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余额宝最高限额从25万调整至10万

2017-08-13 13:49: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个人持有余额宝的最高额度再次下调。8月11日,天弘基金发布公告,自8月14日(下周一)零点起,个人持有余额宝的最高额度调整为10万元。在此前的5月底,余额宝的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已经下调为25万元。对于未来是否会继续下调个人最高持有额度,余额宝方面表示,没有继续下调额度的计划。

  余额宝已经不止一次下调个人最高持有额度。接连两次下调后,余额宝的个人持有最高额度已经由100万元调整为10万元。5月26日,天弘基金第一次发布调整公告,自5月27日零点起,个人持有余额宝的最高额度调整为25万元。并表示,余额宝的已有存量、转出等其他服务功能均不受影响。

  有专家认为,余额宝此举与监管层正在酝酿的货币基金新规有关。据《证券时报》报道,有关方面正酝酿货基新规,限制或禁止货币基金对部分商业银行同业存单的投资;同时,规定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货基投向同一银行的存款、同业存单与债券的总额,不能超过该行净资产的10%。多位专家表示,货币基金新规内容侧重于规范货基投资银行同业存单和存款的行为。除此之外,新规对货基投资债券与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也作出相关要求。而天弘基金余额宝会受到首当其冲的影响。

  Wind数据统计称,目前市场上的货币基金规模为5.36万亿元,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日前发布2017年第2季度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余额宝净资产净值超1.43万亿,第二季度利润128亿元。环比2017年第1季度末的1.14万亿元,余额宝本季度资产增加了近3000亿元。这意味着,余额宝的资金规模已经超过了招商银行2016年年底的个人活期和定期存款的总额,成为货币基金市场的“巨无霸”。

  从余额宝的投向可以看出,余额宝高达83%的资产投向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规模约1.19万亿元。只有7.94%的比重投向了债券。而债券有很多品种,其中又只有2.37%投向了同业存单。根据新规规定,一家公募旗下的全部货基投资商业银行的银行存款及其发行的同业存单与债券,不得超过1万亿元。天弘余额宝显然已经超过了新规上限。

  “虽然余额宝的资金最终大部分仍会进入银行体系,但其作为现金管理工具,过快的增速及过大的规模仍存在类似存款’挤兑’的可能,需引起高度关注。”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在接受采访人民网专访时如是说。余额宝不同于银行存款,它是一种货币基金,用户可以随时赎回,且货币基金只能依靠新申购资金以及变现持有资产两种方式补充流动性。董希淼称,当金融市场出现较大波动,余额宝本身三亿多用户规模赎回,将给整个金融系统带来风险。不久前,天弘基金将个人持有余额宝的最高份额由100万份调整为25万份,主要目的在于分散其风险。尽管如此,天弘基金方面强调,两次下调余额宝个人持有额度都是公司的“主动选择”。

  蚂蚁金服相关人士称:“天弘基金调整余额宝最高持有额度和监管没啥关系。余额宝额度调整,是天弘基金公司的一次主动调整行为,是为了保持余额宝稳健运行。” 据悉,目前余额宝人均购买份额不超过4000元,而如果用户在余额宝里的钱目前已经超过10万,超过部分也不受影响,可以继续享受收益,只是不能再转入。

  天弘基金表示,调整是为了让余额宝更符合作为个人小额现金管理工具这一定位,对绝大部分用户没有任何影响。董希淼建议,借鉴国外经验,可以从以下3个方面完善对货币基金的监管:一是提高赎回门槛。目前,我国对货币基金的限制赎回要求是,流动性资产比例分别是10%和5%,低于美国的30%和10%,还有较大的调整空间。通过适当提高限制赎回门槛,可以一定程度降低投资者的赎回冲动,进而有助于防范流动性风险。基金管理人自身也应该采取多种措施,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对流动性风险的管控。二是实施分类管理。如分为机构类货币基金和零售类货币基金,并对机构类货币基金施以更严格的监管。以余额宝为例,虽然其投资者中机构投资者占比并不高,但随着其规模的扩大,所蕴藏的风险也在增加。近期,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不断走高,加上股市的低迷,机构投资者不断进入,资金大进大出容易产生流动性隐患。三是增强基金透明度。目前法规鼓励基金管理人结合自身条件,自愿增加货币基金信息披露的频率和内容,提高货币基金的透明度,但并没进行强制性要求。下一步,可借鉴美国做法,要求货币基金每日按照面值进行报价,进一步提高货币基金的透明度,有助于准确的掌握货币基金运行状态,也有助于规避市场挤兑风险。(记者李海霞)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