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数“读”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就

2017-10-03 10:21: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组组数据,为全党全国人民呈现出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折射出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

  ——狠抓作风建设,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十八大以来,中央把解决“四风”顽症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确定了21项专项整治任务,狠刹“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舞台上的奢华”“会所中的歪风”。

  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查处15.53万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发生在2013年、2014年的占78.2%,发生在2015年的占15.1%,发生在2016年的占6.7%。增量不断减少,充分表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中不断落地生根,遵守八项规定越来越成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

  ——重拳惩贪反腐,严明纪律管党治党。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打虎”“拍蝇”“猎狐”重拳频出。

  截至2016年底,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给予纪律处分223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6.2万件,给予纪律处分119.9万人;共追回外逃人员2566人,追赃金额86.4亿元,“百名红通人员”已有43人落网。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盯住“关键少数”,严格干部管理监督。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打出一套从严治吏的“组合拳”。

  五年来,全国累计调整副处级以上“裸官”1374人;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4万余人;对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的3.5万名干部进行处理。严管干部的发条越拧越紧,依法用权、干净办事成为广大干部的自觉,赢得人民群众点赞。

  ——扎紧制度笼子,加快党内法规建设。党中央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都对此作出谋划部署,提出120项改革任务。

  五年来,党中央共制定修订88部中央党内法规,占现行有效188部中央党内法规的47%左右,一张从严管党治党的制度网络越织越密。

  从严处要求,向实处发力。五年来,党的建设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了“严紧硬”,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全面从严治党,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