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领航新征程】青年兴则国家兴 青年强则国家强

2017-11-16 10:16: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十九大代表在基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日前,六位党的十九大代表深入青年群体,以多种方式宣讲十九大精神,将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与嘱托带给他们——

  青年兴则国家兴 青年强则国家强

  【领航新征程】青年兴则国家兴 青年强则国家强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西港镇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学习十九大精神。周东潮摄/光明图片

  【领航新征程】青年兴则国家兴 青年强则国家强 

  安徽省肥东县街头的自助图书馆,当地群众自助借阅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许庆勇摄/光明图片

  【领航新征程】青年兴则国家兴 青年强则国家强 

  天津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代表(左一)用一颗红心为党赢得认同和尊重。图为冯翠玲和学生在实验室里交流。新华社发

  【领航新征程】青年兴则国家兴 青年强则国家强 

  浙江省长兴县虹星桥镇罗家村的十九大宣讲队走进稻米基地,一边宣讲,一边帮助群众抢收晚稻。谭云俸摄/光明图片

  周洁、陈小花、张丹凤代表:与青年大学生畅谈十九大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周老师,我是一名师范生,很想知道是什么支撑您在基础教育行业坚持了29年之久?”

  周洁拿着话筒,稍作停顿,回答说:“孩子们成长所带来的快乐是我最大的支撑,这种快乐无与伦比。”语调真诚又透露着难以掩饰的激动,台下响起潮水般的掌声。

  这一幕发生在华南师范大学的青春演播厅。

  日前,华南师范大学邀请广州市天河区华阳小学校长周洁、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辅导员陈小花、广东省旅控集团白天鹅宾馆高级宾客关系经理张丹凤三位党的十九大代表走进校园,与青年学生畅谈十九大。

  “十九大报告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放在民生板块第一条,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现在要强起来了。”谈到自己的感受,周洁依然很激动,很自豪。

  当初因为妈妈的一句“童年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选择当老师吧”,周洁站上了小学讲台,这一站就是29年。

  从教师到负责教学的副校长,再到校长,29年的时间里,周洁最大的感悟是“生本教育”:所有教育教学行为都以学生为出发点。

  提起华阳小学,周洁总会想起校园里的那棵大榕树。

  一次,周洁发现办公室门上贴着一张纸条,写着:“校长,我们很喜欢这棵榕树,但很多孩子爬上去踩坏了榕树,我们很伤心,学校能不能管一管。”

  周洁认为,教育是要入心的,不能只靠学校管。于是联系班主任、家委会一起商量,建立起以孩子为主体的“笑榕社团”自发管理校园。孩子们在升旗仪式上向全校发出倡议爱护大榕树,同时班上的孩子每天分组承担起保护大榕树的责任。

  “这不就是将‘立德树人’深入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吗?看着孩子们成长,深深感到做一个教育工作者是多么幸福。”周洁感慨道。

  作为最接近青年大学生群体的辅导员,陈小花说:“我被‘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句话深深打动。”

  谈及辅导员这个职业,陈小花用三个词定义:初心、坚守、温暖。陈小花来自山区,经济条件不好,大学毕业面试时买不起正装。辅导员知道情况后,马上把自己的衣服借给她。

  “那是我迄今为止穿过的最温暖的衣服。”陈小花说,这件事让她对辅导员这个岗位产生了感情。

  带着这份真挚的感情,陈小花一做就是15年。

  “虽然很辛苦,但能得到学生的认可就是最大的动力,有一种温暖叫‘陪你一起毕业’。”说到动情处,陈小花眼睛里闪着泪花。

  “能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参加十九大,真的感到自豪和幸福,我当前的使命就是要将十九大精神传递给每位青年学生。”陈小花说。

  十九大报告中,最让张丹凤激动的是关于基本矛盾变化的阐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我工作的行业就是与追求美好生活息息相关。”张丹凤笑着说,自己非常庆幸从毕业到现在一直在白天鹅宾馆工作。作为基层服务行业的工作者,她一直追求“有温度的服务”。

  现场有学生提问:“明明可以靠颜值,为什么还这么拼?”

  对这个问题,张丹凤笑着说:“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大脑万里挑一,不忘初心才能永葆生命活力。”

  吕义聪代表:深入浅出宣讲十九大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依友

  “这不是十九大代表吕义聪吗?”日前,趁着中午时分来到方林汽车城选购汽车的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市民方伍进,在吉利汽车4S店里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

  虽是午休时分,吉利4S店的人气却比往日里高了很多。原来,在4S店的汽车销售展厅里,党的十九大代表、吉利集团浙江金刚汽车公司总装分厂技术质量专员吕义聪,正带着参加盛会归来的喜悦心情和满腔激情,给方林汽车4S店的党员群众宣讲十九大精神。

  “这是一个气势恢宏的报告,体现在3万多字的篇幅里……”吕义聪娓娓道来,让在场的党员群众有了身临其境的感觉。

  听到精彩之处,大家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虽然手里没有拿讲稿,但吕义聪的脸上充满自信。

  大会的整体情况、取得的主要成果、十九大报告的框架等,吕义聪一一做了介绍。他结合工作岗位,与大家交流自己的参会经历和体会。

  从一名普通的打工者到汽车调试专家,吕义聪先后获得全国汽车装调工大赛一等奖、全国优秀农民工、浙江省职工技能状元金锤奖等众多荣誉。

  在场有人问:“吕代表,你和我们一样都是来自企业一线,你对青年的成长有什么建议?”

