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面对面】爷爷奶奶的直播

2017-10-30 08:34: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奶奶:帅哥,美女们,点亮,大家中午好。

  爷爷:中午好。

  奶奶:爷爷吃中餐了没有?

  爷爷:没有。

  奶奶:爷爷吃了没有?

  爷爷:没有。

  奶奶:爷爷吃什么?

  爷爷:不知道。

  奶奶:我们给宝贝们展示我们的菜,好不好?

  爷爷:好。

   

  这位带着老伴儿和网友们互动的老人叫曹雪梅,家住武汉,今年76岁,每天早中晚,她都会准时和80岁的老伴儿崔兴礼出现在直播间里,和屏幕那头未曾谋面的朋友们,一起度过一小时左右的时光。在直播间里,两个人分别叫开心奶奶和快乐爷爷。

   

   

  奶奶:爷爷家好多好吃的,看看,鸭脖子,鸭舌头,卤藕,青椒牛肚,蒜苗牛肉,宝贝们吃什么好吃的?

  爷爷:宝贝们吃什么好吃的?

  奶奶:给爷爷留了没有?

  爷爷:留了。

  在直播里,奶奶说什么,爷爷总会跟着说,不知道的网友会觉得爷爷故意逗大家开心,而时间久了大家才知道,爷爷其实是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也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老年痴呆症。

  奶奶:等爷爷恢复记忆。

  爷爷:等爷爷恢复记忆。

  奶奶:看着爷爷。

  爷爷:看着爷爷。

  奶奶:爱爷爷。

  爷爷:爱爷爷。

  奶奶:支持爷爷。

  爷爷:支持爷爷。

  奶奶:鼓励爷爷。

  爷爷:鼓励爷爷。

  奶奶:欣赏爷爷。

  爷爷:欣赏爷爷。

  奶奶:爷爷爱你们。

   

  今年已经是两位老人一起走过的第54个年头,爷爷退休前是中铁大桥局的技术骨干,以前是桥修到哪儿,一家子人就跟着走到哪儿,奶奶跟着爷爷四海为家了一辈子,到退休好不容易准备在武汉安享晚年。没想到,爷爷又三次中风,五年前又患上阿尔兹海默症,忘记了很多事,为了帮助爷爷锻炼思维,一年多前,奶奶带着爷爷开始网络直播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记者:主要是哪些内容今天上午的?

  奶奶:就是逗宝贝们玩,宝宝问我和爷爷,我就问他们,我的目的一个是跟爷爷这种玩,等于开心,讲话,动脑筋。第二个跟孩子们传播正能量。

  记者:你所指的孩子指的是哪些?

  奶奶:直播间的宝宝们。

  记者:为什么称之为宝宝?

  奶奶:现在叫大宝,小宝都是宝,老宝,小宝,大宝贝都是宝贝。

  记者:一般有多少人会在线和你们交流?

  奶奶:一般最热门的时候两万六千多人。

  奶奶:么么哒怎么做?

  爷爷:么么哒。

  记者:么么哒,么么哒是这个意思,比心的意思。

   

  奶奶:飞一个。

  爷爷:飞一个。

  奶奶:敬个礼。

  爷爷:敬个礼。

  奶奶:给宝贝唱个歌好吗?

  爷爷:唱歌好。

  奶奶:唱一个。

  爷爷:唱一个。

  记者:你喜欢唱什么?

  奶奶:你喜欢唱什么自己唱,唱个京剧给他们看看。

  奶奶:最喜欢唱毛主席书最爱读,毛主席战士最听党的话,大海航行靠舵手,还有团结就是力量。

  记者:爷爷自己在表演的时候,他自己的状态会是怎么样的?

