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灾难中凝聚中国力量

2017-08-09 20:09:00 来源:名城苏州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截至8月9日13时10分,经初步核查,“8·8”九寨沟地震已致19人死亡,247人受伤。3.5万名滞留游客将在9日完成疏散。同死神赛跑,与灾难抗争,时间为我们呈现结果,却往往省略了过程。

  天摇地动的那一刻,九寨沟景区千古情演艺中心的舞台上,演员们正在还原汶川地震的场景。然而随着震耳欲聋墙体垮塌声音的传来,他们和观众同时意识到——地震真的来了。灾难再一次降临到四川,这一夜,中国无眠……

  天灾无情,考验的是中国的救援速度。灾情就是号令,时间就是生命。21:42 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运-9部队按上级指示迅速排出抗震救灾机组方案,计划共安排四架运-9飞机应急出动,包括两架“救护机”、一架“空中航拍”和一架“空中转信”;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启动地质灾害救援预案,21:40完成情况研判,22时完成救灾出动所有准备。这些穿着迷彩服将要勇敢逆行的身影,是灾区最大的力量之源,最强的信心之源。

  同胞手足相连、守望相助没有任何距离。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石油等央企紧急应对。中石化绵阳九环线上的加油站开通绿色通道,时刻为救援车辆加油。九寨沟第二人民医院停电,伤者无法救治,羊峒派出所民警调集4辆汽车照明,帮助医院在户外搭建急救室,让医生抢救伤员。可就在震后不到两小时,九寨县城和黄龙景区便全部恢复供电。处于灾后恐慌和漆黑中,当身旁的灯瞬间点亮,那温暖的灯光,不仅穿透了黑暗,更是点燃了灾区群众对生命和未来的深深期许。

  9年前的这一晚,正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当晚。美轮美奂的开幕式上,中国在世界面前展现了古老国家文明进步的崭新形象,诠释了一个东方之国充满活力的开放气象。9年后的这一晚,灾难猝然降临,却让世界再一次见证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见证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解难事的优越性。

  经历了数次较大自然灾害的“拉练”,网友在灾情面前有了更多“定力”。保持密切关注,不时为灾区祈愿,“九寨沟挺住”“天佑四川,我们同在。”中华儿女守望相助的深情凝聚于此,风雨同舟的心愿倾注于此。这些情感的碎片、福祝的点滴,为受难者内心的千疮百孔,打上一点温暖的人性补丁。

  晨光微起,小县城路边的菜市开始正常营业。交警同志已经站在路中央开始疏导交通,离开的车辆缓缓而行……危难中凝聚的中国力量,正是九寨沟灾后救援的全部希望。无论何时何地,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们不会害怕,因为我们背后还有一个强大的国家。(菉葭苍苍)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地震灾难救援灾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