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超级假日7.1亿人次出游 “旅行定制”成新宠

2017-09-27 09:14:00 来源:工人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国庆、中秋佳节双节喜相逢,假期叠加构成长达8天的“超级假日”。预计假日期间,全国旅游人数将达到7.1亿人次

  10月1日起,为加速长江三峡旅游一体化进程,游客凭“一卡通”年票可免费畅游五区县的11个景点,价值近900元的门票,价格为单人卡每张100元,家庭亲情卡(限一对夫妇带一个14周岁以下的孩子)每张150元。随着国庆长假的临近,全国各景区、景点、旅行社、航空公司等都铆足了劲,以期在近6000亿元的国庆黄金周分得一杯羹。据统计,目前已经有数千家旅行社在携程平台上推出“十一”黄金周的产品。各旅游平台联合旅行社、酒店、航空公司等推出早订优惠产品,吸引了大量市民提前一个多月就安排了旅游计划。

  今年“十一”,无疑又是一个旅游人气爆棚的国庆长假。

  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旅游创历史新高,突破25亿人次,人均近2次,旅游收入增速是GDP增速的2.28倍,是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的2.5倍。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十分之一以上都花在旅游上。

  全世界都在与中国人一起过假期

  有人说,每当迎来假期之际,数量庞大的中国人涌向全世界,各个国家都在尽力与中国人的假期展开同步,似乎全世界都在与中国人一起过假期。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中国出境旅游大数据》显示,2016年国人出境游达1.22 亿人次,比2015年的1.17亿人次增长4.3%。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6年“十一”期间中国人出境旅行人次近600万。而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撞上”中秋节,八天长假让很多人选择走出国门游历世界。

  2017年,中国护照的含金量持续飚升,越来越多的热门国家开始对中国护照敞开大门。截至2017年1月,全球已经有61个国家或地区对中国开放了有条件免签 / 落地签,我国公民出境旅行目的地已扩大到151个国家和地区。

  根据携程发布的2017年国庆黄金周旅游价格报告,从跟团游、自由行产品预订情况和人均价格看,国庆期间出境游均价预计达8000元。在国庆人气排名前15名的热门目的地线路中,约50%的平均价格都不高于1万元。当然,如果国庆要去欧美、马尔代夫,至少得准备近2万元的预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几年来,全世界与中国人的假期节奏持续合拍,这个时候各方面的旅行资源都非常紧俏。重庆职工旅行社负责人对记者坦言:“如果你‘十一’假期想去热门的旅行目的地,在9月份才开始预订旅行产品,想来一次‘说走就走’,基本上不可能,早已是一票难买,一房难订。”

  “旅行定制”成出游新宠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居民出游意愿调查显示,居民四季度出游意愿为82.6%,其中64.8%的人选择国庆、中秋假日到10月底期间出游,预计10月1日至8日期间国内旅游人数将达到7.1亿人次,选择自己组织出游的受访者占总受访人数的54.3%。

  据了解,长假期间国内游多以家庭出行为主,拥有大型主题公园的城市,以草原、生态等为主的秋游目的地最受游客欢迎。历史人文博物馆、海洋公园、动物园、主题乐园以及邮轮旅行等,是家庭游客的首选。

  同程旅游的调查显示,针对“十一”黄金周,67%的用户有明确出行活动计划,回老家、外地探亲、城市周边旅游是主要目的。由于中国旅游业进入全域旅游、全民休闲度假时代,搭乘飞机旅游从“奢侈品”变成“必需品”,导致航空市场强劲增长。相对于以前只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进店买买买,如今的游客更愿意把钱花在体验上,在吃住行游等方面追求品质与个性化。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当前,各种专业旅游机构都意识到开发原生型旅行产品的重要性,竞相推出“旅行定制”服务,同时各种定制旅行产品涌现市场也是如火如荼。由于不少人有更加自我的旅行需求,满足个人兴趣,或是地理、或是探索、或是文化、或是美食、或是运动,这些深度化的旅行体验,获得自己想要的物质上或者精神上的满足感。因此,针对人们自身喜好和需求而设计行程的定制旅行产品应运而生。一些旅行社的广告正是打造全中国可能“仅有一次”的独特行程,在市场颇受欢迎。

  目前,定制旅游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还比较陌生,它是指专车专导、一人成团,旅游者可以自己任意安排出行时间,入住自己喜爱的酒店,乘坐自己喜好的车辆,想去哪就去哪,想吃啥就吃啥,想玩啥就玩啥,真正做到随心所欲。

  打造城市旅游新名片

  9月23日,第三届“世界温泉之都”重庆温泉旅游节启动仪式在融汇温泉城举行。至此,重庆温泉狂欢的序幕正式拉开。

  据了解,国庆长假期间,重庆市9区县多个温泉景区推出众多精彩活动及惠民措施,部分温泉门票低至20元/张。这个国庆,重庆着力将“温泉游”旅游品牌做到极致。

  重庆拥有世界级温泉地热资源,现已探明146处温泉矿点,地热可采水量为5.6亿立方米/年,可谓“山山有温泉,峡峡有热水”,形成了悠久独特的温泉历史文化。其中,主城区温泉资源可开采量比肩匈牙利布达佩斯。目前重庆市温泉旅游产品的建设和开发已经呈现出数量多、规模大、档次高、结构优、综合性强的特点,成为我国以温泉为核心的、有竞争力的、复合型的、产业集聚的著名温泉旅游城市。截至2016年,全市已建成温泉旅游景区景点、酒店、度假区 40 余个。

  重庆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重庆温泉开发多项成果创造了全国第一:重庆率先在全国推进温泉医疗应用,温泉医疗研究成果填补国内空白,创新开发温泉价值,引领中国健身运动新时尚,并积极推动温泉走向世界。

  中国第一个城市露天公园式温泉博物馆近日迎宾,更是对宣传温泉历史、文化、温泉科学知识、技术,促进温泉旅游、康养发展具有十分巨大的意义。重庆露天温泉博物馆在地下打通温泉水管道,直接把富有硫酸钙镁泉质的温泉水引入博物馆,并开辟了浴手体验区和浴足体验区,在了解温泉知识的同时,还可以零距离放松享受泡温泉的惬意。

  重庆市能不能将温泉旅游打造成一张城市新名片,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