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云门山禅悟乡愁:每个人都是一粒尘埃一滴露珠

2017-12-15 09: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宾语  

1.png

  1214乡愁刷屏了。 

  这一天,著名诗人、台湾文学家余光中走了,归于尘埃。 

  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是从《乡愁》开始认识余光中的。1972121是农历辛亥年腊月初六,20多年没有回过大陆的余光中思乡情切,写下了世界经典《乡愁》。又过了20年,余光中首次应邀回大陆,到去世之前来来往往回来了60多次,自然也少不了到广东来体验广东温度 

QQ图片20171214224623.png

  6年前(2011年)的1211,余光中在华南理工大学参加第三届世界旅游文学国际研讨会,围绕行走的愉悦这一主题与华南理工大学师生展开了智慧对话。由于当天到场的学生太多,尽管过道和讲台前都坐满了学生,仍有上千名学子没能进场。 

  余光中被广东学子的温度深为感动。他在工作人员搀扶下,冒着寒风走到外面,向学生致歉,与学生们合作朗诵起了《乡愁》,还大声朗诵起了自己续写的《乡愁》第五段:而未来,乡愁是一道长长的桥梁,你来这头,我去那头! 

  20121223广城文化周末大讲坛,作题为《旅行与文化》的专题演讲。 

  斯人逝,乡愁存。余光中先生去世的消息传来时,宾语正跟着“2017全国百家媒体广东行粤北生态探秘线采访团在韶关的云门山景区采风。当天的云门山雾失楼台,雨迷津渡,古寺玻璃桥无寻处。 

3.png

2

  云门山玻璃桥悬于双峰之间,中间峡谷横穿。风和日丽之时,行走在全长316米、垂直高度168米、相当于四五十层楼高的玻璃桥上,人在空中走,景在脚下游,刺激的快感可想而知。我们偏偏赶上了云深雾重的雾雨天气,由于能见度太低,看不到危险,大家走在玻璃桥上也就多了几分从容。 

  云门山紧邻千年古刹云门寺,山受云门禅寺千年熏陶,水与云门同本同源,可谓山水皆有佛性,草木都具禅心。风雨中的云门山玻璃桥在述说着乡愁,禅悟着生命:每个人都是一粒尘埃,一滴露珠……(文/图 宾语)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云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