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建成世界最大深海菌种库 系国家重要战略资源

2017-07-23 09:35: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厦门7月22日电 记者沈慧从今天召开的深海大洋生物资源探测开发成就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深海菌种库,分离了近万株微生物,宝藏大洋菌株9000余株,彻底改变了我国在国际海底基因资源研发领域的状况。

  深海作为天然基因资源库,蕴藏着巨大的应用开发潜力,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目前,我国深海生物资源勘探开发领域已发表SCI论文500多篇,完成100多个海洋微生物新物种分类与系统进化研究,我国已成为国际上深海微生物新物种发现与分类的重要力量;逐步形成了以“蛟龙号”“海龙号”“潜龙号”这“三龙”为代表的深海装备体系,显著提高了精确获取生物样品的可能性和准确性,为我国海洋生物科学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撑。(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