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党代表通道”首次亮相党代会 展现开放自信中国

2017-10-18 21:59: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题:“党代表通道”首次亮相党代会 展现开放自信中国

  新华社记者

  “如果用一个词来描述我第一次飞天的感受,就是两个字——兴奋;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首次当选党代表的感受,也是两个字——神圣。”18日早晨7时30分许,人民大会堂从东门直通会场的一条不足百米通道上,十九大代表、航天员景海鹏向媒体说出自己的心声。

  此时,距离上午9时党的十九大开幕还有一个多小时。会场门口,人民大会堂一楼中央大厅北侧,“长枪短炮”列阵的上百名中外媒体镜头前,这条特别的通道格外引人注目,包括景海鹏在内的19位党代表依次驻足接受采访,近距离回应媒体关切。

  “在开党代会期间,开设‘党代表通道’还是第一次。”通道主持人、十九大新闻中心副主任张强开场介绍,设立“党代表通道”的目的就是希望能给媒体提供更多的平台,同十九大党代表面对面交流。

  据介绍,十九大期间,大会新闻中心共安排三场“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其中头两场分别为18日和19日早晨7时30分至8时45分,最后一场时间为大会闭幕会结束30分钟后。

  党的十九大吸引了全球五大洲超过3000名中外记者参与报道,聚光灯背后是世界对中国未来发展动向的高度关注,而“党代表通道”无疑开启了一扇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

  这是十九大上一道开放的风景——

  短短1个多小时内,19位党代表依次亮相。“蛟龙号”主驾驶、国家海洋局深海潜航员唐嘉陵,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云南佤族文化工作者杨娜,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杜玉涛,中航工业西飞国航装配工薛莹……来自不同行业的他们全方位展现了党代表的风采。

  “这条通道为媒体更深入了解中国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代表们回答的问题向我们阐释了中国很多发展理念和政策动向。”来自非洲的马拉维国家广播公司记者朱玛·比特丽丝对通道采访代表兴趣浓厚。

  这是中国发展新理念面向世界的生动诠释——

  创新发展驱动未来增长。“五年前,全球前五名的服务器企业里没有一家中国企业;今天,全球前五名里超过一半是中国企业。”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代表说,中国企业从跟跑到并跑,再到进一步领跑全球,关键靠的是创新。

  协调发展治理区域失衡。“当年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上北京,今天我坐飞机来北京。”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县委副书记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代表说,五年来他的家乡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过上了美好幸福的生活。

  绿色发展推动生态和谐。“生态是安吉的特色,绿色是安吉的底色。”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县委书记沈铭权代表说,他们将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道路,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开放发展实现内外联动。“原来GE(通用电气)是全世界都学习的榜样,现在我们把“人单合一”模式输出到GEA(通用电气家电)。”连续六届参加党代会的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代表说,2016年海尔以50多亿美元兼并了GEA,不仅在企业实力上赶超外企,还输出了“人单合一”的创新管理模式。

  共享发展促进公平正义。“过去有些病人因条件不允许,难产死在家里。现在医生都到家里来看病,这都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西藏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次仁巴珍代表带来了藏区人民的心声:“现在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我相信我们会越来越幸福。”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说,要了解中国,首先要了解中国共产党。走上“党代表通道”的代表大多来自基层一线,由他们现身说法,通过中外媒体向世界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成就和故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面对世界的关切,越来越善于沟通、越来越开放自信。

  十九大时间已经开启,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

  “未来‘蛟龙号’世界级探索船将下潜……我们为海洋科学调查、海洋科学服务的技术保障能力将有重大提高。”

  “我希望未来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都能够享受到中国制造的‘复兴号’带来的幸福。”

  “历史无法选择,但是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

  ……

  这是站在通道上的党代表面向未来的自信宣言,这宣言背后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记者韩洁、于佳欣、侯丽军、王希、林晖)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