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十九大回声|投身新时代的检察官十九大代表

2017-10-27 10: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6日电(见习记者 高鑫)读十九大报告你有什么感悟?未来五年你给自己树立了哪些小目标?“十九大回声”专题采访了一系列人群一起来读读他们的十九大笔记看看他们未来五年的梦想是什么? 

   

   

  最高检刑事申诉检察厅申诉案件查办二处处长杜亚起。资料图 

  我是十九大代表杜亚起,是最高检刑事申诉检察厅申诉案件查办二处处长,从事刑事申诉工作24年了。刑事申诉是一项考验恒心和毅力的工作,每一份材料都需要细细审查,每一个细节都要给予足够的重视。我办理过一千多个案件了,对待每起案件,都要坚守捍卫公平正义的初心,始终不变。 

  申诉案件大多距离案发时间相隔数年,甚至数十年,工作中难度最大的就是调查复核。时过境迁,案发时的相关人员很多都已找不到,现场也不完整,甚至完全变样。即便如此,为了更加客观准确地审查案件事实,我们必须要到案发地看一看。 

   

  杜亚起在讲述办案经历。资料图 

  办理海南陈满故意杀人、放火申诉案时,距案发已时隔多年,很多物证丢失,这对陈满口供、证人证言等其他证据是否能证明陈满有罪,提出了更高要求,作出独立判断也更难。 

  我们辗转来到远在海南的案发现场,看到关键证人住处与案发现场仅仅相隔2米,证人描述的“听到有人喊叫”完全有可能,因此更加确信了证人证言的真实性,为案件后续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6年2月1日,在狱中服刑23年的陈满被再审宣告无罪,我从电视中看到他自由地走出监狱大门。他很高兴,笑着与家人拥抱,这一幕让我感到很是欣慰。 

  一个服刑20多年的人重新自由地回归社会,去生活,去欢笑…… 

  身为肩负重要职责的一线检察官,必须敬畏法律,严格按照法律办事,敬畏人的生命与自由。 

   

  杜亚起在工作中。资料图 

  近些年,国家的法治建设迈出重要步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司法机关也不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从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推开,到员额制改革顺利完成,从健全完善防范和纠正冤假错案机制,到一系列便民惠民措施的推出……目前,中央确定的绝大多数司法改革任务已经完成,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持续提升,这既体现在每一起案件中,更体现在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中。 

  人民群众期待公平正义,我们必须忠诚履职,守护好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关口。 

   

   

   

  作为十九大代表,未来要做的事还很多。我想,首先要做的就是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并用以指导实践行动。 

  刑事申诉检察是人民检察院依法办理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和刑事被害人救助案件的职能活动。各级检察机关不断加大刑事申诉检察工作力度,有效发挥了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的作用。身为最高检检察官,我会主动把自己从事的刑事申诉检察工作,融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整体布局中,坚持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不负时代和人民的重托,严格履行职责,用实际行动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包括刑事申诉在内的检察工作能取得如此成绩,是因为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十九大将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全面依法治国必将在伟大事业的新征程上奏响新时代的强音,相信我们国家的法治建设会越来越好! 

  我的小梦想是,继续立足岗位,做好刑事申诉检察工作。我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格依法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让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