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习近平全球政党大会讲话擎起“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旗

2017-12-02 09:30: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7年12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次“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发表《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阐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可行路径,承诺中国共产党的世界贡献,开辟了新时代中国政党外交新境界,彰显了大国与大党领袖的大担当。

  从四大方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首先生动阐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即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为此要努力建设“四个世界”:

  一要在安全上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面对日益复杂化、综合化的安全威胁,单打独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应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共同消除引发战争的根源。

  二要在经济上努力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应坚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念,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创造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良好条件,共同推动世界各国发展繁荣。

  三要在文化上努力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应坚持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样的理念,让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交相辉映,共同消除现实生活中的文化壁垒,共同抵制妨碍人类心灵互动的观念纰缪,共同打破阻碍人类交往的精神隔阂,让各种文明和谐共存,让人人享有文化滋养。

  四要在环境上努力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应坚持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理念,对自然心存敬畏,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共同保护不可替代的地球家园。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政党义不容辞、任重道远

  各个政党都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顺应人民共同期待,把自身发展同国家、民族、人类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世界各国人民普遍参与,应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共识,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业。

  不同国家的政党应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强调应对此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进行努力。

  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内外兼修、内圣外王、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强调“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中国共产党首先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而这本身就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其次也要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强调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习近平总书记还郑重承诺,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地对世界作出“三大贡献”:

  一是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中国共产党人深知和平的可贵,也具有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推进全球伙伴关系建设,主动参与国际热点难点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强调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二是一如既往为“世界共同发展”作贡献。根据中共十九大的安排,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将造福中国人民,也将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三是一如既往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中国共产党将以开放的眼光、开阔的胸怀对待世界各国人民的文明创造,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和各国政党开展对话和交流合作,支持各国人民加强人文往来和民间友好。宣布未来5年中国共产党将向世界各国政党提供1.5万名人员来华交流的机会,倡议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机制化,使之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政治对话平台”。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