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山西为新立煤矿项目颁发采矿许可证

2018-03-01 15:36: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太原3月1日电(记者王飞航)山西省国土资源厅近日为晋能集团东大煤矿项目颁发了采矿许可证。据悉,这是2005年至今山西省首例采矿权新立煤矿项目。

  山西是我国煤炭大省,素有“煤海”之称。截至2015年底,山西保有查明煤炭资源储量约为2709.01亿吨。

  山西省近年来严格煤炭资源配置管理,连续5年实现煤炭资源矿业权“零”出让,5年累计注销煤矿采矿证56个、退出煤炭产能5100万吨。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山西在持续推进煤炭去产能的同时,把发展先进产能作为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东大煤矿项目是2005年至今山西省首例采矿权新立煤矿项目,也是“十三五”期间山西省19座释放先进产能的矿井之一。

  据介绍,东大煤矿项目位于山西省沁水县郑庄镇东大村,为高瓦斯突出矿井,矿区面积117.24平方公里,设计生产能力500万吨/年。该项目2018年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建成投产。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山西共有615座生产煤矿,总产能9.098亿吨/年。其中,煤炭先进产能达到3.96亿吨/年,占全省煤炭生产总能力的比重超过40%。

  “十三五”期间,山西将按照“企业资源、市场主导”原则,进一步加大煤炭资源整合、兼并重组力度,提高先进产能占比,优化产能结构;预计到2020年,山西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要逐步提高到三分之二左右。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