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台湾桃园炼油厂发生爆炸 当地居民抗议要求迁厂

2018-01-29 15:37: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台北1月29日电(记者祁星 李凯)“爆炸发生时以为是地震,跑出去看才发现是炼油厂爆炸了,整个街道都是黑烟。”桃园市汴州里居民陈定凯回忆起29日早晨桃园炼油厂发生的爆炸时心有余悸。

  “爆炸产生的气流声音很大,‘咻’的好像飞机那种声音,太恐怖了。”他说。

  29日6时42分,台湾中油公司桃园炼油厂发生爆炸,爆炸过程中传出巨大声响,并伴随大火和浓烟。台消防部门出动40多辆消防车和近百人救火,火势于7时30分得到控制,爆炸未造成人员伤亡。

  台消防主管部门表示,爆炸原因是炼油厂第二柴油加氢脱硫厂户外加热炉管破裂泄漏起火燃烧。

  中油公司表示,发生爆炸的炼油厂从去年12月25日至今年1月27日停炉年修,1月29日清晨重新启用时发生爆炸。

  记者上午在现场看到,爆炸厂房仍然有白烟冒出,无明显火光,消防车不停进出,空气中仍能闻到残留的燃烧味道。“爆炸当时产生的气体很毒,我有一点气喘,超过10分钟就受不了,赶快回去戴口罩。”陈定凯说。

  炼油厂周围的3所学校在当天已宣布停课。台环保部门表示,现场测得的挥发性有机物质(VOCS)浓度数值不高,加上风速强及降雨,对空污暂时不会有显著影响。

  中油桃园炼油厂位于桃园市区,占地超过460公顷,周围住宅较为密集,有数十万人居住。

  该厂自上世纪70年代末投产以来,多次发生事故,包括1997年和2003年发生的爆炸事故。中油曾表示会把炼油厂迁出,但至今未有实质进度。

  29日的爆炸再次引发当地居民的不满,许多附近的居民来到桃园炼油厂前抗议,要求尽快将这座安全隐患大、年久失修的炼油厂迁离人口密集区域。

  当地一位名叫杨鑫坤的里长在抗议现场表示,炼油厂周围人口密集,如同不定时炸弹,使居民担惊受怕。他要求采取行动将桃园炼油厂迁移出去。

  “一定要迁走,否则我们的生命和财产没有保障。”陈定凯说。

  爆炸发生后,中油公司副总经理李顺钦代表公司向市民鞠躬道歉,但现场民众回应“我们不要道歉,我们要关厂”。

  桃园市政府表示,已经正式要求中油公司提出迁厂的计划书和明确的时间表。

  截至记者发稿时,台消防部门和中油公司表示,目前已经将相关系统隔离,由于还有残余油料,已用氮气固定在烟囱跟主塔之间,让它们燃烧完全,以避免二次灾害,预计不久可完全扑灭火势。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