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四项“世界最大”! 能源央企新“航母”今起航

2017-11-29 09:58: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由中国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合并重组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公司,28日召开成立大会。重组后的国家能源集团资产规模超过1.8万亿元,是我国能源领域又一家“航母级”央企,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公司、可再生能源发电公司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成立大会上说,五年来,国资委先后完成了18组34家央企重组,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得到明显优化,但中央企业行业布局过宽、战线过长、资源分散、竞争力不强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特别是发电、煤炭行业,同质化发展、重复建设、过度竞争的问题比较严重,同时还面临着煤炭和煤电市场大幅波动等问题。

  “中国国电和神华两家企业重组,是近年来央企规模最大的一次重组,有利于理顺煤电关系、实现煤电一体化发展,提升企业整体盈利能力和经营效益;有利于缓解当前存在的同质化发展、资源分散等突出问题,推动企业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形成更为合理的行业发展新格局。”肖亚庆表示。

  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乔保平表示,集团将聚焦煤炭、发电主业,大力实施“三去一降一补”,化解产能过剩,优化布局结构,推进绿色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化内部改革,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大“走出去”力度,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

  据集团总经理凌文介绍,合并后的国家能源集团将形成煤炭、发电、新能源、交通运输、煤化工、产业科技、节能环保、产业金融等八大业务板块。接下来,将加快推进资产、业务、机构、人员、管理等全方位融合,确保实现“1+1>2”的重组效果。

  就在本月初,国家能源集团与美国西弗吉尼亚州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约定双方将在西弗吉尼亚州及周边地区开展页岩气全产业链开发和利用方面的合作。初步估算,20年内总投资将达837亿美元,这是迄今为止中美两国能源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