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医保信息联网进程加快 新农合省内异地结算覆盖9省份

2017-09-08 08:42: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农合省内异地结算覆盖9省份

  全国医保信息联网进程加快,跨省快速回款机制建立

  国家卫计委9月7日上午举行发布会介绍新农合异地报销情况。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8月底,新农合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已覆盖辽宁、吉林等9个省份全部1.5亿参合人口。全国共开通1518家跨省就医定点医疗机构,遍布31个省份。

  专家表示,这标志着医疗保险在解决异地就医结算问题上又迈出坚实一步。在推进异地结报工作中,各地还注重与分级诊疗相结合,既规范就医秩序,又减少患者垫付资金的压力,同时提高新农合管理的效率和水平。

  进展 省内异地就医人均减少垫付超五千元

  发布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司监察专员聂春雷介绍,截至8月底,新农合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覆盖9省份全部1.5亿参合人口。这9省份包括:辽宁、吉林、安徽、海南、四川、贵州、西藏、陕西、甘肃。此外,根据患者流向和结算需求筛选,全国开通首批1518家跨省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覆盖31个省(市、区)。2017年1-8月,全国共实现新农合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91.4万人次,报销105.2亿元,平均为每人次患者减少垫付5496.3元;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算18235人次、结报金额1.4亿元,平均为每人次患者减少垫付7677.5元。

  对于为何新农合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目前只覆盖9省份的问题,聂春雷表示,这涉及管理体制问题。“现在有八个省的新农合还是属于卫生计生系统在管理,甘肃比较特殊,它的管理体制还在调整过程中,现在有一部分是交给人社部门管了,但是大部分地区人社部门还没有接过去,还是按照过去新农合的管理模式来走,所以现在是9个省。这九个省新农合还是按照卫生部门的管理模式、管理思路,按照新农合的要求来做的。人社部门也在同步推进异地就医结报工作。我们现在管的这些省份,基本上都纳入并实现了异地直接结算。”聂春雷说。

  同时,我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的工作也取得显著进展。根据人社部目前确定的时间表,2017年底前,实现所有统筹区全面对接,支持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和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住院费用持社会保障卡直接结算。

  “以国家平台为枢纽,联通各省级、县级平台和定点医疗机构,互联共享、功能完备、运行平稳、信息安全的新农合异地就医结算网络系统已基本建成并不断完善。”聂春雷表示,卫计委依托新农合异地就医结算管理中心(医科院信息所)开发了全国新农合跨省就医结算信息系统,实现费用核查、转诊、结算、资金申请等功能。指导9省份建立覆盖辖区全部统筹地区的信息网络,并对各级新农合信息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完善功能。打通各级信息平台和各定点医疗机构的联通通道。

  突破 破解结算瓶颈 优化服务流程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破解结算瓶颈,卫计委引入中国人寿、中国银联、腾讯公司等力量破解制约结算的瓶颈问题。例如,针对异地就医结算回款周期长的问题,由中国人寿出资1亿元,作为全国新农合跨省就医结算周转金,成功建立跨省快速回款机制。

  据了解,截至8月底,中国人寿累计支付周转金1219.7万元,将新农合跨省就医结算回款周期控制在1个月内,极大缓解了医疗机构和参合省份资金周转压力。针对支付方式单一的问题,积极引入微信等快捷支付。2017年7月,深圳成功实现国内首例微信支付基本医保跨省就医结算业务。

  此外,各地积极探索将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纳入直接结算范围,进一步减轻患者经济和跑腿负担。9省份已基本实现新农合与大病保险省内“一站式”结算。安徽、海南还将民政救助资金纳入“一站式”结算范围。贵州毕节、遵义等地已经实现首批全国范围内新农合与大病保险“一站式”结算,覆盖1600余万参合人口。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所长池慧表示,新农合异地结算优化了服务流程,减少了患者负担:“在流程设计过程中,最大限度减少患者负担。在身份确认环节,坚持以身份证和转诊单为转诊依据,消除其他前置壁垒,减少患者证明负担;在转诊环节,开发短信通知功能,转诊成功后系统自动发送短信至患者手机,减少患者咨询负担;在信息采集环节,最大限度使信息自动生成,减少患者填报负担。”

  趋势 跨省结报在分级诊疗基础上推进

  发布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强调,新农合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程序复杂,虽已实现年度任务目标,还需巩固完善。

  事实上,在异地医保结算问题上,参保的医疗机构以及结算单位也存在一些推进上的难题。“医保结算在开始的时候确实是比较难,因为各个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一致,筹资水平不一致,各省的政策也不一致。”

  聂春雷表示:“为了实现跨省异地结算,我们要求,各个省的政策要相对统一。在就医方面都要参照就医地目录,就医地过去用的什么目录,就用这个诊疗目录、药品目录。但是报销政策就是按参合地的,报销比例、起付线、封顶线这些全部是通过网络已经配置好了,通过网络自动计算。所以,在这种环节上,我们网络建成以后,这个问题不大。”

  对于医疗机构关于回款问题的担忧,聂春雷表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让回款能够尽可能快,国家层面通过中国人寿建立了周转金。“基本上几个工作日之内,这个回款都能拨过去。回款及时,医院没有后顾之忧,都能够积极地参与这项工作。”

  此外,在新农合省内异地结算实现的基础上,考虑到当前我国医疗资源配置还很不均衡,分级诊疗模式尚未建立,医疗保险全国联网和跨省异地结算制度的建立也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称,随着异地就医联网结报患者到外地就医能够实现实时结算,可以极大方便患者。“比如辽宁人在海南看病,可以在海南进行实时结算。”朱恒鹏说。

  “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加快推进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等政策,可使医保待遇的可携带性更强,群众看病就医更为方便。”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疗保障研究室副主任顾雪非说。

  专家建议,有关部委应尽快统筹各地区医保政策、标准待遇,提高统筹层次,克服差异化的影响,统一医疗服务和药品报销目录、报销水平、结算方式等,为推进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和费用监管排除障碍。

  不过,医改的方向还是要使医疗资源配置更加均衡,引导患者合理就医,减少异地就医需求。有专家提出,在推进异地结算工作中,各地应注重与分级诊疗相结合,既规范就医秩序,又减少患者垫付资金的压力,提高新农合管理的效率和水平。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