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全科医生执业范围和职能有哪些?国家卫计委释疑

2018-01-25 15:56: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国新办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计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全科医生与内科、外科一样,也是专科医生。全科并不意味着知识结构、知识能力、知识水平就比其他专科医生差一些,而是他的知识结构不一样,他的知识结构是非常宽泛的。专科医生的岗位能力一点都不亚于其他专科医生。因此,全社会一定要树立一个尊重全科医生的观念。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社区医生正在为居民检测视力。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意见》有关情况。

  会上有记者问:第一个问题,十九大报告里明确提出要加强全科医生的建设,国家为什么要如此重视全科医生建设这个工作?另外,全科医生的建设和老百姓切身的利益有什么样的关系?在地方上最近有一些案例,老百姓对于全科医生的执业范围,包括职能有一些争议,请介绍一下全科医生明确的执业范围和职能,尤其是全科全到什么程度?

  曾益新表示,文件里有一句话,全科医生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有两个含义。

  一是老百姓得病,第一道关口应该是全科医生,因为全科医生绝大部分都应该是工作在基层、社区、乡镇,甚至村里面,老百姓有什么不舒服,第一时间去求助的就应该是全科医生。经过全科医生的诊断,对疾病做出一个判断,如果是一些小的问题,他可以给予治疗,如果他发现这个问题是比较复杂的问题,就转诊到其他医疗机构。因为他在社区里面居住,知道每个家庭的情况,知道每个人的生活习惯。比如有人说肚子痛,他知道这个人比较喜欢喝酒,或者是有什么不良嗜好,可以判断他过去的情况,结合过去的病史能够比较准确地给出一个诊断,我们称之为“熟人医疗”,这跟去大医院看病的“陌生人医疗”是不一样的,这是健康的第一道关口。

  二是因为全科医生工作在社区,他可以更多的宣传、普及、推广一些健康理念,可以更多的从事预防保健和健康管理的工作,通过这些工作来减少疾病发生,或者把一些疾病控制在早期的状态,如果是大病也能够早期发现。从这个角度来说,他也是控制医疗费用支出的“守门人”。

  曾益新表示,“守门人”有两个含义,一个是疾病,第一时间就诊,筛选过滤。另外是对医疗费用有一个把控。这是整个医疗卫生系统里面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石和基础,老百姓得病80%以上都是在社区乡镇就可以处理的,真正的大病、重病,需要往上转的比例不高,这一道关口要是做好了,大医院的负担就会得到缓解。

  至于全科医生怎么样算全,全到什么程度?曾益新表示,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全科医生与内科、外科一样,也是专科医生。全科并不意味着知识结构、知识能力、知识水平就比其他专科医生差一些,而是他的知识结构不一样,他的知识结构是非常宽泛的,不管是小孩的、老人的,心血管的还是消化系统的都有了解。比如心脏放支架肯定不是他去做,但是他要知道什么样的情况下需要放支架,要有这么一个判断。

  曾益新还表示,全科医生的知识结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他要非常善于跟病人沟通、协调,体现人文关怀,因为很多的疾病通过语言沟通、心理疏导就能够化解了,所以全科医生有自己的特点,但是岗位能力一点都不亚于其他专科医生。因此,全社会一定要树立一个尊重全科医生,特别是医学同行,都要树立这种观念,包括其他的专科医生都要关心、支持全科医生的发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