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这五年·学业进步篇

2017-09-13 13:56:00 来源:中国大学生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五年时间,

  你可以干什么?

  去考大学,做N+1张试卷;

  去支教,跋山涉水,从未间断;

  去调研,从一无所有到有厚厚一叠的资料;

  去创业,从一无所有到梦想启程;

  去参军,从青涩的小伙子变成一个男子汉;

  ......

  五年很短,坚持很酷。

  小中@你参与“我们这五年·学业进步篇”成果分享展示活动咯!

  五年来,你都有什么变化?是证书

  拿了一打?还是从“运动白痴”变身“健身达人”?还是变胖了?  

  学术科研、第二课堂、校园文化、服务基层、创新创业、参军报国、建功丝路等等方面,五年来你改变的,小中都想知道!

  【重点】来了:奖励是什么?→荣誉证书+奖品

  一等奖:荣誉证书+蓝牙音箱*10名 二等奖:荣誉证书+精美U盘*20名 三等奖:荣誉证书+中国大学生在线T恤*30名!

  快戳链接了解活动详情关于启动“我们这五年 · 学业进步篇”成果分享展示活动的通知

   

    

   

   

  01

  海峡两岸大学生

  7月17日至21日,来自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云林科技大学、龙华科技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18名大学生参加了“发现:齐鲁文化&台湾文化”海峡两岸大学生暑学营,旨在加强两岸青年学生文化交流,领略齐鲁风采、感受同宗情谊,在文化体验中增进友谊和文化认同,共同体会中华灿烂的文明和社会经济发展。

   

  17日,海峡两岸大学生参观西海岸展览馆,了解西海岸经济社会发展。

   

  17日,海峡两岸大学生参观琅琊石刻,探寻历史文化。

   

  17日,海峡两岸大学生在青岛名家美术馆跟着书法家学习书法。

   

  18日,海峡两岸大学生在山东曲阜孔子墓前行礼。

   

  19日,海峡两岸大学生携手同登中华泰山。

   

  19日,海峡两岸大学生体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皮影。

   

  20日,海峡两岸大学生在青岛唐岛湾海边骑行。

   

  21日,海峡两岸大学生在青岛奥帆基地。

   

  21日,海峡两岸大学生在中国水准零点合影。

  

  02

  重庆大学

  “嘉陵与长江相汇而生重庆,科技与人文相济而衍重大”,2015年我作为一名大一新生心怀遐想与期待来到了坐落于美丽“山城”的重庆大学报道,而2017年7月的我则憧憬着五年前我的一个“青年梦想”。

   

  

  实践团成员重温入团誓词。

  象牙塔内心怀希冀苦练本领

  我是一个喜欢读历史的人,因为“读史可以使人明智,鉴以往可以知未来”。历史长河中儒士们“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展现了民族之担当,伟人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宏伟壮志激励着我辈青年。五年前,彼时高中我向往着古代士子们“用脚丈量土地,用心体会民生”的潇洒情怀,一次期末考试后的的夜晚我放下史书,走到家里的一张中国地图上就有萌生了“青年学子走出校园,祖国各地考察调研”的想法。

  在母校重庆大学的两年“第一课堂”学习生活中,我们领悟了“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大“义”,懂得了“必人才日出,然后事业日新,必事业日新,然后生机永畅”的历史重任。2017年的这个暑假对我个人来说是不平凡的,我参与了由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成立的“青年之声”社会实践团,负责组织筹办全国九地区的“重大青年说”社会实践活动。当我们实践团成员共同协商完成了本次活动的主题、目的和定位后,我作为实践团一名“学习者”感受到了“志同道合”的力量,体会到了“风华正茂”的活力。

   

  

