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20余省份“试水”聘任制公务员 退出机制待完善

2017-12-05 09:05: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打破“铁饭碗” 翟桂溪作(新华社发)

打破“铁饭碗” 翟桂溪作(新华社发)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布公告,为自治区地矿局、乌鲁木齐高新区、昌吉农科园招聘9名聘任制公务员。仅今年10月份以来,已有四川省德阳市、河南省开封市、山西省等多地发布聘任制公务员招聘公告,吸纳社会优秀专业人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逾20省份“试水”聘任制公务员招聘,“聘任制公务员”一时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专业人才渐吃香

  大数据产业、船舶检验师、地质工程师、生物医药发展……记者梳理新疆等地发布的招聘公告发现,专业门槛高是普遍特点。例如,河南开封招聘的地方海事局船舶检验师,要求具备注册验船师(C级及以上)资格,具有两年及以上船舶检验或同类工作经验;新疆地矿局主任工程师岗位要求具备10年以上相关工作经历,且具有相应专业高级工程师及以上职称。

  “通过聘任制将优秀的专业人才补充进公务员队伍,有利于完善机制、激发活力,这种做法在世界范围内也较为普遍。”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教授表示,中国公务员制度实行分类管理。党政机关“逢进必考”,只有通过国家和地方组织的公务员考试才可进入公务员队伍。但有一些专业技术水平要求较高且兼具行政管理职能的岗位,因专业化程度较高,就对拥有一定行业经验、满足一定职称要求的专业人才产生需求。

  目前,中国公务员有选任制、委任制、聘任制三种类型。其中以委任制为主,即通过公务员考试后,由任免机关在其任免权限范围内,直接确定并委派某人担任一定职务。委任制公务员一般为终身制,也就是俗称的“铁饭碗”。

  2006年施行的公务员法首次提出,机关根据工作需要可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聘任制。2007年,深圳、上海浦东两地率先开展聘任制公务员试点,此后试点范围陆续扩大到北京、江苏、湖北、安徽、山东、江西等地。随着2011年《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试点办法》出台、今年《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印发,10多年来公务员聘任制相关制度设计逐步完善。

  薪酬待遇市场化

  从沿海到内地,一些推行聘任制公务员改革的地区开出的年薪,“少则十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高薪似乎成了聘任制公务员的标配。例如,山西省大数据产业办公室招聘公务员,列出的年薪为30万元到40万元;新疆地矿局主任工程师岗位年薪为13万元到15万元;武汉市首批公开招聘的聘任制公务员,给出的年薪为税前16万元。

  专家表示,合同管理是聘任制公务员管理的基础,聘任合同一般包括必备条款和约定条款,其中薪酬待遇较受关注。聘任制公务员实行协议工资制。薪酬待遇由聘任单位结合市场因素和公务员工资水平综合考虑,经与拟聘人员协商谈判,在聘任合同中明确。

  “聘任单位较多采用与市场机制挂钩的方式,开出招人价码。”燕继荣表示,掌握专业知识、具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本身较受市场认可,如果聘任单位无法给予他们较高的薪酬待遇,就很难吸引这些优秀的专业人才。因此,给予聘任制公务员与市场化待遇相匹配、比一般公务员要高的薪酬水平在情理之中。

  专家认为,无论委任制还是聘任制,无论薪酬待遇高低,“公务员”才是最根本的。公务员本身就具备服务人民群众、履行社会责任的职业属性。这就要求应聘者不仅要有能拿高薪的真本领,更要具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职业素养。

  退出机制待完善

  今年,中办、国办印发《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对聘任制公务员的招聘、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明确。比如,明确达到聘期满5年、年度考核均称职等条件,经批准可转为委任制公务员。这有助于公务员聘任制从试点逐步走向常态化,帮助优秀的专业人才更好履行岗位职能。

  但与此同时,在“出”的方面,相关机制仍有待完善,一些试点城市存在受聘公务员只进不出的现象。“在执行聘用合同过程中,一些聘任机关可能打了折扣,存在‘一聘定终生’的现象,退出机制有待完善。”燕继荣表示,按照合同规定,聘任制公务员一般都有严格的聘期,比如1至5年不等。期间要有定期考核等,继续聘任也要满足相关要求,但一些聘任机关考核时可能与委任制公务员等同视之。因此,严格执行聘用合同,进一步规范聘期考核,激活退出机制,将有助于更好完善聘任制公务员制度。

  《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也在“出”的方面作出严格规定。例如,聘任制公务员聘期内年度考核不称职的聘任机关就应当解聘,而委任制公务员则是连续两年不称职才能辞退;委任制公务员不能胜任工作可以另外安排,但聘任制公务员经试用不符合聘用条件的则直接解聘。

  此外,聘任制公务员的招聘自由空间更大,也不排除被个别人盯上而展开“萝卜招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应加强对聘任制公务员招聘全过程的审核与监督,提高透明度,对聘任制公务员工资增长机制、转任委任制公务员等重要环节明确实施细则。本报记者 赵鹏飞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