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监管|美罗国际十款保健品在广东被停售!食药监:存在严重的虚假宣传行为

2017-12-12 17:34:00 来源:新浪潮微信公众平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11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称:“我省在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省内多家吉林省美罗国际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授权店在销售美罗牌立鑫胶囊等10个保健食品(见附件)的过程中存在严重的虚假宣传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条第五款的规定,我局决定对上述10个保健食品在广东省范围内实施暂停销售。”

  记者在广东省食药监局发布的这份通知中看到,美罗国际此次被停售的10款保健品为:美罗牌立鑫胶囊、美罗牌桑清胶囊、美罗(R)马鹿茸红景天淫羊藿胶囊、回天力牌灵芝菌丝体冲剂、回天力牌灵芝菌丝体胶囊、美罗牌新慧通胶囊、美罗牌益木胶囊、美罗牌珍美胶囊、美罗牌慧清胶囊、美罗牌慧源胶囊。其中后七款均属于嘉兴美罗天源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浪潮菌在“企查查”上查询到,吉林省美罗国际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占该公司51%的股权,美罗国际的法人夏历是嘉兴美罗天源的董事。“企查查”上显示嘉兴美罗天源企业法人的企业名称为吉林省美罗国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以,我们可以确定,这10个保健食品均“出身”吉林美罗国际。

  随后,浪潮菌在商务部直销管理系统的网站查询了吉林美罗国际的直销产品列表,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吉林美罗国际获批准直销的产品类别仅有保健品一类共10款,这10款恰恰正是此次被广东省食药要求暂停销售的产品。这对美罗国际的广州市场来说算是不小的“地震”了,恰逢年底,业绩怕是要受到较大影响。“蝴蝶效应”告诉我们,牵一发而动全身,美罗国际这10款保健品在广东停售,在市面上的印象分肯定会有所降低,进而影响全国市场。广东食药监的“大手笔”处罚,也会引起相关部门对美罗国际产品的注意。对于美罗国际来说,影响真的不止眼前这一点。

  浪潮菌在网络上搜索美罗国际的相关信息,发现此前该公司就负面缠身,被媒体曝出存在“收取高额会员费”、“夸大产品宣传”、“跨区域违规经营”等问题。在夸大产品宣传这块,当时的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联系到美罗国际苏州直营店店员时,店员对记者表示美罗国际真菌多糖产品“包治百病”,高血压、糖尿病、脑血栓、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均可医治。网上也有诸多爆料直指美罗国际虚假宣传“包治百病”。可见,此次被查处是遗留问题。

  虽说保健品在宣传中总会或多或少存在“夸大”的成分,但包治百病,的确有忽悠的成分了。

  那美罗公司的产品何时能恢复销售?广东食药监也给出了指示,称企业应立即停止虚假宣传行为,积极进行整改,食药监局将依据整改情况作出是否恢复销售的决定。

  广东食药监出重拳处罚保健品虚假宣传,不难看出相关部门整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的决心。12月8日下午,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了新闻通气会,会上介绍了广东省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的重点任务、措施,并通报了整治工作阶段性进展情况。

  (一)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和会议营销典型案件 

  截至目前,在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中,全省共立案1316宗,结案632宗,移送公安机关案件8宗,公安机关立案5宗,涉案货值初步估计超过2亿。

  (二)非法会议营销线索有奖举报初见成效 

  为鼓励公众举报保健食品非法营销线索,省食安办、省食药监局出台奖励实施方案,专门安排了1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奖励提供非法会议营销线索的举报人。四个月时间已收到相关举报线索120条,超过2016年全年全省系统受理同类举报数量。

  已收到核查结果的近百条线索中,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其中10多条线索立案调查,其他线索核查结果部分为商家已关门搬迁,部分现场未发现举报人所指违法违规行为等,需要进一步深入跟踪调查。省局将投诉举报涉及的企业和产品列为重点监督检查对象,发文通报各地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涉及外省的产品,发函通报相关22个省局。目前对其中提供举报线索的22名举报人发放奖励共6000元。

  (三)网络食品经营监管进一步加强 

  省局联合省公安厅、检察院、高院、通信管理局开展2017年“清网行动”,并分别与阿里巴巴、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打击互联网食品药品违法犯罪。开展对网售缓解体力疲劳类、辅助降血糖类保健食品监督抽检,共抽检100批次,发现非法添加药物成分的产品21批次,经初步核查,均是普通食品假冒保健食品,目前相关网页均已打不开。开展网络经营保健食品非法声称问题的风险排查。近日,对首批监测排查出来存在夸大宣传问题的20家互联网食品经营者进行了责任约谈,发出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四)食品标签说明书“非法声称”问题专项整治取得一定成效 

  省局印发了《关于开展食品标签说明书“非法声称”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部署开展食品标签说明书“非法声称”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治食品和保健食品名称、标签、说明书中明示或暗示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含有虚假内容,以及冒用保健食品标识和批准文号的情形。据统计,全省共排查企业25141家,发现问题企业数108家,发现问题产品数158个,立案44宗,结案20宗,涉刑移送2宗。主要存在问题是普通食品非法声称功效、疗效的问题。

  (五)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加大 

  除了常规宣传外,通气会还提供部分常见保健食品参考价格,以及进行保健食品科普宣传,以期帮助公众科学挑选保健食品。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保健食品胶囊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