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一文读懂9个受阅作战群 看这“风花雪"阅"”

2017-08-01 08:44: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漠铸利剑,沙场砺精兵。

  一架架战机飞过天空,一辆辆战车驶过大地……

  人民艺术家阎肃生前曾这样形容军人的“风花雪月”:风,是铁马秋风;花,是战地黄花;雪,是楼船夜雪;月,是边关冷月。

  今天,沙场阅兵的诸多元素中,同样有着独特的“风花雪‘阅"”。

  风,是东风浩荡;花,是两栖霸王花;雪,是高原雪豹;“阅”,是豪迈受阅。

  风:东风浩荡

  东风浩荡,雷霆万钧。

  火箭军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由火箭军组成的战略打击群,以“压轴”的方式最后亮相。

  行进在最前列的是壮阔的火箭军部队方队。接受检阅的360名官兵,有的来自导弹发射号位,有的来自国防施工一线,有的来自院校课堂。

  紧随其后的核常兼备导弹方队,受阅的是东风-26导弹,这型导弹能够跨区域无依托机动发射,可实施快速核反击和常规中远程精确打击。

  第三个受阅的是常规导弹第1方队。接受检阅的是东风-21D导弹,它是打击舰船目标的陆基弹道导弹,具有慑控范围广、突防能力强、寻跟目标准等特点。

  接着,常规导弹第2方队驶来,受阅的是东风-16改常规导弹,它命中精度高、毁伤能力大、反应速度快,能够对敌要害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最后接受检阅的是核导弹方队,受阅的两型陆基核导弹,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洲际固体核导弹,是我国大国地位、国防实力的显著标志,是震慑对手的“王牌”“底牌”。

  从常规导弹到核常导弹,从中程导弹到洲际导弹,英雄的火箭军为共和国筑起坚不可摧的和平盾牌。

  花:两栖霸王花

  

一文读懂9个受阅作战群 看这“风花雪

 

  鲜亮的海洋迷彩,带来了大海的壮阔气魄——

  作为海军走向深蓝的重要组成力量,威武亮相的海军陆战队方队官兵全副武装、斗志昂扬地挺立在“猛士”车上“踏浪”而来。

  这是一支唯一有女兵参阅的阅兵方队。巾帼不让须眉,海军陆战队女队员能熟练使用各种枪支,精于徒手格斗和冷兵器搏杀,还掌握跳伞、潜水、攀登、狙击、驾车等各项技能,被誉为“两栖霸王花”。

  为适应未来战争需要,盛夏,她们将身体埋进发烫的沙子,接受耐高温训练。严冬,她们在零下20摄氏度的旷野宿营,度过一个个冰雪夜。荒无人烟的海岛上,她们仅靠一包饼干、一壶水和一把匕首,生存数天。

  海军陆战队第一支部队组建于1980年,伴随着人民海军的发展壮大,迅速成长为由海向陆突击的“尖刀”力量。

  组建37年来,海军陆战队已发展成由侦察兵、步兵、装甲兵、导弹兵、防化兵等诸兵种合成的能快速反应的作战力量,作战领域涵盖丛林海岛、空中水下、热带寒区。

  为适应人民海军战略转型需要,海军陆战队目前已调整扩编成为一支海陆空一体、攻防兼备的两栖作战力量,在维护海洋权益、履行国际义务、展示大国形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雪:高原雪豹

  以陆军某特种作战旅为主的特种兵方队,身着特战迷彩服、手握钢枪、脸涂迷彩伪装油,威风凛凛地乘坐轻型全地形车,接受检阅。

  特种部队是由精锐部队组建而成的拳头和尖刀,在战场条件下遂行侦察、斩首、破袭、营救等一招制敌任务,平时执行维稳、封控、抓捕等非战争军事行动。

  与我军其他精锐部队不同,此次参加阅兵的陆军某特种作战旅是全军唯一一支高原特种作战部队,自2002年12月组建以来,常年驻守在海拔3000多米的雪域高原,被誉为“高原雪豹”。

  近年来,这支部队结合担负的任务,首次在西藏高海拔地区实施直升机低空悬停滑降训练,开创特种部队与航空兵在高原联训的先例,创造驻藏部队历史上最长的摩托化机动距离,先后参加“厄尔布鲁士之环”国际军事竞赛,赴乌兹别克斯坦、尼泊尔联演联训等重大演训比武活动。

  为锻造一支能够胜任全地域全天候作战的队伍,他们结合任务实际,多次深入海拔5000米以上的无人区开展昼夜侦察、奔袭拔点、攀越冰川等高强度险难课目训练,填补了高原部队多项极地训练空白。

  “阅”:豪迈受阅

  “阅”,是这次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最关键的一个字,也是全体受阅官兵的共同心声。

  “空中突击力量,具有快速机动、精确打击等优势,在未来战争中承担着重要使命。”空中突击某旅特级飞行员汤军在阅兵中担任火力突击分队横队长机。他说:“这次改革,空中突击旅首次进入人民军队序列,陆地猛虎插上了钢铁翅膀。”

  “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主战坦克,99A式坦克实现了火力、机动力、防护力和信息力的有效融合,体现了陆战装备的新水平。”如同1999年、2009年国庆阅兵和2015年胜利日阅兵那样,42岁的二级军士长丁辉再一次担任坦克方队的头车驾驶员。

  “受阅的三型无人机均为国产,都是首次亮相。”无人机方队政委李冲说,这些装备都是部队最新列装的先进武器,代表了现阶段我军无人机的发展水平。“未来,我军无人机部队将紧盯多维作战空间,不断拓展深化使命任务能力,用忠诚和实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捍卫祖国的领土安全。”他说。

  “参加野战条件下的大阅兵,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90”字样的长机,陆军航空兵某旅旅长崔佳彬说,今天的人民军队已经从单一军种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加快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成为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成为捍卫正义的和平之盾。

  ……

  改革强军会有时,沙场阅兵展风采。

  巧合的是,8月1日这天,正好是空中突击梯队连长冯时27岁的生日:“今天参加沙场阅兵,既献给伟大的人民解放军,也是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王玉山 李兵峰 陈曦)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阅兵导弹方队海军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