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暨“八一三”淞沪抗战80周年座谈会在沪举行

2017-08-13 09:47: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社上海8月12日电 (许婧)由民革上海市委、上海市黄埔军校同学会、上海中山学社联合主办的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暨“八一三”淞沪抗战80周年座谈会12日在沪举行。

  来自海峡两岸的抗战亲历者及后裔、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从不同的历史视角同与会者分享了所见、所闻及所思。

  上海市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朱纯表示,在“八一三”淞沪抗战中,黄埔师生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孙中山先生的教诲,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民族大义和浩然正气,为爱国革命的黄埔精神注入了坚实和鲜活的内涵,为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争取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朱纯表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就是要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尤其要促进两岸同胞共襄和平发展局面、共享和平发展成果,共同致力于祖国和平统一。

 

  台湾退役少将、振兴中华民族暨文化经济促进会理事长臧幼侠,台湾华夏创意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许绵延从不同角度分析了淞沪抗战的作用、意义和影响。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革上海市委主委高小玫说,“八一三”淞沪抗战,是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的第一场大的战役,也是上海地方一段非常重要的历史,沉重打击了日军的侵略气焰;诸多与民革有关的前辈都曾义无反顾地投身于这场关系民族生死存亡的伟大斗争,并做出积极贡献;在后方,宋庆龄、何香凝等民革先贤也以各种方式支援前线,为国建功。

  高小玫认为,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华民族的团结统一是战胜一切敌人的力量之源头。传承抗战精神,要更清醒地认识这段历史,拨开历史的迷雾,尤其要将历史真相告知海内外青年华人,增进青年一代的民族认同。她表示,上海民革组织将一如既往,勉力于挖掘和保存民革传统资源、助力于促进开展两岸青年交流交往,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在实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奋进,告慰先辈和英烈。(完)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