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因未能偿还2.1亿欠款 山西前首富李兆会被限制出境

2017-12-06 16:1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西前首富李兆会被限制出境

  因未能偿还2.1亿元人民币欠款,山西前首富、女星车晓的前夫李兆会已于近期被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限制出境。这位曾经身家125元人民币的海鑫集团掌门人如今陷入被银行追债的尴尬境地,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上海市人民法院网执行信息显示:被执行人李兆会因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已依法限制其出境,请执行联动机制成员单位、基层协助执行网络成员和社会公众协助法院执行。申请执行人是美锦能源集团公司。据中国裁判文书网的信息显示,2013年1月10日,李兆会实际控制的上海海博鑫惠国际贸易公司(简称“海博鑫惠”)与光大银行签订《综合授信协议》,获得最高5.2亿元的授信额度。李兆会、美锦公司等提供最高额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随后,美锦公司代海博鑫惠向银行偿还本金2亿元及利息1622.83万元,本息共计2.16亿元。因海博鑫惠未承担还款义务,李兆会亦未承担担保责任,美锦公司遂发起诉讼,追讨欠款。

  该案于今年3月15日做出判决,支持了美锦公司的追讨权,判决海博鑫惠向原告美锦公司支付代偿本息合计款2.16亿元,李兆会承担四分之一连带清偿责任。海博鑫惠辩称,其自2014年初至今已停止业务,公司账户已被冻结,无法偿付贷款。据悉,海博鑫惠实际控制人为李兆会,目前该公司已转移至李兆会妹妹李兆霞名下,其法人代表为张亚敏。张此前为海鑫集团副总经理,此次也一同被限制出境。

  李兆会1981年出生于山西闻喜县,海鑫集团创始人李沧海之子。2003年,因父亲遇刺,年仅22岁的李兆会中断海外学业回到国内继承了海鑫钢铁集团,成为海鑫集团董事长。在随后的几年里,善于在资本市场闪转腾挪的他令家族财富成倍增长,2008年的胡润百富榜,李兆会以125亿元身家成为山西最年轻首富。

  除了巨大财富,李兆会备受公众关注的另一个热点就是曾经与女明星车晓的婚姻。然而这段婚姻仅维持了一年零三个月就宣告结束,并被传出李兆会支付了高达3亿元的天价离婚费。

  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李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