  会议讨论现场。

  象牙塔顶勇于攀登方能远望

  作为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负责人,我仔细看过九地区八分站的录像、照片以及新闻稿。每个分会场的参与的高校学子在会议的讨论阶段身体力行、言之凿凿,均展示了中国青年的风采,每位同学把自己在学校的“所学、所看、所想”与社会相接,开辟我们高校学子学习的“第二课堂”。而所收集的文字材料力透纸背,思想深度、思维广度引起了我的共鸣。作为实践团普通一员,请大家相信重庆大学“青年之声”社会实践团作为广大高校团员青年的一个缩影,当代青年一定能在党的领导下把社会实践阶段所展示的“思想正确、知识扎实、团结合作、德才兼备”的意志品质带进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大道上。

  在本次“第二课堂”的学习和实践中,各个地区分站的考察调研讨论均取得了一定成果。在收集上来的社会时间材料中我领悟了浙江分站以创业创新为调研考查目标的实践主旨;学习了山东分站呼吁弘扬传统文化,紧跟时代思想,协调同步发展的政治担当;认识了云南分站对自然环境治理情况走访调研的环保思想;感受到了黑龙江分站对建言打造开放型经济,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家乡情怀;体会到了新疆分站对国家共享发展援疆、新疆学子反馈祖国建设的民族大义。

   

  

  实践团成员参观当地代表性民企。

  象牙塔外踏实肯干打造格局

  在实践团出发前的一次动员会,我们的指导老师提出我们要把高校青年社会实践落到实处,秉承“真学、真懂、真用、真做、真传”的精神将“第一课堂”所得的知识带到社会上,在“第二课堂”上理解自己学习者和实践者的身份踏实肯干,锐意进取。

  除了作为本次社会实践的宣传负责人,我也参与了黑龙江站的社会实践研讨会议的现场,有幸与到场的来自不同高校的十四位同学一起针对东北人才流失问题展开讨论,在圆桌上青年人根据会前每个人交给实践团的调研报告各抒己见,两轮讨论环环相扣开展了我们这代青年人思想的碰撞,彰显了中国青年的爱国爱“家”情怀。会上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来自黑龙江大学的刘同学从经济学的角度阐述“一带一路”的前瞻性、共赢性、机遇性,她讲述了“一带一路”战略对我国开放发展的重大意义。这些经济学知识对工科学生无疑是“第二课堂”对“第一课堂”最好的补充,而其中最终的“中国梦”又打造着当代青年的格局。

   

  

  孔子的第七十五代传人讲儒学。

  回首五年,华夏大地生机盎然,中华儿女齐头并进,我在成长,我们的祖国更在“奔跑”。“五年”,我实现了我青年时的梦想,“五年”,也祝我的祖国实现他的第一个“百年目标”。

  实践团成员全体合影。

  03

  西北工业大学

  为响应团中央和团省委"三下乡"的号召,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吃苦耐劳的精神,西北工业大学团委特组建航空学院“播种点滴绿色,追逐蔚蓝梦想”赴甘肃民勤暑期社会实践队,该活动已经以西工大航空学院为主体在民勤举行了三年,西工大学子用自己的微薄力量为民勤的生态改善和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做着不懈的努力。

   

  

   

   

   

  民勤地处甘肃河西走廊东北部,石羊河流域下游,南依武威,西毗镍都金昌,东北、西北面与内蒙古的左、右旗相接,是镶嵌在古丝绸之路要道上的一颗绿色宝石。民勤属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区,东西北三面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包围,民勤绿洲就像一个绿色的“楔子”,插在两大沙漠中间,遏制着两大沙漠的合拢,继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确保不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的重要指示。

   

   

   

  今年,一支满怀激情与爱心的队伍即将在航空学院张文静老师的带领下再次启程前往甘肃民勤进行以“播种点滴绿色,追逐蔚蓝梦想”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向着新的目标出发!在以往活动基础上,西工大学子将更深入地进行防沙治沙情况的实地调研,切实了解往年防沙治沙的阶段性成果,并为民勤一中的孩子们带去他们的爱心。

   

