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初十前海南返京机票已售罄 2万元机票实为头等舱票

2018-02-23 08:5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初十前海南返京机票已售罄

  网友质疑从海口出发的机票价格高得离谱,航空公司涨价10倍“宰客”。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显示,离岛机票暴涨1万到2万元,其实是头等舱全价票。而截至初十,三亚、海口至北京机票已经售罄。

点击进入下一页

    2月22日,航拍海口市新海港码头数千辆排队等待过海的滞留车辆。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年初七至初十,三亚、海口至北京的机票已经售罄。“三亚返京机票暴涨近10倍,返哈尔滨机票高达2万元”消息引发网友争议。受机票猛涨消息的刺激,昨日股市上中国国航、南方航空涨停,东方航空涨幅超9%,吉祥航空、上海航空跟涨。

  调查:2万元离岛机票实为头等舱全价票

  “三亚返京机票暴涨近10倍,返哈尔滨机票高达2万元”消息引发网友争议。“天价机票”是怎么来的?网友发帖“海口至北京、三亚至北京、海口至哈尔滨等票价1万-2万元”,很多人没有注意到,这是头等舱或者商务舱全价票,并非航空公司私自翻倍价格“趁火打劫”。

  据某平台机票部门负责人透露,一种情况是在预订高峰期,航空公司会放出经济舱全价票、头等舱或商务舱,后者会将票价拉高。以三亚飞北京航班为例,春节返程高峰时这段航线的平均机票价格(当日线上所有航班所有可售舱位报价)达8814.33元,就是2530元的全价经济舱和1万余元头等舱或商务舱票价的平均数。全价经济舱一抢而空,剩余的十余个左右头等舱或商务舱的万元票才显得“贵得离谱”。

  还有一种情况是,例如海口到广州,一般情况下,经济舱全价票为1430元,因为无直飞机票,一些购票显示软件显示的中转票则会达到万元左右,主要是由于直飞机票售罄,有些是头等舱、商务舱加上经济舱的联程票,并非经济舱的票价。

  追访:航空公司并无翻倍涨价权力

  某航空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航空机票价格在民航局规定范围内参照市场需求及竞争情况制定,并根据市场淡旺季变化调整价格。严格按照局方规定执行,春运机票价格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机票价格受市场情况波动影响有高有低。航空公司的无折扣票价(全价票)是由发改委确定的,航空公司并没有翻倍涨价的权力。

  根据民航局和发改委最新票价市场化改革方案,在竞争充分的航线,航空公司被允许在全价票的基础上最高上浮10%,达不到“翻10倍”的程度。这位工作人员解释说,消费者印象中的低票价,例如往返海口1000多元的低票价,属于航空公司在淡季时的经济舱折扣价。春节期间,经济舱机票早已预订一空,价格更高的商务舱、头等舱仅有极少量余票,售价高达万元的头等舱全价票与经济舱联运的票价属于正常情况。

  关注:春运期间航企最高只能按全价卖机票

  2017年12月,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5家以上(含5家)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国内旅客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由航空运输企业依法自主制定。每家航空运输企业每航季上调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经济舱旅客无折扣公布运价的航线条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本企业上航季运营实行市场调节价航线总数的15%(不足10条航线的最多可以调整10条);每条航线每航季无折扣公布运价上调幅度累计不得超过10%。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该改革方案正式实施的时间点选在2017年至2018年冬春航季的中段,按照规定机票调价要到3月航季换季时才会真正实施。事实上,此次春运期间航企销售机票最高只能按全价票销售,并没有上浮10%票价。

  热点:初十之前“海口至北京”已无票

  据统计,春节期间,海口美兰机场进港299085人,同比增长2.0%,出港315646人,同比增长12.1%;三亚凤凰机场进港249221人,同比增长3.4%,出港252297人,同比增长13.2%。航空出行火热可见一斑。

  截至北青报记者发稿,2月23日至2月25日海口至北京头等舱和商务舱机票也已售罄。最早的海口返京机票是2月26日,单程价格最低10760元,为商务舱全价票。

  三亚至北京,3月1日前经济舱机票一票难求。某航空公司票务热线表示,“我们这里显示正月十五以后,才有经济舱的余票。”

  观点:航企春运增加航班灵活性亟待提升

  针对部分航空公司客服“由于增班计划需要提前很久上报民航总局,现在无法临时增加航班”这一说法,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专家委员綦琦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航空公司旺季卖全价票是市场的商业规律。据了解,不少航空公司也在想办法,比如通过用空客330宽体机来执行空客320窄体机的航班,增加150个左右的座位。

  綦琦还表示,由于民航航班有很强的计划性,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时刻紧张,很难协调可以理解。其他机场飞往海口、三亚等地,增加航班难度没那么大。他建议,民航主管部门增加春运或者突发情况的航班或换机型也是十分必要的,有利于提升旅客对民航服务的获得感,增加航司市场灵活性。

  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最新消息

  海南航空急调宽体机协助滞琼旅客返程

  本报讯(记者 蔺丽爽)北青报记者从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南航空”)获悉,为缓解海南出岛旅客滞留压力,做好民航真情服务工作,海南航空积极调配宽体机进一步提升可用座位数,协助更多的旅客返程,用海航人温暖的小手传递党和国家的大爱。

  据悉,海南航空已经将23日HU7005(海口-广州)航班调整为B787-9飞机执行,将23日HU70157019(海口-深圳)航班调整为A330-200和A330-300飞机执行,共增加出港座位投放近300个。

  据海南航空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几天,海南航空还将持续通过采用宽体机执飞、增加宽体机过夜等方式,加大运力投放、提升可用座位数,协助更多的旅客回家。目前,海南航空在海口基地同比新增宽体机4架;三亚基地同比新增宽体机2架。

  海南航空预计,民航春运返程高峰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旅客出行前可通过海南航空95339客服热线或海南航空官网及时查询航班动态。

  相关新闻

  民航局:春节假期民航运送旅客1140万人次

  本报讯(记者 蔺丽爽)2018年春节假期期间(2月15日-21日),民航运行安全平稳,共运送旅客1140万人次,同比增长16.1%;平均航班正常率达90.95%,同比提高6.1个百分点;提供座位数超过1516万个,自大年初三(2月18日)起,平均客座率超过80%。

  民航局监测的全国主要城市始发航班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期间,民航出港旅客主要集中在海口、三亚、西双版纳、黄山、井冈山、张家界、丽江、成都、洛阳、哈尔滨、长春、南宁、郑州、沈阳、武夷山、济南、乌鲁木齐、宁波等旅游热点城市和外出务工旅客集中城市,其中海口、三亚、西双版纳、黄山、井冈山等机场7天平均出港客座率超过90%。

  春节期间,民航旅客出行特点延续了近两年的变化,除夕(2月15日)和大年初一(2月16日)是旅客运输最低谷,正月初二至初五(2月17日-2月20日)旅客运输量逐步攀升,初六(2月21日)达到假日旅客返程高峰。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海南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