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第122届广交会今日开幕 境内外参展企业超2.5万家

2017-10-15 20:06:00 来源:南方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4日,广交会展厅基本布置完毕。 南方日报记者 吴伟洪 摄

  第12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15日在广州开幕。14日晚,广交会举行开幕招待会,广交会副主任、广东省政府党组成员陈云贤,广交会副主任、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出席招待会并致辞,广交会副主任、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出席招待会。开幕招待会前,陈云贤还率有关部门实地检查了广交会筹备及安保情况。

  陈云贤代表大会领导委员会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对海内外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第122届广交会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创新驱动,积极推进“智慧广交会”和“绿色广交会”建设,努力为广大客商提供更好的洽谈环境和交易体验。广东省政府将在商务部的关心指导下,一如既往支持广交会的改革创新发展,努力营造公平开放、高效便捷、安全和谐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希望与海内外嘉宾朋友一道,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广东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等重大机遇,借助广交会这一重要平台,进一步密切沟通、务实合作,携手共创互利共赢、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

  在14日举行的本届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广交会境外采购商到会数量已实现连续3届增长,预计本届广交会到会采购商数量将继续增长。

  境外采购商连续三届增长

  根据广交会新闻中心数据显示,从第119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到会人数实现微增以来,境外采购商到会数量已实现连续3届增长。同时,本届广交会境内外参展企业达25049家,从第119届开始已实现连续4届增长。其中出口展按16大类商品设置51个展区,展位总数59483个,参展企业24429家。进口展区展览总面积2万平方米,共设6个产品区,展位总数983个,共有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620家企业参展。

  这一现象得益于今年以来,我国外贸扭转过去两年连续下滑势头,实现较快增长,回稳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根据13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2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6.6%。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国内外经济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徐兵表示,“逆全球化”思潮抬头,贸易保护加剧等问题的存在导致全球经济回暖尚存变数,本届广交会将继续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为中国贸易转型升级,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助力。

  “一带一路”沿线341家企业参展

  记者了解到,在本届广交会的进口展区,将有来自1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41家企业参展,展位数583个,分别占进口展区的55%和59.3%,涵盖了进口展区的全部6个产品区,参展企业约占六成,成为本届广交会全球范围内的参展主力。其中,埃及、土耳其、印度、巴基斯坦、马来西亚、泰国等6个国家以国家展团形式组织参展。

  目前,广交会已与3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45家工商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为这些国家的企业提供咨询、参展、与会及贸易促进服务。

  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本届广交会将组织1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团组的形式到会参观采购,成为广交会助力“一带一路”贸易合作的一大亮点。同时,本届广交会还加大对沿线国家采购商邀请力度,重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营销推广和邀请。48%的直邮邀请和超过半数的远程视频招商活动针对俄罗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阿联酋等沿线国家。

  同时,本届广交会还将举办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贸易配对活动。例如将于10月18日举办的“一带一路·聚焦阿联酋”——中阿供采对接会,将帮助参展企业和采购商充分了解政策利好,共同探讨最新行业动态。

  147家境外企业首次亮相

  本届广交会进口展区呈现出题材更丰富、参展企业更多元、参展产品更新颖等突出特点。例如针对中国市场需求,进口展区特别设立国际婴童用品专区,邀请德国、新西兰、韩国等国家的著名婴童用品企业参展,为中国市场带来高品质、高颜值的婴童用品、食品。同时,一方面老参展企业将持续参展,另一方面,本届广交会将有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147家企业首次亮相,共同分享中国发展成果。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部分参展企业的产品更新率达到80%,使得本届广交会参展产品更加新颖。

  历经十余年精心培育,广交会进口展区的国际化和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已累积近万家优秀国际展商资源,汇聚大量专业观众及高端采购渠道,被国际展商誉为打开中国市场的快速通道,让世界快速进入中国市场。

  记者从广交会新闻中心了解到,本届广交会继续在第一、三期设立进口展区,设德国、土耳其、埃及、印度、马来西亚、韩国、日本、泰国、巴基斯坦、中国澳门、中国台湾等11个国家及地区展团。

  贫困地区参展企业免展位费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深入推进商务扶贫工作,记者从广交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广交会出实招多方位助力贫困地区外贸发展。一是免收贫困地区参展企业展位费,涉及全国839个贫困县和商务部对口支援的江西省全南县的参展企业537家,展位数量887个。二是增设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在第三期增设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展位规模197个,展示服装、箱包、食品等第三期相关题材的特色产品,免收展位费。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商务部决定将从2017年的第122届起至2020年的第128届止,免收贫困地区企业展位费并免费增设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

  徐兵表示,本届广交会将根据地方和企业的需求,将展位安排给对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带动作用大的企业,加强对采购商的推广和引导,促进新参展企业多成交,切实发挥好广交会对贫困地区外贸和经济的拉动作用,为贫困地区按照中央部署按时脱贫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