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铁总回应“高铁扒门”:正制定失信旅客惩戒办法

2018-02-01 15:35:00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铁路部门配合国家相关部门 对列车上不文明行为制定相关惩戒办法

  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 今天是2018年春运首日,中国之声推出《温暖回家路-今天我值班》春运特别直播,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副主任黄欣做客直播间,与您一起关注春运。

  很多网友都关注到了列车上的不文明行为现象,“有的人带着小孩子乱跑,或者吃有刺激性气味的食物。”“在车厢里抽烟,有的大声喧哗,还有一些会把鞋脱了,这些都挺不文明的。”“看视频时把外放开的很大,影响他人。”“像前一段时间扒高铁门的那位女教师应该被列入黑名单,要不然每个人都扒门。”对于这些不文明行为,该如何整治?

  不管不文明行为的程度高还是低,网友们都建议出台一些制度,能够对不文明行为进行限制,比如像航空公司一样设立黑名单制度,对于有不文明行为的乘客,直接拉黑。还有网友建议,是否可以像整治老赖一样,采取禁止其购买高铁或者卧铺票的限制措施,或者禁止选座。针对乘客乘坐火车期间的不文明行为,除了警方处罚或者强制采取一些措施以外,铁路部门是否可以对不文明行为人采取更具体的规章制度?

 

  黄欣对此表示,文明出行、文明乘车,文明乘坐交通工具是大家共同的期望。铁路部门已经在2017年的元月份出台铁路旅客的信用记录管理办法,对通过铁路出行发生的七种失信行为进行记录,包括不文明行为扰乱秩序的行为,在动车组上吸烟,逃票、倒卖车票等行为。现在铁路部门正积极配合国家相关部门,制定相关惩戒办法,待办法出台以后,会依法对失信旅客实施惩戒。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失信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