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实行首次古籍普查登记 2020年基本摸清家底

2017-09-14 08:57:00 来源:中新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第一个古籍保护规划《“十三五”时期全国古籍保护工作规划》日前由文化部印发。在13日的文化部第三季度例行发布会上,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介绍,到2020年将基本摸清全国古籍资源和保存状况。

  按照规划,到2020年,完成古籍普查登记的古籍收藏机构数量达2000家,出版《普查登记目录》的古籍收藏机构数量达200家,古籍普查数据的发布达72.6万条,珍藏古籍的修复数量达350万叶。同时,珍贵古籍缩微复制和数字化也将同步推进,计划到2020年完成和发布古籍数字资源达7万部,影印出版古籍数量达1.5万部。

  规划强调促进古籍普查数据在全国范围内的开放共享,建立中华古籍综合信息数据库,及时与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相关机构进行数据对接工作。

  此外,此次古籍普查登记特别强调了将宗教活动场所藏书、雕版等纳入普查范围,鼓励民间收藏机构按照规定登记所藏古籍,并重点对北美、欧洲等国家存藏的中华古籍进行调查。

  张志清表示,2007年以来,文化部等相关部门实施了“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截至今年6月,已经完成全国74%古籍的普查工作。”(完)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