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乘客因列车二手烟状告铁路局 公共场所禁烟这么难?

2017-08-24 09:14: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河北一名准大学生因遭遇列车二手烟起诉铁路局的事件持续引发社会关注。这起被称为“中国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的案件引发舆论诸多争论,普通铁路列车何时才能全面禁烟?各种禁令颁布之后,公共场合的控烟怎么就这么难?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月27日,上海某商场的醒目位置张贴了控烟公益海报及禁烟标识。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河北准大学生起诉列车不禁烟

  公共场合抽烟引发冲突不断

  近年来,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违法案例的曝光,高铁动车组内禁烟已成为普遍常识。然而,如今,普通铁路列车上“二手烟”依然处在监督盲区,一些乘客约定俗成的认为,普通列车的车厢连接处就是吸烟区,一些列车自身甚至也设有专门的吸烟区。

  近日,一位河北的准大学生李晶在乘坐K1301次列车时,因为在列车上闻到浓浓的烟味,而将运营该列车的哈尔滨市铁路局告上了铁路法庭。

  据媒体报道,李晶认为,她乘坐的往返两列列车上均设置有吸烟区,站台上也有大量人员吸烟,而火车上的安全须知里,写明了“禁止在列车各部位吸烟”,但车上却又设置有吸烟区并放置了烟具(烟灰盒、烟灰缸),这种做法不合理。

  事实上,李晶在起诉之前,曾向国家铁路局运输监督管理司、北京市和天津市的卫计委投诉举报自己在列车上被“二手烟”困扰的问题,上述部门均认为问题不属于其受理范围。在反映情况无果后,李晶于是起诉到法院。

  其实,与李晶的遭遇类似,近年来,由公共场合吸烟而引发的冲突事件不断。8月19日,在北京海淀区的四季青医院,患者和保安因为吸烟问题发生冲突。患者朋友崔先生称,他和患者在大厅吸烟时,遭到3名保安呵斥。他们掐掉烟后,保安还继续骂人,双方便对骂起来。随后,3名保安持黑色胶皮棍进行殴打,将人打伤,崔先生头部被缝七针。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在徐汇区一幢写字楼的一楼电梯处,禁烟标志和公益广告十分醒目。 陈静 摄

  “二手烟”调查

  公共场所“禁烟”形同虚设?

  你身边的公共场合有人抽烟吗?一些公共场所的“禁烟标志”形同虚设?带着这些问题,中新网记者对北京的一些公共场所进行了走访调查。

  在车站、医院、地铁出入口等公共场所,由于较大的人流量,且周围都是陌生人,这些地方的吸烟现象,屡屡遭到网友曝光和吐槽。

  然而,就算身在办公室这样的“熟人空间”内,也存在不考虑他人感受、自顾自吸烟的现象。

  8月22日媒体曝光的北京市累计被投诉最集中的前20个单位名单中,写字楼办公场所在投诉的榜单上居首。 

  陈先生在北京市海淀区一家科研单位工作,他告诉中新网记者,单位领导有抽烟习惯,“有时候在单位抽烟,其他人也不好说什么”。抽烟的同事之间还会互相递烟,“经常一群人聊着天就抽起烟来”。

  此外,在一些企事业单位,厕所、楼梯道、消防通道等成了“烟民”们的聚集地,一些单位的楼道、厕所还摆着烟灰缸等。

  不过,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北京一些互联网公司对吸烟区域的规定十分严格。

  余女士在北京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工作,她告诉记者,根据公司章程,在禁烟区域内吸烟,除了扣罚行政分,还会取消对违章者当年度公司无息贷款资格,违章吸烟达三次,将予以开除处分。

  “处罚比较严,基本上我入职之后就没见过在禁烟区域内吸烟的。”余女士告诉记者,“公司里吸烟的人也挺多的,有的人烟瘾不小,但基本上都不敢违规。”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一女子正在上海某商场室外吸烟区吸烟。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控烟进行时

  北京两年处罚违法吸烟者3814人次

  事实上,近年来各地都有控烟条例陆续出台,2015年6月1日,被称为“北京最严禁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

  该条例第九条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

  今年8月17日,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自2015年6月1日至2017年5月31日,实施两年来,全市共出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37.4万人次,共监督检查18.7万户次,发现不合格单位1.43万户次,责令整改1.33万户次,有963家单位被行政处罚,共计罚款267.4万元,共处罚违法吸烟个人3814人次,罚款约20万元。所有被处罚的单位名单均在北京卫生监督网上公示。

  从全国来看,8月21日,在贵州贵阳召开的第十届中国青少年控烟学术研讨会上,一份宣言显示,目前中国吸烟人数为3.16亿人,7.4亿不吸烟者受二手烟危害。

  面对如此庞大的吸烟人群,控烟到底该如何进行?

  有评论指出,控烟需要较真的精神,不能让控烟条例沦为一纸空文,明确控烟主体单位和责任,避免“九龙治水”。此外,还需从改变社会风尚的路径出发,减少吸烟的消极影响,比如加强青少年教育,将戒烟纳入医保范畴,杜绝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等。 

  在控烟实践上,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的举措或许值得借鉴。2016年9月开始,该协会上线了“控烟一张图”系统,通过移动互联网手段方便民众和志愿者共同参与控烟治理。市民不仅可以投诉公共场所的不文明吸烟行为,还可以查询哪些地方被投诉,志愿者则可以前往投诉地进行劝阻。 

  来自北京市卫生监督所的消息显示,该系统上线一周年后,共收到投诉举报12380多起,志愿者帮助整改5110多起,继“控烟一张图”后,“控烟APP”也即将上线,链接戒烟门诊,协助烟民戒烟。 (潘心怡)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