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水上讲习所”:船上人家的十九大课堂

2017-11-24 16:13: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南宁11月24日电(记者王军伟、高洁、曹祎铭)青山环绕,波光粼粼。21日上午,广西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天生桥镇库区的一艘大船旁,停靠着十几艘村民用的小船,每艘小船都坐满了人,大家纷纷竖起耳朵,仔细聆听镇党委书记刘剑宣讲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当刘剑讲到此处时,村民纷纷鼓起了掌。“总书记说,要让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话音刚落,掌声再次响起。

  这艘固定在水面上的渔船是镇里在库区建设的水上讲习所,自2016年建成以来,每个月都有县、镇干部到这里宣讲中央政策。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讲习所成了村民们了解十九大精神的课堂。

  刘剑说,镇里马窝、岩卡、祥播等村百余户养殖户长期生活在水上,信息闭塞,为让他们及时了解中央精神,镇里就在船上办起了“水上讲习所”。宣讲时,镇里还经常邀请县水产部门的技术人员过来传授水产养殖技术。每到开讲时,都有许多村民乘船而来。

  村民韦槟20日接到短信通知后,21日上午离讲习所开讲还有一个多小时,他就早早地开着小船而来。“中央出台了那么多惠民政策,总书记还提出乡村振兴,我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韦槟说。

  当天除了刘剑外,县水产技术推广站技术员时忠语和祥播村党支部书记王定伟也登上讲台,结合自己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进行了宣讲。尽管寒风瑟瑟,仍有上百位村民乘船而来。和韦槟一样,有些人为了占个好位置,听得清楚,一大早就赶来了。“在讲习所,能学到新东西,了解国家的新政策,还能请教养鱼中遇到的问题。”村民黄福高对讲习所赞不绝口。

  隆林“水上讲习所”只是百色众多讲习所的一个缩影。百色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黄建宁介绍,自2015年在全市范围内启动讲习所创建活动以来,百色已创建讲习所400多个,开展教习活动2500多场,参与干部群众逾50万人次。

  上个世纪20年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百色创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员们白天学习、操练,晚上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对左右江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黄建宁说,百色继承并创新发展了这一做法,为贴近百色“老、少、边、山、穷”实际,在发展讲习所的过程中,除集中宣讲以外,各地纷纷把讲习所“办”在产业链上,探索开展田间课堂、农家夜话等讲习方式。当前,这些讲习所成为百色各地向基层群众宣讲十九大精神的有效平台和抓手。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