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有一种精神叫“马上就办”

2018-02-12 09:56: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视新闻客户端微视频特稿)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这份重要指示点出了一些地区和部门存在“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他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这让人联想起一段往事:20多年前的福州,“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成为一些办事单位的“待客标准”,“能办不办”、“该办不办”、“久拖不办”成为常态;还有一些部门庙多佛众,手续繁多,几十趟路跑不下一个公章,几百个公章跑不来一个证明。

  1990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率先提出了——“马上就办”的工作要求。

   

  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等福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在调研工作 

  央视新闻新媒体发掘二十多年前珍贵史料,还原习近平当年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他曾多次出席与台商面对面解决问题的现场办公会,并倡导设立了福州外商投资管理服务中心,也就是当时所称的外经“一栋楼”。

   

  1994年福州福兴投资开发区现场办公会 

   

  当年的现场办公会旧址(2017年拍摄) 

  这个“外经一栋楼”把20多个政府审批部门和社会服务单位集中在一栋楼里办公,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支笔审批、一条龙服务,可以一口气办完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的审批。

   

  90年代的“外经一栋楼” 

  1999年,当时已经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的习近平在接受央视《东方时空》专访时曾说:“马上就办”对自己是一种鞭策,大量的问题不是没有好的处方,而是没有人动手解决,所以提倡行动至上,理论、方针、政策、部署都有了,由谁去落实?所以要强化抓落实的力度。

   

  这段采访中,习近平提到的“行动至上”四个字,发人深省,引人深思。

  看完这一段微视频,大家可以更好地理解,为什么20多年后,习近平在谈“四风”问题时,一针见血地指出:“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有一种精神,叫马上就办。它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策划:杨继红 制片人:张鸥 陶郎 记者:关庆飞 寇琳阳 余腾龙 郝薇 王春潇 福建台 福州台)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