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经济半年报】上半年能源消费增速明显回升 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2017-07-22 19:44:00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上半年,我国能源消费增速比去年同期明显回升,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刚刚过去的上半年,我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经济增速达到6.9%。作为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指标,能源消费增速也比去年同期明显回升。

  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李福龙:煤炭消费转为正增长。上半年,全国煤炭消费量约为18.3亿吨,同比增长1%左右。石油消费平稳,天然气消费大幅增长。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约11.7%。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比去年提高了3.6个百分点。

  能源消费增速回升的同时,能源结构也进一步优化,今年上半年,虽然煤炭消费增长由负转正,但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由62%下降至60%,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合计为20%,比去年底提高0.3个百分点,弃风弃电现象也有较大改善。而从各行业用电量分析,可以看出能源需求增长的新旧动能持续转换。

  李福龙:上半年,二产用电大约比重为71%,比去年末下降0.1个百分点;三产和居民用电比重合计为27.3%,比去年末提高0.2个百分点。新兴产业及与居民消费升级相关的行业对用电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6月份,二产中的医药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电气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三产中的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对用电增长的贡献率从今年1-2月的10.5%,提高至6月份的17%。

  根据分析,下半年能源消费总体将保持增长态势,能源供应平稳有序,供需总体平衡且偏宽松。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