  吕义聪深有感触地回答:“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是我们点燃青春梦想的关键所在。”

  吕义聪深入浅出的宣讲,让现场的党员和群众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方林汽车4S党总支书记林荣辉说:“听了吕义聪的宣讲,大家都深受教育和启发,我们一定会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吕义聪党代表为榜样,培养工匠精神,点燃青春梦想,在实现青春梦想的同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曲孝丽代表:线上线下同步宣讲十九大

  光明日报记者 陈建强 光明日报通讯员 郝桢

  “大家快过来,党课开始了。”日前,天津市红桥区青少年事务社工尚小婷招呼身边的同事一起围在手机屏幕前。

  “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作主站起来……”手机中响起熟悉悦耳的旋律,仔细一看,原来演唱者是党的十九大代表、红桥区区委书记曲孝丽。

  11月2日,在红桥区举办的“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建功新时代”主题党课上,曲孝丽代表作为主讲人宣讲十九大精神,网络平台同时进行线上直播。

  “小伙伴们,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在各个领域完成了1500多项的改革创新。”曲孝丽说:“就说说我们每个人身边的小事吧:方便大家出行,如今不仅有共享单车,还有了共享汽车;出门吃饭,用手机就能找到自己喜欢的饭店;小伙伴们约饭喝了酒,还可以叫代驾送你回家……这点点滴滴的变化,不都表明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多吗!”

  “快看,收看直播的人数已经有7万多人了!”党课直播开始不到一刻钟,收看人数一路飙升,引得尚小婷一阵惊呼。

  “曲书记讲得真好,句句说在了我们的心坎里。”旁边的同事张瑜按下“献花”键为曲孝丽点赞。

  曲孝丽慷慨激昂地说:“理想信念是人生道路上的灯塔,我们要将理想信念融入自己的血液和灵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一番话点燃了线上线下青年如火的热情,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表达自己的感受。

  会场上,天津五中教师刘婧说:“身为一名人民教师,我肩负着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今后,我要将十九大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每一名学生健康成长。”

  协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轶超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创业者,十八大以来的5年,我享受到了创新创业政策红利,企业逐渐发展壮大。在企业未来的发展中,我们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实干兴国。”

  网络直播间内,7.2万次网友点击,近4万次转发,共收到6.5万余条网友留言。

  网友“竞祺”留言:“不忘初心跟党走,美丽红桥我建功!”

  网友“年爱晚翠”留言:“让我们共同携手,汇聚青春正能量!”

  被青年们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和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情所感染,曲孝丽代表心情激荡:“当前,红桥区正处在‘打造三城一中心、建设美丽新红桥’的关键时期,有广阔的舞台供青年们施展才华。朋友们,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此时不搏更待何时,责任担当舍我其谁!”

  课堂上,所有聆听党课的青年起立鼓掌,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赵晶代表:把十九大精神带给一线职工

  光明日报记者 高平 见习记者 安胜蓝

  最近几天,党的十九大代表、内蒙古包头市一机集团数控女工主任赵晶一直忙着在集团和包头市各单位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赵晶回来了!快坐下,跟我们讲讲这次去北京参加大会的收获。”大家拉着赵晶坐下后迫不及待地问道。

  10月27日,一机集团第四分公司413车间。赵晶刚下了从北京返回的火车,就直接回到了她熟悉的工作岗位。此时,工友们已自发地聚集在车间门口。

  “这次去北京参加十九大,收获非常多。听了十九大报告,我觉得浑身都充满了力量。特别是报告高度关注技能型人才建设,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道出了所有产业工人的心声,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立足岗位做出一番事业的信心,让技能报国成为时代强音。”赵晶说。

  此后,在内蒙古一机集团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会议上,赵晶向一机集团的干部职工介绍了十九大会议情况,从大会主题和报告核心内容等进行了传达,并畅谈了自己的感受。

  赵晶表示,作为一名一线职工代表,要结合工作实际,把十九大精神及时传达给每一名职工。

  赵晶说:“我要一如既往地发扬工匠精神,发挥技术特长,把每件产品做成精品。同时,利用好‘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这一平台,以更加敬业乐业的态度和攻坚克难的决心,培育有匠心、匠魂、匠气的工匠精神,加快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使更多高技能人才能够脱颖而出。”

  “我已经跟着赵晶师傅干了一年多了,在电视上听报告觉得距离自己有点遥远,听完她回来后的宣讲,感觉这些政策和精神跟我们工厂的实际生活、创新工作特别契合,感觉就在自己身边,工作目标更加明确,动力更足了。”公司员工小杨对记者说。

  一机集团的职工们告诉记者,通过赵晶的宣讲,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共产党人背后的那份力量和真心为民的深厚情感。他们表示:“我们将牢记使命、勤奋工作,把这份正能量继续传递下去。让技能报国成为时代的强音,共同创造美好的生活。”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6日 07版)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