  奶奶:爷爷原来病得很厉害,根本从来不讲话的。

  奶奶:我跟你说现在我很满足了,爷爷现在百分之六十清醒了。

  奶奶:大家好。

  爷爷:大家好。

  奶奶:爷爷奶奶给你们跳舞了。

  爷爷:给你们跳舞了。

  奶奶:跳什么舞。

  爷爷:随便什么舞。

  奶奶:随便什么舞,好。

   

  直播的时候,除了跟“宝贝”们互动聊天,奶奶也会带着爷爷唱歌,跳一些简单的舞蹈,在大家印象里,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由于生活不能自理,都会比较邋遢,但是直播间里的这个崔爷爷,永远都是穿戴得整整齐齐,甚至非常时尚。

  记者:我看了一段视频,你会把爷爷打扮得特别特别卡通,特别可爱的样子?

  奶奶:我每天都给他打扮,给他刮胡子,剪头,剪刀什么,全的,全套。

  记者:我看了有时候穿的衣服,还挺时尚的。

  奶奶:爷爷年轻的时候也帅,我们年轻的时候都很开心,所以说生活再苦再艰难都要穿整整齐齐的。

  奶奶:爷爷,我们家谁最帅?

  爷爷:我最帅。

  奶奶:你最帅,你怎么帅,我们家谁最好。

  爷爷:我最好。

  奶奶:你最好,你几岁了。

   

  为了帮助锻炼爷爷的思维,奶奶还想出了很多办法。比如说,脑筋急转弯。

  奶奶:考考你,站好,立正,深呼吸,对了,爷爷几个眼睛。

  爷爷:两个。

  奶奶:几个嘴巴?

  奶奶:一个嘴巴。

  奶奶:几个鼻子?

  爷爷:一个鼻子。

  奶奶:几个耳朵?

  爷爷:两个耳朵。

  奶奶:眼睛干什么?

  爷爷:眼睛看东西。

  奶奶:鼻子呢?

  爷爷:鼻子呼吸。

  奶奶:嘴巴呢?

  爷爷:嘴巴吃饭。

  奶奶:耳朵呢?

  爷爷:耳朵听话。

  奶奶:耳朵大不大?

  爷爷:大。

  奶奶:怎么大的?

  爷爷:拽大的。

  奶奶:拽大的,这爷爷把耳朵拽大的。

  记者:这都是平时您教的吗?

  奶奶:都是让他急转弯,逗他开心讲话,锻炼他口才。

  记者:口才现在很好,回答得很流利。

  奶奶:现在很清楚,说话很清楚。

   

  崔兴礼中风已有20年,糖尿病也有十几年的时间了,每天都要打针吃药,五年前,崔兴礼被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症。

  记者:是突然发生的还是说有个渐进的过程?

  奶奶:开始也没有发现他是老年痴呆,开始就是生活不正常,生活不正常他夜里解小便,他就把门一开到外面解,楼梯上都是的,所以他找不到卫生间在哪里,自己穿衣服,裤子褂子分不清楚,特别有一次开始发现他最疼的小女儿,她坐车两个小时到武昌,从汉阳,我们住在汉阳,她去看他,到那他不开门,姑娘说爷爷,我是嵘嵘,不认识,不开门,后来呢。

  记者:那就很严重了。

  记者:不能辨别了。

  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一个普遍特征,就是频繁出走。崔兴礼曾走丢过一次,为找爷爷,奶奶整整哭了六个小时。

  记者:那个时间您见到找到了他,您想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

  奶奶:当时六个小时当中,我就站在那慌得没有办法了,孩子们出去找,我就拿着衣服在门前等着,见了一个人问一个人,问见没见着一位老先生,后来大姑娘就搜着监控室的监控,孩子们都开车到处找,从他不见了以后,我就在楼下面,我流了六个小时眼泪,后来孩子们把爷爷带回来了,那次我真是抱着爷爷哭,抱着爷爷哭,我问他跑哪去了,当时我就觉得天塌下来了,后来爷爷自己也流着眼泪,看着爷爷好悲惨,当时穿着短袖褂子,穿个短裤,穿个拖鞋,什么都没有。

  除了频繁出走之外,崔兴礼的状况越来越多,一会儿去开煤气灶,说要做饭;一会儿到厨房找碗,说要去食堂买饭,更严重的是他的生活已基本不能自理。

  记者:但是对家人来讲怎么面对这样一个突如其来的病症?

