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超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你是其中之一吗?

2018-03-21 11:13: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张尼) 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全国6成以上90后觉得睡眠时间不足……在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睡个好觉对不少国人来说成为奢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加入中国的“失眠大军”。世界睡眠日到来之际,“如何睡个好觉”成为公众关注话题。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料图:2014年3月21日,山西太原,民众在专业催眠师的引导下睡觉,释放压力。中新社发 韦亮 摄

  超3亿国人有睡眠障碍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睡眠障碍率达27%。而中国睡眠研究会2016年公布的睡眠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且这个数据仍在逐年攀升中。

  “睡眠障碍属于一组疾病,根据国际睡眠疾病分类,外在或内在因素导致的睡眠障碍疾病达89种。睡不着、睡不醒和睡不好的都是睡眠障碍。”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睡眠中心主任、中国科协睡眠呼吸科学传播首席专家郭兮恒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进一步解释称,失眠的病人属于睡不着的一类,一般人躺在床上30分钟都无法入睡,就意味着属于睡眠障碍了。但除了这种入睡困难,维持睡眠困难、早醒、睡不醒也都是睡眠障碍。一般年轻人容易因为晚睡出现睡眠障碍,而中老年主要表现为维持睡眠困难或者早醒。

  “我们国家睡眠障碍的发生率比全球平均水平高10个百分点还多,睡眠问题越来越严重。”郭兮恒强调。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5年3月20日,合肥学院的学生们举办“晒”睡姿大赛,迎接世界睡眠日的到来。 中新社发 韩苏原 摄

  睡眠障碍人群趋年轻化

  不久前,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发布了全球睡眠状况及睡眠认知最新调查数据。调查显示,6成以上90后觉得睡眠时间不足。

  在专家看来,如今患有睡眠障碍的群体正在呈现年轻化。

  郭兮恒告诉记者,过去人们对睡眠的问题不关注,专门看睡眠障碍的病人不多,但随着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看睡眠障碍的病人越来越多,年龄构成也有变化。

  “过去,失眠主要集中在中老年群体,女性多于男性,年轻人较少。嗜睡症往往年轻人、儿童多一些。但现在,睡眠障碍的病人有年轻化趋势。”郭兮恒说。

  在他看来,中老年睡不好觉,主要是由于年龄老化出现的问题,而年轻人很多是由于晚上不睡觉、晚睡觉、睡觉不规律导致的睡眠障碍。

  电子产品的普及、夜生活丰富令年轻人生活不规律,对他们的睡眠产生了很大影响,未来这种年轻化的趋势可能还会加重。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19日,北京朝阳医院举办睡眠义诊活动。 于颖 摄

  如何判断睡眠质量好坏?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睡个好觉对身心健康至关重要。那么,如何判断睡眠质量的好坏?

  记者从专家处了解到,人的睡眠过程分为做梦的睡眠和不做梦的睡眠,而不做梦的睡眠又分为深睡眠和浅睡眠。

  评价睡眠质量好坏有两个重要标准,一是深睡眠是不是足够多,二是做梦的睡眠占比是否合适。如果睡眠时间足够长,但是深睡眠不够长,说明睡眠质量不好。

  “年轻人的睡眠相对较好,因为深睡眠比例高一些,做梦的睡眠也会多一些,老年人深睡眠会减少,做梦的睡眠也减少,浅睡眠增加,会导致睡眠效率低。”郭兮恒分析。

  专家还表示,医学上有专门的手段对人的睡眠质量进行监测,但大多数人不需要做这样的监测,可以通过三个简单标准来自行判断睡眠好坏。

  第一是入睡的时机,正常情况应该在晚上10点左右入睡;第二是睡眠持续时间,成年人的睡眠持续时间应该在7到8小时;第三是醒后的感受,醒后应该感到精神饱满,精力充沛,神清气爽。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4年3月21日,山西太原,民众在专业催眠师的引导下睡觉,释放压力。 中新社发 韦亮 摄

  嗜睡、打鼾也是病

  提到睡眠障碍,公众普遍联想到的是失眠,但在专家看来,有些症状同样应引起重视。

  “大家总觉得睡不着更痛苦,但是睡不醒也是严重问题。”郭兮恒告诉记者,如果病人晚间能入睡,睡的时间也够,但是睡醒还想睡,就要引起重视。

  专家分析称,一般嗜睡分两种情况,一种原发性的,可能和遗传、免疫、感染等因素有关系,一种继发性的,主要是某些疾病引起的问题,或者服用安眠药造成继发性的嗜睡。此外,嗜睡可能还会伴有其他症状,比如多梦、情绪改变、睡瘫等。

  专家强调,通常医生会有专业的量表对病人进行评估,判断其是否是嗜睡。作为普通人,简单的评价标准就是,如果晚上睡得够,但白天开会、坐车、看电视等过程中还是会睡着,甚至一天睡十几个小时,影响到生活,那么需要到医院检查评估。

  此外,睡觉打呼噜的问题也经常被忽视。专家提醒,如果睡眠过程中出现打呼噜、呼吸中断的现象,也要引起注意。要进行专业的检查,发现病因,进行治疗。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7年3月20日,世界睡眠日前夕,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举行义诊活动。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安眠药该怎么吃?

  对于不少患有睡眠障碍的人来说,服用药物是主要治疗手段之一。但是否需要用药、用药剂量多大,这些都要严格遵循医嘱。

  “病人中容易出现两种极端情况,一种是一睡不好觉就随意用药,另一种是非常害怕药物产生副作用,坚决不吃药,这两种极端都不可取。”郭兮恒说。

  他分析,有些病人就是因为过去不正确用药出现顽固性失眠。在睡眠障碍的初期治疗过程中,如果能正确治疗,就可以解决睡眠障碍的问题,也能避免治疗不当出现的不利影响。

  “正确使用安眠药对病人是有利的,但需要专业医生指导,什么时候用吃,什么时候不用吃,要医生来决定。”他强调。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图为幼儿园老师正在教儿童学“睡觉”。李建平 摄

  如何促进睡眠?

  对于出现睡眠障碍的人群,有什么方法能帮助他们提高睡眠质量?

  对此,专家分析称,睡眠障碍最主要的诱因和精神心理有关系。比如,压力大、紧张焦虑,都会导致睡眠障碍。要想获得高质量的睡眠,一定要调整心情,放松心态,以及养成有规律的作息。

  对于有睡眠障碍的病人,要注意改善睡眠环境,让睡眠环境更加舒适、安静、黑暗。在饮食上,有睡眠障碍的人群要少喝茶和咖啡,晚饭不要吃太油腻,不要吃得过饱,晚餐适当多吃点碳水化合物,睡眠会更好。此外,白天适当运动、晒太阳也有助于睡眠。

  另外,专家建议,睡前一小时尽量不要再使用电子产品,可以选择听音乐、看书来替代刷手机。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睡眠障碍