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领航新征程】勾画乡村振兴新图景 惠民富民 让美丽乡村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2017-11-14 14:36:00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江苏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着力点,让美丽乡村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推动互联网经济与农村经济深度融合,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走进南京江宁区石塘互联网小镇,全新打造的"田园e站"融入了灶台、古井、磨坊、耕地等传统的农村生活用具,游客扫二维码就可以承包一片农田,远程监控农作物生长;还可以通过电商平台或微信公众号预约农户经营的民宿,每逢周末这些民宿总是被预定一空。依托石塘村成立的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全村150余户经营户全部进入社区电商平台。米酒、年糕、粉丝。这些原本不稀奇的农产品,如今在网上成了畅销货。

  

  安徽马鞍山游客告诉记者,我们是在网上订的灶台和田园体验项目。来了以后没想到农村和互联网结合得这么好。像住宿、餐饮,包括土特产都能在网上订,也特别方便。

  

  南京江宁区横溪街道石塘社区党总支副书记何志远说,去年,农家乐和民宿的销售额已经突破了5000万元,线上的销售占比已经超过了44%。预计今年线上会有15%的增长。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就多位省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农村电商发展的建议组织重点督办。大家在调研中发现,在光纤到户、宽带提速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通过整合产品生产、包装设计、技术服务、物流快递等各类资源,我省形成了南通家纺、沭阳花木、睢宁家具、宜兴紫砂、东海水晶等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农村电商区域品牌。省人大代表史双凤建议,在更大市场打通农产品流通的供应链,让更多"养在深闺"的特色农产品畅销、远销。

  

  省人大代表史双凤说,需要整合政府的资源和企业的资源,来帮助农民去做精准营销,去做基于整个特色产品的大数据分析。跟全国的大的农批市场结合,跟大的电商平台结合,做有效的数据挖掘,能够帮助他们推广出去。

  

  今年,省财政下达新农村现代流通及供销合作发展引导资金8000万元,支持33个市县(区)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等重点项目建设,未来还将进一步推进冷链物流基础设施资源共建共享,破解生鲜农产品电商物流瓶颈,让更多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江苏省财政厅副巡视员徐洪林告诉记者,充分利用我们财政资金"四两拨千金"的作用,利用组建投资基金的方式,对农村电子商务成长性好、市场前景广的企业,能够助推他们在短时间内抢占市场,规范运营,取得更好的发展。

  

  江苏还因地制宜开辟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到2018年底将实现省定经济薄弱村全覆盖,同时重点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示范建设高地和农业农村电子商务高地,使农村电商成为扩大农村消费市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重要途径。到2020年,力争全省所有县(市、区)建成农村电商运营服务中心,所有乡镇设立电商服务站、所有农业行政村实现"一品一店"全覆盖,创建省级"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1000个,全省农业电子商务年销售额达到1000亿元以上。

  

  ?江苏省农委副巡视员唐明珍说,现代农业产业的优势区,和我们农业电商产业园区对接,真正把特色农产品、优势农产品和电商经营主体对接,提升我们农业农村电商主体的市场竞争力。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陆啸 杨时盛)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农产品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