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河南查处康宝莱非法直销案 创郑州工商有史最大案件

2018-03-21 10: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9日讯 (记者 马先震)近日,康宝莱(中国)保健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宝莱中国)因违法直销被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工商质监局查处,罚没金额573万元,创郑州工商局成立以来查办最大案件。

  专业机构统计显示,康宝莱中国去年在内地业绩为59亿元,较2016年61.9亿元略有下滑,在中国直销企业排名第9。

  康宝莱中国正在经历风雨。2017年5月,康宝莱中国区总裁李延亮离职。在他2007年接掌后,康宝莱中国业绩增长接近10倍,最近几年在直销业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中每年保持20%业绩增速。2017年是康宝莱中国十年来首度业绩下滑。

  去年6月,康宝莱天然产物生产副总裁郑群怡博士接任康宝莱中国区总经理,10月被任命为中国区董事长。今年1月8日,缺乏直销业经验、履历鲜亮的郭木被任命为康宝莱中国区总裁。

  随后媒体吹风称,康宝莱在华业务面临危机。3月1日,康宝莱中国突兀地注销直销培训员125名。随后,康宝莱中国调整直销产品品类,缩减13款化妆品1款保健食品。这种大规模地缩降培训员与产品,在业内罕有发生。

  雪上加霜的是,李延亮在去职康宝莱中国以后,加入汉德森日用保健品(上海)有限公司。3月16日,商务部公示汉德森获得直销牌照信息。据专业媒体报道,康宝莱中国近日有多人离职,那么经销商又将做何选择呢?

  康宝莱中国违法直销 郑州工商局罚没573万元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7年7月,郑州市二七区工商质监局接到国家工商总局批转的康宝莱(中国)保健品有限公司违规经营问题的批复后,局长孟文建责成市场规范管理科和建中街工商质监所立案调查。同时成立由副局长崔宇强任组长的7人专案组,对该公司涉嫌违规经营行为进行调查。

  专案组按经过多次行政约谈、询问调查、数据比对、线索摸排、案情研判,发现并掌握了康宝莱河南分公司在河南区域涉嫌违反《直销管理条例》规定的违法线索,专案组执法人员奔赴康宝莱(中国)保健品有限公司上海总部调查取证。

  取证期间,专案组奋战9个日夜,最终提取了其河南区域直销员4199人的购货清单,共计两万余份关键证据材料。为求精益求精,执法人员南下苏州,辗转上海,对整个案件材料查漏补缺,力求办成铁案。

  2017年12月27日,向康宝莱(中国)保健品有限公司下达了处罚决定书,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作出没收违法销售收入548万多元;罚款25万元,共计573万多元,并上缴国库的行政处罚。

  郑州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凤军就该案批示称:“二七工商质监局依法查处康宝莱(中国)保健品有限公司违法直销案件,是近几年全市工商系统罚没款最大的案件。该案的成功查处,充分体现了忠诚担当的精神、克难攻坚的斗志、科学求是的态度、执法如山的追求。特向二七工商质监局表示祝贺,向参战的办案人员表示崇高敬意。全市工商领域要向他们学习,坚持科学监管、依法监管,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奋力开创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新局面。”

  郑州市工商局副局长张元龙批示称:“郑州市二七区工商质监局查处康宝莱(中国)保健品有限公司违法直销一案,行动快、成效大,是郑州市工商系统有史以来的最大案件。体现了对群众利益维护、对人民呼声的回应,展示了工商人执法为民、加强监管,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精神和风貌。望全市工商系统人员向二七工商质监局和办案小组同志学习,依法履职,科学监管,不断提升监管执法水平,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竞争环境而努力奋斗!”

  原康宝莱中国“头号功臣”李延亮“另立山头”

  去年5月23日,康宝莱电话会议上,美国总部宣布李延亮不再担任中国区总裁。

  李延亮1968年出生于山东烟台,1997年5月加入安利公司,曾负责安利山东区域的营运工作,2004年12月加入康宝莱中国并参与筹建。2007年钱港基从康宝莱中国离职,当年12月李延亮接掌中国区总裁。

  对于李延亮离职的原因众说纷纭,与美国总部的权限之争导致离职说法更被接受。

  但无可争议的是,2007年李延亮在接棒康宝莱中国区时,当年的业绩为8亿元。而2016年时这一数据为61.9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康宝莱能够跻身中国前十大直销企业,李延亮“头号功臣”名副其实。

  知情人士向中国经济网记者透露,李延亮在离开康宝莱后,国内多家直销企业向其伸出“橄榄枝”,但李延亮最终选择了自辟路径。

  今年2月初,李延亮曝出加盟汉德森的消息。汉德森成立于2017年01月22日,为台港澳与境内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汉德森股东包括江苏艾兰得营养品有限公司和恒基(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由艾兰得的法人常亮担任法定代表人。

  3月16日,商务部直销管理系统显示,汉德森获取直销牌照,这是今年继河北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后,商务部颁发的第二块牌照,也是中国内地直销的第91块牌照。

  汉德森目前仅有一家分支机构,设在上海市静安区南京西路,在上海有14家服务网点,直销产品为氨基葡萄糖胶囊、维生素C含片等10种保健食品,生产商均为江苏艾兰得营养品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