  奶奶:所以当时我有时候也会埋怨,我说你那么聪明的人,怎么会得这个病,大小便都分不清楚。

  记者:全部要您去清理?

  奶奶:那就是白天晚上都是的,有时候一点两点钟我忙到三点钟,有时候四点钟忙到六点钟 ,晚上洗澡,有时候得洗两遍澡,天天洗澡换衣服。

   

  冬天天冷,一旦尿在床上,洗了要好长时间才能干,家人希望给他穿上纸尿裤,但老人嫌不舒服,总是把纸尿裤拽下,为此,家人甚至从网上买了副铁链子,像“手铐”一样把他的手铐住,这样一连过了三个冬天。

  记者:那就是真没办法了,是吧?

  奶奶:实在没有办法了,把手铐铐上,调低了他下去拽,调高了又怕他不舒服,所以要不高不低的,他就把两个手捂在心口窝。

  记者:但是您那时候看着会心疼难受吗?

  奶奶:看着心疼,我怎么办,看着我都流眼泪,确实心疼他,我没有办法才把你铐上的,但凡有办法我不会把你铐住的,我就是一点办法没有了。

  奶奶:爷爷自己说说啥错误?

  爷爷:没犯错误。

  奶奶:你今天起来干什么?

  爷爷:起来干什么,起来干什么,没干什么。

  奶奶:没干什么,谁在阳台上解小便的。

  奶奶:犯什么错,跟宝贝讲讲。

  爷爷:解小便了。

  爷爷:解小便了。

  奶奶:为什么不上卫生间?

  爷爷:没找到。

  奶奶:没找到,下次还犯不犯?

  爷爷:不犯了。

  奶奶:记住没有?

  爷爷:记住了。

  曹雪梅把自己和老伴生活的点点滴滴,都呈现在了直播间里,他们之间的一问一答,在很多网友看来诙谐有趣,甚至有网友感叹“看到了幸福的模样”,但这背后却是奶奶对爷爷从早到晚,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的付出,是分分秒秒的照顾看护。2015年爷爷得了重病,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并建议转入ICU病房 

  奶奶:当时我眼泪就不停地流,也怕,他睡那里,就跟太平间里的人一样一样的。

  记者:完全没法交流了?

  奶奶:什么都不知道了,嘴巴张着,就剩一口气了,氧气打着。

  住院期间,医生建议请护工照顾,但奶奶坚决不同意。

  奶奶:为什么请护工不放心,我照顾他那么多年,打针,吃药,按摩,锻炼,都是我亲自动手的,我在医院住院70天,孩子们换我都不愿意的。

  记者:为什么会不放心,孩子们照顾不也同样的吗?

  奶奶:爷爷的一举一动,我怕他们照顾不了,再一个爷爷睡觉,吃饭,都是定时定量的,都有控制的。

  记者:那时候没想过去,比如说养老院配套更好的地方?

  奶奶:孩子们要送养老院去的,我舍不得,我也离不开他。

  记者:但是你在这儿就是要付出很多的时间?

  奶奶:对,我就跟宝贝们讲这是必须的,这是我的责任。

  在奶奶的照顾下,爷爷的身体状况逐渐走出危险期,但日常生活已完全不能自理。那段日子,是奶奶最煎熬的日子。

  奶奶:最烦的时候,他半夜爬起来,他把大门一开,他就走了,我就一下惊醒了,我就跟着走了,从外边楼梯电梯到房间里面,大小便一路上都是的,我就拿着纸,毛巾,冲到外面电梯上擦,所以说我当时也烦,我说爷爷,我说别人死了,就哭,我说你死了,我放鞭炮。

  记者:这是最难过,最难熬的?

  奶奶:把我实在弄得没有办法了。

  记者:当你跟他讲这些话,他能够接受到吗?

  奶奶:讲过我就知道我错了,我说我怎么会讲这个话。

  记者:自己会反省?

