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国家流感中心:中国仍处流感流行高峰且呈现上升趋势

2018-01-09 10:26: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社北京1月8日电 中国国家流感中心网站8日公布的流感监测结果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仍均处于冬季流行高峰水平,且仍呈现上升趋势。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8日告诉记者,虽然流感是季节性的,随着气候的转变会有所改善,但现在最重要的是做好防控,控制传染源,而不能“等”疫情下降。

  据介绍,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季节性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其中,甲型病毒最易发生变异,常引起流行;乙型病毒则变型缓慢,流行比较局限;丙型病毒很少变异,多呈散发。

  监测数据显示,全国自2017年12月份以来,流感流行强度不断增强,流感样病例呈现出乙型流感病毒、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趋势,其中乙型流感病毒所占比例最高。

  以往都是甲型流感走在流行的前列,但此次流感却是乙型的“主场”,甚至引发了“此次流感可与SARS比肩”的言论。

  “乙型流感虽然没甲型流感变异快,但对危重病人的威胁与甲型差不多甚至更高。”曾光表示,流感也是有致命性的,特别是对孕妇、老人、儿童等人群,但不能与SARS相提并论。

  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部医生王一民表示,流感每年冬天都会流行,今年的流感患者表现跟以往差别不大,大都出现高烧、咳嗽、肌肉酸痛乏力等症状。

  王一民认为,流感与SARS相比,是夸张了,且不说流感是有药物、可控制的,在病死率和重症率方面也都不能相比。

  据流感监测显示,近期全国报告的流感暴发疫情起数显著高于往年同期,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已达往年高峰水平。

  “以往流感峰值多出现在1月,这次出现在12月,峰值比以往来得早,同期相比数量也就会多。”王一民说,这次流感患病人数是多一些,但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

  此外,国家流感中心流行病学负责人陈涛表示,目前检测到的主要流感病毒为乙型的Yamagata系,但前几年,这个系的流感并没有大范围流行,所以人群中预先抗体比较低,这也是造成今年疫情高发的原因之一。

  针对流感的防控,专家一致强调接种疫苗。

  陈涛表示,尽管流感疫苗并不是100%有效,但接种疫苗依然是防控流感的最好措施,我们还是极力推荐在流行季到来之前,尽早接种流感疫苗。

  (原题为《国家流感中心:中国仍处流感流行高峰且呈上升趋势》)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