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习近平:强化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 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

2017-11-06 09:00: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习近平在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强调

  强化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

  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军委联指总指挥习近平3日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表明新一届军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军各项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的鲜明态度。习近平强调,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关键,在备战打仗上有一个大的加强。全军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强化使命担当,强化改革创新,强化工作落实,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战略支撑。

  习近平对我军备战打仗问题一直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第2天,习近平主持第一次军委常务会议,就强调军委班子要推动全军各项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上午9时30分许,习近平一身戎装来到军委联指中心大楼。他带领军委一班人研究军委联指中心建设情况。习近平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军委必须懂打仗、善谋略、会指挥,军委工作一开始就要把备战打仗的指挥棒立起来。今天到军委联指中心来,就是要亮明态度,从我做起,从军委做起,强化备战打仗导向,提高打赢本领,抓实备战工作,带领我军真正做到能打仗、打胜仗,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军委联指中心内,身着各军兵种作训服的值班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习近平逐一察看各个部位,详细询问有关情况,同值班人员深入交流。

  军委联指中心是军委的战略指挥中枢,每天都有大批军事行动指令从这里发出。去年4月,习近平曾专程视察这里。看到一年多来军委联指中心取得许多新进步,习近平十分高兴,勉励大家再接再厉,不断提高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10时许,习近平在总指挥席就座,通过视频呼点一线任务部队。习近平首先同驻守边防海防的有关任务部队官兵通话。日常战备训练抓得如何?相关保障工作搞得怎么样?还有哪些实际困难?习近平问得很仔细。他叮嘱大家保持高度戒备,做好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准备。接着,习近平通过视频察看了驻吉布提保障基地。该基地是我军第一个海外保障基地,习近平详细了解基地建设运行、执勤训练和官兵工作生活情况,勉励他们树立好中国军人良好形象,促进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任务部队官兵表示亲切慰问,官兵们齐声高呼,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请主席放心!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随后,习近平听取了全军练兵备战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练兵备战取得的成绩。他强调,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打赢能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全军要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尽快把备战打仗能力搞上去。

  习近平指出,要密切关注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扎实做好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做到一旦有事能快速应对,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着力强化战斗队思想,落实战斗力标准。要着力创新战争和作战筹划,紧跟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演变,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要着力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和能力建设,解放思想,创新实践,加大工作力度,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要着力深化实战化军事训练,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把官兵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在全军兴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

  习近平强调,全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做备战打仗带头人。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权力观、地位观,树牢备战打仗意识。要坚持刀口向内,自觉来一场大学习,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带头在重大军事斗争实践和军事演训活动中磨砺自己,把打仗本领搞过硬。要坚持问题导向,一抓到底,在解决一个一个实际问题中推动备战工作落实。要建立严格的责任制,强化督导问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把备战打仗工作严起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中央军委委员魏凤和、李作成、苗华、张升民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