  奶奶:那怎么办呢,老夫老妻的,少年夫妻老来伴,这夫妻再苦再累,也是应该的,必须得负责任。

   

  年轻时,曹雪梅与崔兴礼两人属于一见钟情。但崔兴礼家里很穷,而且作为铁道部大桥局职工,常年在外地奔波,对于他们俩的恋情,曹雪梅的家庭极力反对,在县里当干部的哥哥嫂子,为了不让他们在一起,甚至把曹雪梅的户口从城里迁到了农村。但崔兴礼和曹雪梅两人终没有放弃彼此,利用休假,崔兴礼甚至每天步行三十多里到乡下看望曹雪梅,整整坚持了一个多月。1963年,未经哥嫂同意,曹雪梅前往南京,和正在建设南京长江大桥的崔兴礼结婚。没有陪嫁,也没有彩礼,大嫂当时说出的一句话,让曹雪梅记到了现在:有福你享,有罪你受。

  奶奶:我跟爷爷两人为了,人就说一口气,为了使家人接受赞同。

  结婚之后,崔兴礼的桥修到哪里,曹雪梅就跟到哪里,他们一起参加了我国南京长江大桥、湖北枝江大桥等11座桥梁的建设施工,在这过程中他们也有了两男两女四个孩子。再后来,崔兴礼去缅甸参加支援建设,曹雪梅留守武汉。1994年,他们的大儿子因故去世,崔兴礼这才回国。老两口操劳忙碌了一辈子,本想安度晚年,没想到1997年,崔兴礼突发中风,之后又三次发病。更没想到的是2013年,他又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  

  奶奶:这是我的责任,我就想跟爷爷一生,苦了一生,奔了一生,所以说到现在也不容易,他一生对家庭负责任,对孩子们爱,对我更不一般。工作时候不管在什么地方,他是一个星期一封信,走到什么地方,都给我买礼物,买衣服。

  记者:就是您最煎熬的时候,就用这个过去的回忆来支撑自己?

  奶奶:对,想想他一生辛苦,爷爷也不容易 ,尽量想他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度过晚年,所以说他谁也不认识,有时候我都不认识,他始终没有忘记我的名字。

  记者:他会怎么样一种表现?

  奶奶:爷爷的孙子都逗他,爷爷,奶奶呢,奶奶叫什么名字,他就说奶奶叫曹雪梅,孙子宝宝们逗他,爷爷你有几个老婆,你老婆叫什么名字,你老婆叫什么名字,他就说曹雪梅,王雪梅,李雪梅,为什么都叫梅,我说你到底爱哪个梅,我爱曹雪梅。

  医生告诉曹雪梅,老伴的这种病不能逆转,但她还是希望能出现奇迹。事实上,曹雪梅在照顾老伴的同时,自己也有想个梦想,想到电视台演节目展现老年人的风采,外孙女给出了个主意,让老两口先在网上直播间里练练手。

  记者:你教的?

  外孙女:嗯。

  记者:你当时跟爷爷说直播的时候,他能理解吗?

  外孙女:跟爷爷奶奶说直播,都不能理解,但是奶奶就很感兴趣,试播了一两次觉得特别开心。

  记者:现在自己操控了,完全不用别人教?

  外孙女:完全不用,她一开始的时候,把它记录下来了,都学会了。

  奶奶:她一步一步教我,我都给记下来。

   

  就这样,2016年7月份,曹雪梅和老伴崔兴礼的第一次网络直播开始了。

  奶奶:第一次上直播就跟上学一样?

  记者:第一节课。

  奶奶:第一节课,跟上学一样。

  记者:第一节课怎么上的?

  奶奶:就叫他们开心果们,开心果们大家好,我说老顽童来找你们玩了。

  记者:你把自己叫老顽童,为什么突然会给自己起这样的昵称?

  奶奶:我说你们是爷爷奶奶开心果,奶奶爷爷是你们老顽童,他们就说爷爷怎么搞的,我就把爷爷的情况跟他们讲了一下。

  记者:你那时候讲爷爷情况的时候,里面的人怎么反应?

