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唐华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去年已经超过了56%

2017-10-22 10:01: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月21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集体采访活动,主题为“农业科技创新”。图为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华俊。新华网 郝广鹏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 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21日晚上7点举办集体采访活动,邀请农业领域的相关代表谈“农业科技创新”话题,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华俊回答记者提问。

  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华俊:

  媒体的各位朋友,晚上好,今天是周末,大家都很辛苦。今晚的主题是农业科技,大家都很关注,与我们吃饭有关系,从我们每天餐桌上的变化,就是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奶瓶子的变化,就能够看到农业科技的变化和进步,不断地丰盛、丰富。

  这几天各位代表都在热烈讨论十九大报告,我们几位农业科技代表对党的十九大报告里边有关农业农村发展,科技方面的安排和部署感到非常的振奋和高兴、激动。在十九大报告里专门强调,要始终把解决三农问题放在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加快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因为农业农村的现代化核心关键还要靠科技,靠科技创新,靠科技进步。

  十八大以来,农业科技有长足的发展和进步,说它有发展、有进步,有三个指标可以比较好的来说明。第一,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去年已经超过了56%,与“十二五”初期比,与“十三五”将来的奋斗目标相比都有很好的发展,更不用说改革开放的时候百分之十几,能够发展到超过56%,应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指标。

  第二,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65%,与“十二五”末比也是了不起的一个贡献,基本上每年两个百分点的增加。现在小麦基本上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像水稻、玉米的收获环节基本实现了机械化,这是了不起的一个进展,解决将来谁种地,没有机械装备的发展和进步也是不行的。

  第三,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2016年稳定在96%,应该说也是了不起的,现在大田的、园艺的都实现了良种化。这三个指标比较好的说明了十八大以来科技的一些进步和进展,具体归纳起来,大概有三个方面:一是农业科技的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包括在原始创新和基础研究上,比如说水稻、黄瓜、桑蚕,这些基因组学作物现状的形成机理机制,这方面有很好的进展。比如黄瓜,大家吃黄瓜都会发现黄瓜根部不愿意吃,有点苦,到底是什么东西控制着这种苦味,如果在机理机制上搞清楚了,我们在育种上就会有更好的方向。

  我们在一些重大品种和技术方面,也有很好的进展。比如超级稻,水稻过去尤其是像南方的籼稻,很多人不愿意吃,但是现在的超级稻在品质上有很大的改善,在质量上有提高。同时在其他方面,比如说一些设施技术,智能植物工厂,在改变农业生产方式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马铃薯的主食化,可能很多同志们看到“砥砺奋进的五年”的展览里,3D打印的马铃薯产品,比如馒头、面包、面条等很多产品都有很大的发展。另外,在条件平台建设方面也有很好的发展。我们国家的农作物基因资源重大科学工程、农业生物安全重大科学工程先后建成投入使用。农业部以重点实验室体系建设为抓手,加大投入,现在已经建成了42个综合实验室,下面又建了近300个专业或者区域实验室,同时还建了近270个实验台站,就形成了一个体系,就是说综合实验室有专业或区域实验室,还有科学观测试验站。

  在这个基础上,部里遴选了400多个农业科学野外观测台站,建成了一大批的数据中心,这个对科研条件建设很重要,我们觉得这在过去五年里有一个很大的进展和发展。这是过去五年来,自主创新方面的提升和发展。

  第二,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快。比如我们的推广转化体系,过去所谓的“线断、网破、人散”,在过去五年有很大的改善,我们的队伍建设方面,业务用房建设方面,条件装备方面有很大的进展,这是在体系建设方面。在成果推广转化方面,我们的重点是围绕农业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围绕着需求进行推广,比如小麦的“一喷三防”,有重点的来开展工作。推广转化的模式机制也有创新,比如“专家+农技推广人员+示范户”,这样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第三,体制机制改革方面进一步深化。大家知道,我们农业科技涉及到国内的科研机构包括省里科研机构,涉农的还有大学、企业,应该说在体制上要一下做一个大的改革,是比较难的,但是农业部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方面作出了创造性的探索。农业部以小麦、水稻、生猪等50个主要农产品为单元,以产业为主线,组建了产业技术体系,每个体系有首席科学家,首席科学家下面还有若干个岗位科学家,还有若干个综合试验站,形成了一个体系,把全国的科研机构、大学、企业,都能够联合起来,共同围绕一个产品的科技问题发挥作用,应该说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

  另外,2014年,农业部开始组建了一批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这个是围绕产业、行业重大问题,像农业废弃物的处理等,涉及到很多方面,因此我们把方方面面的专家、方方面面的单位组织起来,共同围绕着一个大的产业问题或者科学命题来解决,这几年来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相关的政策改革也发挥了很大作用,比如昨天晚上王志刚书记跟大家介绍的改革,包括成果转化、应用,种业的知识产权与改革,现在科学家也可以兼职、也可以持股,这样的知识产权权益改革,让科学家也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所以从某种程度上促进了创新。借这个机会,我把过去五年农业科技自主创新、推广转化、体制机制方面给大家作一个比较全面的介绍,让大家有一个概貌。谢谢。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