  

   

  

   

  

   

  

  04

  重庆理工大学

  “很希望我们这个团队能够给武隆带去盛夏里的春天。”志愿者申小凡在出发前这样说道重庆理工大学管理学院脱贫攻坚服务团一行人走进重庆武隆天坑寨子,感受非文化遗产的魅力。冯骥才《俗世奇才》中关于手艺人的描写讲到,泥人张、刷子李……都是行业内数一数二的人物,将手艺做到行内最好,那是他们的骄傲。正如中国达人符兴兵、锣鼓匠人吕代林、七十岁梯玛艺人彭继龙一样,他们不仅仅是传统“手艺人”,更是“守艺人”。

   

  苗族姑娘为志愿者祝酒,酒为苗族特色“高山流水”。

   

  管理学院志愿者欣赏天坑优美的风景。

   

  广场上展示的大刀恢弘无比。

   

  中国达人张宏鑫用牛角为观众带来生动的音乐表演。

   

  张宏鑫用水管为观众带来优美的音乐。

   

  志愿者采访吕代林——国内仅有的几位民间锣鼓艺术家之一。

   

  锣鼓艺术使用的锣鼓棒,红艳艳的十分喜庆。

   

  吕代林正在进行表演。

   

  彭爷爷正在翻找自己唱梯玛歌的工具,准备为大家演奏一曲。

   

  梯玛歌传人彭继龙的家充满传统吊脚楼的风格。

   

  梯玛歌传人彭爷爷为我们讲解梯玛歌的来历。

   

  梯玛歌传人彭爷爷和志愿者的合照。

   

  吊脚楼群一角的石磨和吊脚楼一样充满了年代感。

   

  表演的空闲时间,两位表演者正在整理自己的表演工具。

  

  05

  中国农业大学

  第一次走出拉萨火车站,就被这里的蓝天白云吸引,第一次跨入西藏山南市儿童福利院的大门,但是却是第十三年进入西藏这一片土地。

  中国农业大学峰云社人文科考队,从2005第一次进藏至今,已经坚持连续13年进藏,他们用双脚丈量西藏的土地,用双眼发现西藏的美丽,尽一份大学生的力量,秉持农大“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不断的深入西藏,呈现西藏。

   

  2005年到2017年,13年的时间,中国农业大学峰云社人文科考队跑完了西藏的十三个县城,萨迦、堆龙德庆、白朗、墨竹工卡、扎囊、米林、康马、聂龙、墨脱、樟木、普兰、定结、桑日,他们深入边境,去看藏民的生活习俗、不同文化,看当地的经济状况、发展阶段,尽自己的力量向外界呈现一个真实的西藏,在社会实践的调研过程中,他们不断的发现,不断的成长,不断地思考。

   

  从2007年开始,中国农业大学峰云社人文科考队开始在拉萨彩泉福利特殊学校支教,为了减少短期支教给孩子们带来的伤害,队员们在校期间会进行为期4个月的准备活动,进行支教的教案草拟、完善、试讲,进行培训、讨论,互相批评,甚至多次翻盘重来,他们尽最大的努力想给孩子们带去好的课程。与此同时,人文科考队坚持短期定点支教的方式,尽可能的让孩子们感受到持续的关心,感受到来自这个社会的,对他们的爱。

   

  由于各种原因,中国农业大学峰云社人文科考队于2016年结束了在彩泉的10年支教,今年第一次踏入山南市儿童福利院,也第一次尝试采用“乡村夏令营”这种更加平等和快乐的学习-支教模式,用绘本演绎、故事创作、泥塑制造等多种课堂形式尽力去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并在这个过程中让他们感受到学习的快乐。

   

   

   

  “今年是第一年,我们答应了孩子们明年再见,不知道这次再见,会延续多少个十年。”

  小中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微博话题#五年发展点滴印记#与大家分享你的五年变化,讲讲你的五年故事~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