  奶奶:好多开心果们说,奶奶我支持你们支持你。

  记者:第一次直播完以后,你会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和以往不同吗?

  奶奶:开心快乐,我没想到五湖四海的孩子们,都能逗爷爷奶奶玩。

   

  但是,对于两位老人的直播,一开始,家里人更多的是反对意见。

  记者:为什么呢?

  奶奶:为什么反对,怕我把爷爷的病弄得更重,怕我累着,主要怕他爸爸病情加重,都反对。

  记者:您怎么回应他们呢?

  奶奶: 我没听他们的,我还是自己觉得很开心快乐,后来到半年时间,孩子们还反对,我跟他们讲,我说你们反对我,你们看看你爸爸,是变好了,是变坏了,如果变坏了你们反对可以,我说你爸爸一天比一天变好了,后来他们服了。

  记者:你从什么时候感觉他有变化?

  奶奶:半年时间,我就跟爷爷开始跳舞了。

  记者:你怎么跟他做工作呢,需要跟他商量吗?

  奶奶:我夸他,要他有时候跟宝贝唱歌,不唱,唱一个,不唱,我说宝宝们逗你玩,说爷爷帅爷爷棒,唱一个,那就唱一个了,几十年我都不知道,爷爷会唱那么多歌,就是直播以后,才知道会唱那么多歌。

  记者:让你加油让你们两位?

  奶奶:加油,加油,好,谢谢,奶奶要加油,有你们给奶奶力量,会加油的,谢谢,宝贝棒棒,说爷爷棒,笑笑给奶奶送小黄瓜,爷爷唱一个。

  爷爷:好。

  奶奶:好一个美丽的小黄瓜。

  爷爷:好一个美丽的小黄瓜,黄瓜吃起来又脆。

  奶奶:黄瓜开花人人夸。

  爷爷:大家都爱它,我有心摘一个小黄瓜,自己吃吧。

  记者:这您改的词?

  奶奶:爷爷都会编。

  开直播半年后的冬天,崔兴礼的那幅“手铐”没有再启用。对于老伴儿的点滴变化,曹雪梅都记在心里。

  奶奶:跟人打招呼,问他什么他回答什么,他知道是记者采访他的,再一个就是说,像我们从浙江坐飞机回来,他说服务员给我倒杯水,我们很惊讶从来没有过,服务员给他倒了一杯水,他说一杯水多少钱,我们都笑死了。

  记者:为什么这很普通的一句话?

  奶奶:原来没有过,不知道这些事情,吃饭三分钟就不知道吃什么,问他几岁了他就说八岁,又是八岁又是三岁,三岁你儿子多大,儿子两岁,孙子,孙子半岁,三十几,四十几,还有一百零几,他想到哪里说到哪里。

  现在,开心奶奶的直播间已经从最初几个粉丝,上涨到2万多粉丝。曹雪梅和崔兴礼天天直播,跳着不累,转着不晕,为了增强直播效果,曹雪梅和崔兴礼还会穿上戏服,不时博得观众好评,两人扮过海盗,船长,扮过牛郎织女,但更多时候还是本色出演。

   

  奶奶:这帅哥好面熟?

  记者:我是来采访的一位记者,央视《面对面》栏目的主持人,所以我是想和各位网友也能交流一下,在你们这样的互动中,你们关注了两位老人这么长时间,你们最感染的,最受感动的是什么?

  奶奶:他们的爱感染了大家。

  记者:也就是您照顾老伴儿,然后老伴儿一步一步这样的一种改善康复?

  奶奶:对。

  记者:关键是老伴儿特可爱?

  奶奶:对了,他们都说爷爷可爱,有人说不离不弃。

  记者:厮守一生。

  爷爷:老婆老婆,我爱你,愿你有个好身体,每天都在伴着你,天天不分离。

  奶奶:老公老公,我爱你,阿弥陀佛保佑你,愿你有个好身体,永远不分离,走到哪里跟着你。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