没有回应。陈开玉随后叫来亲戚朋友,众人四下展开搜寻。凌晨4点多,陈开玉选择了报警。几个小时后,妻儿的遗体被打捞上来。据陈女士介绍,母子二人殒命的这条涵洞对面有一条水渠,河道并不宽,“平时河水是往另外一边流走的,但昨天晚上水流太大,已经没过中间的路面,把一辆微型车都冲到涵洞里去了”。

  事发后,有人质疑称,这场悲剧是附近的白沙河水库突然放水泄洪导致的。昨天,白沙河水库管理方一王姓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隧道溺水事件与水库方没有关系。目前,这起事件仍在调查之中。

  文/本报记者 张帆 实习记者 冯赛琪 丁典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