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观察]从高端乳品走俏看创造新供给

2018-02-12 09: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乳品,如今已成为不少人走亲访友采办礼物的一个选择。春节临近,在各大超市的乳品货架上,马苏里拉奶酪、特色常温酸奶、高原牦牛奶等高端品种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注意,而且价格不菲,250毫升的某款牦牛奶卖到了10元以上。

  2017年我国高端乳品消费超过1200亿元,占全部乳品消费的两成以上,增速约30%。高端乳品走俏,不仅让商家获得了更高的回报,同时也让追求更高品质消费的消费者得到了满足。随着收入水平提高,广大消费者特别是中等收入群体对消费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品质消费发展潜力巨大。奶业抓住这样的机会,布局产品、质量、经营,正在走出一条新路。

  开拓供给新领域

  在北京三元食品公司瀛海工业园,流水线上正在生产芝士叠片,经过粉碎、配料和热融等环节,芝士产品将送往西式快餐店和商超。“奶酪生产给乳企带来了弯道超车的机遇。”三元公司特渠事业部总经理李新胜表示,经过多年发展,国内液态奶的竞争已十分激烈。在奶业高附加值产品上,奶酪是一个发力方向。

  “生产好奶酪必须有好原奶。1公斤奶酪需要10公斤原奶。”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张玉梅说,鲜奶本身含有的益生菌,有助于奶酪后期风味的形成。因此,通常制作奶酪不能采用超高温灭菌。灭菌温度降低、时间缩短,这就对生产奶酪的原料奶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奶酪是个小产品,但带动的是整个乳业的发展。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王俊勋说,发展奶酪生产,将增加优质奶源的需求,能促进奶牛养殖者与乳品企业密切合作,构建和谐稳定的养殖加工关系;同时,奶酪品种类型多,保质期较长,可以灵活地组织生产,对于调节生鲜乳生产、乳制品加工起到“蓄水池”的作用,促进奶业市场稳定。随着“80后”“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体,我国居民的膳食结构正在发生转变,预计奶酪市场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随着近年价格战的持续上演和成本上涨的夹击,乳品行业整体毛利率呈现下滑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开拓新产品成为乳品企业面临的最大机遇。

  提升消费者信心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现在有很多家长给孩子喝的都是进口奶粉。在国外,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价格大多是一百多元钱一罐,而在中国,这些进口品牌的奶粉动辄能卖到三四百元一罐。业内人士认为,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价格存在虚高成分。这也启示我们,我国乳品中的三聚氰胺早已消失,但是消费者心里的三聚氰胺并没有退去。奶业供给侧改革就是要靠优质乳品重塑消费者信心。

  好乳品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为提高奶业竞争力,国家针对奶业供给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以完善现代奶业质量监管体系为重点,严生产、强监管。在养殖环节,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实施了奶牛良种补贴、标准化规模养殖等措施,促使奶业发展从数量扩张向效益提升转变。在收购环节,全面开展奶站清理整顿,奶站数量由最初的2万个减少到5400多个,奶站的机械设备、检测手段显著提升。在运输环节,目前全国有5200多辆运输车,全部纳入监管,专车专用,持证经营。

  质量提升最终要看乳企的表现。“3.33%、3.87%、每毫升13.1万”,这是《中国奶业质量报告》去年底公布的一组数据。这3个数字分别代表当前我国规模化养殖场生鲜乳的乳蛋白、乳脂肪、菌落总数的平均值。对比国外的数据,这意味着我国生鲜乳质量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当前,我国主要乳品加工装备和技术水平已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许多优质乳品在国际获奖,质量可与国外品牌媲美。君乐宝婴幼儿奶粉通过全球食品安全标准顶级认证,现代牧业的液态奶连续蝉联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蒙牛获得全球乳制品代表大会最佳乳制品奖。

  构建利益共同体

  好的产品要好的产业链。奶业涵盖饲草料种植、奶牛养殖、乳品加工等产业,适宜全产业链经营。不过,记者此前采访发现,上游牧场和中游加工企业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并不完善。由于关税水平低,廉价的进口大包奶粉对市场冲击明显。在行情好的时候,乳品企业愿意收购国内的鲜奶进行加工;而行情不好的时候,很多企业就违约去购买进口的廉价大包粉进行生产,导致国内牧场的鲜奶无处销售,倒奶杀牛等现象也由此发生。

  如今,我国奶业经营方式已发生重大改变。2017年,全国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比重达到56%,来自规模化牧场的奶源占70%以上,有助于提升对乳品加工企业的话语权;全国建立了1.51万个奶农专业合作社,30%以上的乳企自建和参股建设奶源基地,奶业一体化进程快速推进。

  在农业部推动下,我国奶业前20强企业成立了D20企业联盟。“我们始终认为奶业产业链,是一条供应链,更是一条价值链。增值收益应该让所有的参与者都能分享。”南京卫岗乳业总经理卢俭说,“要通过资本与技术两个抓手,建立产业链荣辱与共的关系”。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说,中国乳企必须正确看待国外品牌,形成国内本土竞争优势,发展优质乳产品,走差异化竞争之路。要把有限的资源转化成高品质、高附加值的产品。具体来说,奶农要壮大,提高组织化程度,实现抱团发展,增强应对风险的能力;企业要投入,自建、收购、参股、托管等,提高自有奶源比例;政府要扶持,支持奶农合作社提升组织化水平,支持乳企加强奶源基地建设,稳定产销关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金亮)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